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2020美國大選:梅拉尼婭·特朗普共和黨大會演說呼籲種族和諧

梅拉尼婭·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透過視像連線向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講(25/8/2020)

Reuters
梅拉尼婭·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演說聲援丈夫連任總統。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特朗普(Melania Trump)向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她針對近日在威斯康辛州因為一名29歲黑人被警察槍傷而引發的警民衝突,呼籲停止暴力和搶掠行為。

她在星期二(8月25日)晚上的演說中還呼籲各種族團結一致,停止基於種族而以貌取人。

梅拉尼婭還就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向病逝者家屬表達慰問。目前,美國有超過17.8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在民意調查中,爭取在11月大選中連任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目前落後於民主黨對手喬·拜登(Joe Biden)。特朗普將於星期四(27日)黨大會閉幕當晚發表演說。

梅拉尼婭的演說有哪些重點?

梅拉尼婭作為第一夫人習慣受鎂光燈簇擁,但這次在白宮玫瑰園發表的重點演講卻只有很小的聽眾群,包括其丈夫特朗普。

黨大會實際上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舉行,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共和黨與對手民主黨一樣,把黨大會虛擬化。梅拉尼婭等貴賓都透過視像連線來發言。

梅拉尼婭說:「我跟你們一樣,都對我國的種族動蕩作出了反思。我們無法對某一段歷史感到自豪,那是殘酷的現實。我鼓勵你們聚焦未來,但汲取昔日的教訓。」

梅拉尼婭·特朗普走向白宮玫瑰園的演講台(25/8/2020)

Reuters

她續說:「我促請大家以文明的態度共同努力,不要辜負我們共同的美國價值觀。」

「我也請大家停止以公義之名施行暴力和搶掠,永不要基於別人的膚色來做假設。」

星期二的議程展開之前,大會號召參加者為威斯康辛州29歲黑人雅各布·布萊克(Jacob Blake)祈禱。他在星期天(23日)被警察從背面開多槍打傷,引發新一輪街頭衝突。特朗普總統發Twitter,促請明尼蘇達州州長召喚國民警衛軍平亂。

特朗普經常被對手指責挑動種族緊張,但在共和黨大會開幕的這個晚上,他得到一些黑人黨友公開強烈否認他是一位種族主義者。

對於新冠肺炎受害者,梅拉尼婭說:「我知道很多人都坐立不安,一些人覺得很無助。我想讓你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梅拉尼婭讚揚丈夫從不隱瞞個人感受:「我們作為公民,值得總統對我們絶對坦白。無論你喜不喜歡,你總能肯定明瞭他在想什麼。」

不過,梅拉尼婭選擇在白宮發佈黨大會演說的決定讓民主黨震怒。民主黨認為白宮是權力象徵,梅拉尼婭此舉是濫用政府資源。

梅拉尼婭·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向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講(25/8/2020)

Reuters

觀察:給群眾餵紅肉

BBC駐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

要是說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第一個晚上該用來解決總統在美國選民心目中的弱點——應對新冠大流行、種族問題和整體缺乏同理心——星期二的焦點就在於鼓動其基礎支持者,包括反墮胎活動人士和基督教保守派。

與此同時,總統做了兩件不常見的政治演出以展示其行政權力,一是特赦罪犯,二是出席公民歸化儀式。

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特朗普在新近翻修的玫瑰園為這一天作結。她是為數極少直接向COVID-19受害人表達同情的人。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當晚才剛以過去式來談論這次疫情,梅拉尼婭的言論與之形成很大對比。

除非未來幾個月出現一些變化,否則選民投下他們手中一票時,首先想到的仍會是冠狀病毒疫情。

雖然給支持者餵紅肉(政治術語:發表煽動支持者的言論)很有用,但公眾對總統應對病毒的表現——以及緊隨而來的經濟後遺症——將左右他們如何決定特朗普的政治前途。


Link box banner top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