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示威:香港警方以暴動罪拘民主派議員 再掀元朗「721事件」爭議

香港新界元朗港鐵元朗站進站口(27/7/2019)

Getty Images / SOPA Images
721元朗站襲擊事件後來成為了「反送中」示威的其中一起標誌性事件。

香港警方拘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許智峰,其中指控林卓廷去年7月21日發生的標誌性事件——港鐵元朗站襲擊事件中「參加暴動」。

去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觸發連串示威,7月21日晚上,示威者和警方在香港島爆發大型衝突之際,一些手持木棍、身穿白衣的男子在新界西北部的元朗港鐵站襲擊乘客與途人等,造成林卓廷等多人受傷,也有在現場採訪的記者遇襲。

示威支持者批評警方未有及時派出警員到元朗地鐵站,任由白衣人襲擊途人,指控警察與暴力份子勾結,但警方否認。香港警務處周三(8月26日)會見媒體記者交代事件時,多次指控媒體等外界人士過去一年來以「斷章取義」的方式歪曲事件,故意抹黑警察。

警方另外指控林卓廷、許智峰等人去年7月初在屯門警署外聲稱一名男子拍攝示威者容貌,未經同意下刪除對方手機內的資料,涉嫌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罪。警方當天就元朗與屯門兩起案件合共拘捕16人。

林卓廷在香港立法會外一場集會上發言(資料圖片)

EPA
香港民主派批評警方以暴動罪拘捕林卓廷是「濫捕」。

許智峰和林卓廷分別在社交網站發佈警員清晨登門拘捕的視頻,片段顯示林卓廷得悉警方以暴動罪拘捕他時,表現驚訝。

香港警察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周三稱,當天因元朗案被捕的均為事件中白衣人以外的「另一派人士」,至於檢控與否,警方只會考慮當事人的行為是否符合罪行定義的元素,包括互相投擲物件、指罵、用消火水喉等,警方作出拘捕前已徵詢律政司,得到的意見是當事人行為已構成犯罪。

警方發言人多番強調,調查的時候只會考慮各人當時的行為是否犯罪,不會考慮對方所屬的派別、政治取態等其他因素。不過陳天柱稱,因元朗案被捕的13人當中,「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並強調當中只有一人報稱居於元朗。

去年7月21日發生什麼事?

去年7月21日傍晚,示威者向香港島西環海旁的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大樓外的中國國徽投擲雞蛋和墨汁,之後與警察在上環一帶追逐衝突。至深夜傳出港鐵元朗站發生襲擊的消息。

但各方對當晚在元朗的事件時序有不同說法。根據一些元朗區區議員和香港媒體事後重組事件的報道,元朗站有身穿白衣的人襲擊路人,一些市民相隔著檢票閘機與白衣人對峙,之後一些白衣人跨過閘機進站,手持木棍追打市民。

有網上片段顯示林卓廷站在市民一方,嘗試與白衣人對話。但白衣人之後闖過驗票機追打市民,林卓廷與一些市民退至月台、之後進入一架停靠在車站的列車,他與其他數人受傷流血,包括一些在現場採訪的記者。

防暴警員在白衣人離開後抵達現場,被仍然在場的市民指罵,批評警方反應緩慢,防暴警員之後離開,車站也關上大閘。不久後白衣人再次出現,先與車站內群眾相隔著大閘對罵,之後強行拉開大閘,衝進車站打人。

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監警會」)今年5月就連串示威發表調查報告,當中以「雙方集體毆斗」來形容元朗721事件。

報告描述第一輪衝突時沒有提及雙方使用的武器,而第二輪衝突時就指有一名身穿黑衣的人先向白衣人投擲頭盔,另一名同樣身穿黑衣的人用雨傘企圖捅向白衣人,之後白衣人攻擊該名手持雨傘的黑衣人和「其他在車站的人士」。

報告又指第一輪襲擊發生時雖然有警員在場,但考慮到安全問題決定將他們撤走,直至39分鐘後才有另一隊警員抵達現場。去年元朗襲擊事件後,警方發言人在事後的記者會也是指警員39分鐘後才到達現場。

警方對元朗襲擊有何新的說法?

陳天柱警司稱,事發當晚港鐵元朗站的情況曾一度平靜,但林卓廷到場開始在社交網站直播現場情況後,情況急劇惡化。監警會的報告沒有提及這個說法。

他又說,許多香港媒體形容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的說法有誤,事實上是雙方陣營「勢均力敵」,對峙不斷升級,才發生不愉快事件。

警方最新發佈又稱,當晚防暴警員接報後18分鐘已經抵達現場,而非39分鐘。發言人解釋之前的說法,是因為當時未能掌握現場全面的閉路電視片段。

陳天柱在新聞發佈會上多番批評外界在事件中,以「斷章取義」的方式抹黑警察。他舉例指,網絡流傳一張照片顯示兩名警員與白衣男子「拍肩膀」,聲稱這是雙方勾結的證據,但傳媒的片段顯示警員其實是輕推男子,要求他後退。

https://www.facebook.com/RTHKVNEWS/videos/370963754092071/

示威者在香港新界港鐵元朗站內舉起「反送中」橫幅抗議警方處理721襲擊事件手法(21/11/2019)

Getty Images
自721事件發生以來,元朗幾乎每月21日都會發生大小規模不一的抗議活動。

香港政界如何回應警方最新行動?

林卓廷所屬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警方在記者會上的說法「荒謬」,警方是在嘗試重塑7月21日的事實。他批評警方不單沒有詳細調查白衣人涉嫌犯罪的行為,反而向林卓廷和其他無辜人物作出檢控。

胡志偉又提到,香港律政司內相當於總檢察長的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早些時候辭職,並透露理由是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多個問題上意見不合。胡志偉認為這顯示律政司和特區政府再不服務香港市民,反而會用盡所有方法「隱藏自己的錯失」。

最近以抗爭派人士身份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事發當晚於元朗站作網上直播時遭毆打的《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批評,香港警方多次會見傳媒時都嘗試歪曲當晚事發經過。她說,即使警方「拘捕所有在事件都受害的市民,真相都不容歪曲」。

香港新界元朗南邊圍村外懷疑有份衝進港鐵元朗站毆打乘客與「反送中」示威者的白衣人(22/7/2019)

Reuters
警方稱,元朗站襲擊後,有上百黑衣人響應號召到元朗,與白衣人衝突。

建制派立法會員議何君堯在事發當晚被發現在元朗出現,與身穿白衣男子握手,又向對方說「你們是我的英雄」,被指與施擊一方有關。他反駁指示威者想在元朗惹事生非,「先撩者賤」,但強調自己不認同「以暴易暴」,自己與襲擊事件無關。被問到元朗事件當晚與襲擊者的關係,何君堯說「清者自清」。

何君堯周三說,歡迎警方「應有」且「合乎大眾期望」的拘捕行動,形容「正義遲來但不會缺席」。他又指控民主派對警方行動的批評言論是「妨礙司法公正」。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以及直屬香港中聯辦的大公文匯報業在微博上報道,有親政府團體在得悉林卓廷被捕後到警察總部外「開香檳」慶祝。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