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美角逐:由貿易戰到科技創新之爭

中美貿易戰已經發展到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遏制,知識的力量成為雙方爭奪的焦點:美國發出侵犯知識產權指責,中國強調本土科技創新。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最近警告說,外部市場風險增加使中國面對「劇烈變化時期」,他在強調依賴內循環促進增長的同時,特別強調了本土科技創新的重要性。

周一(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說,新冠疫情增加了保護主義傾向,阻礙了世界經濟,擾亂了全球供應鏈。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要提高創新能力,在關鍵的核心技術方面要盡早取得突破。

科技產業鏈風險

騰訊公司的總裁馬化滕在環球時報的報道中說,深圳務實,創新,以及開放的環境幫助騰訊發展壯大,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Getty Images
騰訊公司的總裁馬化滕在環球時報的報道中說,深圳務實,創新,以及開放的環境幫助騰訊發展壯大,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2018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出口管制改革法案」。

從去年初到今年7月,美國先後把近百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實行高科技出口管制。其中包括限制對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芯片供應,以及對中國的短視頻社交網站抖音( Tiktok)的禁令。

《中國日報》報道說,美國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的管制和制裁措施為中國企業的短期經營帶來了一些困難,甚至可能會導致產業鏈斷裂。

中國京東集團副總裁沈建光周三(8月26日)在中國新聞周刊發表文章警告說,中美在貿易、金融、科技等領域全面對抗,不能低估發生產業鏈轉移的風險。

他認為當美國對中國的壓力由經貿領域全面上升到科技領域的時候,來自美國的技術限制、技術脫鉤以及美國糾集盟國在5G領域對華為技術的抵制,增加了中國被從全球科技產業鏈中排除出去的風險。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產業鏈轉移風險,沈建光認為中國的應對手段包括在內推動產業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在外推動一帶一路戰略。

在談到中國科技創新時,習近平在最近的座談會提到中國的「兩個優勢」,即通過政府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和中國規模巨大的市場優勢。

中國媒體報道特別提到中國互聯網企業的迅速崛起得益於國內巨大的市場潛力、人口規模和所謂大樣本、大數據的競爭優勢。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最近公布了一系列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商標保護的工作計劃。外部的技術圍堵和內部的創新需要似乎令當局更加重視知識產權領域的管理。

營造內外創新環境

美國對中國的壓力由經貿領域全面上升到科技領域 ,高新技術成為雙方爭奪的焦點

BBC
美國對中國的壓力由經貿領域全面上升到科技領域 ,高新技術成為雙方爭奪的焦點

最近中國媒體都在對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成立40週年作報道,以表達對深圳作為中國市場改革和科技創新基地的信心。

1980年8月26日,深圳被立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40年間,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了GDP超過香港的超大現代化都市。中國的科技企業巨頭騰訊、華為、中興 、大疆的總部都設在深圳。

騰訊公司的總裁馬化滕在中國官煤《環球時報》的報道中說,深圳務實、創新以及開放的環境幫助騰訊發展壯大,實現了他們的夢想,「深圳對於騰訊來說,就像硅谷對於蘋果公司一樣」。

報道說,中國2019年的國際專利申請為49,000個,其中將近一半出自深圳。

深圳一家電子製造公司的經理(Jason Ji)對中國記者說,美國的禁令開始對時候延長了他們的供貨時間,曾令他們很緊張。但是現在他們開始更多依靠國內的零部件供應。

周一(8月24日)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在金磚國家舉行的部長視頻會議上表示,中國計劃推動建立金磚國家的科技創新基地,加強金磚5國在數字信息技術,特別是5G通訊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

去年11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巴西討論經濟增長議題都時就強調5國要加強在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