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苗研發衝刺上市 你關心的幾個問題

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一旦完成三期臨牀試驗,成功證明效果和安全性的疫苗就會申請上市面向大眾。

各國疫苗研究進展如何?疫苗的接種順序和訂購供應如何進行?在這場疫苗競賽背後又將帶來怎樣的外交影響?

通過三期臨牀試驗代表什麼?

疫苗獲批上市前,必須經過三期臨牀試驗,以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今全球的新冠疫苗研究,百花齊放,中國領跑三期試驗。

世衛組織八月初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165種疫苗處於試驗階段,26種進入臨牀試驗階段,六種已處於三期臨牀試驗階段,其中三種來自中國。英國和美國分別有一款,以及一款德美聯合研製。

世衛組織負責人解釋稱,疫苗進入三期臨牀試驗並不意味著研發快要成功。這意味著疫苗第一次被投入到更多健康民眾中進行試驗,以觀察疫苗是否能保護他們免受天然感染。

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敬楨稱,該公司的疫苗六月底已經開始三期試驗,大概三個月左右就能完成臨牀試驗,同時進入最後的審批階段,年底前應該可以上市。

正常情況下,經過三期試驗後,合格安全的疫苗還要經過一系列審批等程序再批准上市。

但目前已經有兩個國家在疫苗研發上抄近路。

俄羅斯已於八月中宣佈投入使用一款人名為「衛星五號」(Sputnik-V)的疫苗。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該疫苗已通過所需檢測,而且普京的女兒已經接種這款疫苗。

這款疫苗不在世衛組織註冊三期臨牀試驗的列表上,其人體測試時間不到兩個月。外界擔憂疫苗研發時間上的大打折扣會降低疫苗安全性。

另外,中國已宣佈在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這比俄羅斯投入的時間要早二十天左右。中國官方辯護稱,緊急使用有一定範圍和一定時限的限制。

.

Getty Images
.

誰先接種?

當然,目前已有已經接種的個體。一些科研人員和藥企負責人已經親身試針。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稱,自己已接種一實驗型新冠病毒疫苗。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敬楨稱,他已於3月30日進行預注射,「以身試藥」。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自己的女兒也已經接種疫苗,這顯示俄羅斯從國家層面對疫苗安全性站台。

除此之外,中國緊急啟用疫苗的人群包括醫務人員、防疫人員、邊檢人員以及保障城市基本運行人員等特殊人群。但目前不清楚具體緊急接種的人數。

而在第三波疫情初步受控即將開始全民檢測的香港,醫學專家建議長者、兒童、醫護人員,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應優先接種,全香港要有六成人口接種疫苗才可能有群體免疫。

但對於本地疫苗研究未佔先機的香港,就不得不同世界許多其它國家一樣,向有疫苗的國家和組織訂購。

。

EPA

疫苗訂購為何跟股市一樣?

香港醫學專家將訂疫苗比喻成炒股,形容有風險。

風險在於目前的疫苗數據中仍欠缺最關鍵數據,但如果等待更多數據出爐而不預訂,一旦研製成功別國搶先,香港就不會有餘額。但即使疫苗面世,病毒在變異,接種疫苗就一定有效嗎?它讓人體產生的抗體能持續多久?這些都是未知數。

香港政府稱,已預留資源凖備參與國際聯盟採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者將為兩成香港人口預留疫苗,除此之外港府會直接聯絡藥廠買針,並尋求中央政府提供疫苗。

英國牛津團隊的疫苗是目前正在進行三期臨牀測試的種子選手之一。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說,「英國繼續引領世界」疫苗開發。但和其他國家一樣,英國訂他國疫苗以防萬一:多條腿走路,多管齊下。

中國也試圖通過疫苗外交換來一些國家對極具爭議的南海問題上的表態。

Getty Images
中國也試圖通過疫苗外交換來一些國家對極具爭議的南海問題上的表態。

疫苗也可以用作外交嗎?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中國目前就在這樣做。

疫苗研發成功批准上市達到大批量生產之前有優先接種,先保國內重點人群、擴大接種範圍再供國外的順序。但似乎中國已經開始承諾疫苗外供,展開外交攻勢。

目前中國領跑全球疫苗研究,有三款正在進行第三期疫苗臨牀試驗。中國的藥企更是充滿信心,向社會吹風稱疫苗量產後,年產能可達2億劑以上。

如果全民接種,如果中國未從國外訂購其它疫苗,中國的十四億人口可能無法在一年內進行全民接種。

疫苗尚未量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八月底在北京出席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中方在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製並投入使用後,將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

湄公河除開流經中國外,還流經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除此之外,中國也試圖通過疫苗外交換來一些國家對極具爭議的南海問題的態度軟化,比如菲律賓。

7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上承諾:「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我們願在疫苗方面優先考慮菲方需求。」

此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菲將繼續奉行獨立外交政策,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不會同意美重返菲軍事基地,在南海問題上不會同中國對抗。也希望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後優先向菲方提供。

與此同時,中國科興生物也同意與巴西和印尼合作,生產數億劑候選疫苗供當地人民使用。

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巴基斯坦,也獲得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承諾,一旦研製成功將供其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使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