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香港發現首宗重覆感染病例 專家稱無終身免疫

Coronavirus

Getty Images

新冠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至今已造成超過81萬人死亡。近日香港一名33歲男子兩度感染新冠病毒,成為全球首宗重覆感染案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表示,發現一名33歲的香港男性在首次確診四個半月後再度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人員稱,案例顯示新冠肺炎無終身免疫,患者可能會在康復後再度感染,群體免疫的措施也可能無用。

兩度感染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報告的病例是一名33歲男性,過往身體狀況良好。第一次感染時,他出現喉嚨痛、咳嗽、發燒等症狀,在3月26日確診。隨後他的症狀逐步減弱,4月14日出院。

8月15日,這名男性患者從西班牙經英國返回香港時,在機場再次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他再度入院治療,但一直未有病徵。

研究團隊發現,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毒株基因排序,與二次感染時發現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

研究團隊稱,這宗病例說明,從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至復原幾個月之後,康復者也可能再次受到感染。由於自然感染後所具有的免疫力可能只維持一段短時間,因此已受過感染的康復者也應考慮接種疫苗。先前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還應遵守流行病學控制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守社交距離。

研究團隊主要人員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牀副教授杜啟泓、臨牀教授孔繁毅以及講座教授袁國勇。

無終身免疫

杜啟泓在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這次研究結果顯示,民眾無法對新冠肺炎終身免疫,患者可能會在康復後再度感染,群體免疫的措施也可能無用。

杜啟泓表示,將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基因排序與全球資料做對比後發現,患者首次感染的病毒基因排序與3月時的病毒最相似,第二次感染的排序則與7、8月歐洲發現的病毒最相似,第二次感染不是由首次感染的病毒殘留引起。

他還指出,患者回港時沒有病徵,但檢測後發現病毒量達到中等水平,可能會傳染給他人。

袁國勇則指出,這名男患者第二次感染時病徵十分輕微,顯示如果曾感染或已經接種疫苗,即使再度感染,病徵可能會輕微一些,但由於這是首宗再度感染案例,仍未清楚實際情況。

關乎疫苗保護時間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微生物病原學教授雷恩(Brendan Wren)對BBC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再感染案例。」

雷恩表示,可以預料病毒會隨著時間推移變異。

英國基因研究機構維康桑格研究所高級科學顧問巴雷特(Jeffrey Barrett)認為:「鑒於迄今為止全球感染者的數量,即使再感染非常罕見,但看到一例也不足為奇。」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周二(8月25日)在微博上指出,此次港大微生物系測序證實,與此前感染病毒株存在差異,因此是「再感染」,而非一般意義上的「複陽」。

張文宏認為,「再感染」關乎免疫的持久性,也關乎未來疫苗保護的時間和重覆接種疫苗的間歇時間。這次四個月後就發生再感染,還是屬於個例,這個問題應該在更大的感染後人群中觀察。如果"再感染"成立,那在新冠高發和流行地區,再感染會成為常態。

但他也表示,目前還不需要過於緊張,歷史上常見的其他冠狀病毒感染後,免疫時間都遠遠超過四個月。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