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想長壽要吃它?哥倫比亞的螞蟻佳餚

哥倫比亞桑坦德地區的烤大臀螞蟻蟻后

Peter Yeung
這些經過烘烤、油炸或醃製的蟻后臀部呈豌豆狀,被認為是哥倫比亞中北部桑坦德地區的「魚子醬」。

地處哥倫比亞安第斯山脈之上的小鎮巴里卡拉(Barichara),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不是聖誕節、新年或復活節,而是當地人興奮地呼叫「La Salida」,即「出口」(The Exit) 的節日。

那一天到來時,巴里卡拉的鵝卵石街道和白色的建築之間,會彌漫著一種鮮明的期待。街上的環衛工人與家庭清潔工都會丟下手頭工作,孩子們溜出學校,店主們消失得無影無蹤。

人們都在尋找珍貴的大臀螞蟻(hormigas culonas),這種螞蟻被認為是哥倫比亞中北部桑坦德地區(Santander)的「魚子醬」。每年春天,當周圍鄉村數以百萬計的這種寬尾昆蟲孵化時,一年一度的收獲季節就到了。

瑪格麗塔·希格拉(Margarita Higuera)本來是一位臨牀心理學家,後來成為了廚師,2000年搬到巴里卡拉來。她說:「這都是先到先得。如果你能在蟻巢上放上一個水桶,那麼不管你是否擁有這塊地,它都是你的。」

每年3月或4月,幾天暴雨後,月圓時節,太陽明晃晃地照耀著大地,「La Salida」就到來了,它標誌著螞蟻一年一度的交配季節開始了,可以持續兩個月。在此期間當地人爭相收集盡可能多的蟻后。這種蟑螂大小的褐色蟻后體態臃腫,隨時凖備繁殖,因其圓滾滾的豌豆形臀部而受人追捧,經過烘烤和醃製,嘗起來像花生、爆米花甚至脆培根。

一名巴里卡拉人在「宰蟻」

Peter Yeung
收獲後,當地人會剝下皇后的翅膀凖備烹飪。

「對我來說,它的味道很獨特,」希格拉一邊說,一邊把廚房桌子上小鍋裏的螞蟻剝去翅膀。「它讓我想回憶起過去。記得有一次,我祖父買了一大桶這種蟲子,你能聽到它們在裏面爬來爬去。全家人圍坐在一起,一隻一隻地加工處理。」

這些蟻后成為美味佳餚,人們在街角津津有味地咀嚼,在工人階級家庭的爐子上油炸,在哥倫比亞各地高檔餐館的菜單上也有它們的蹤影。事實上,一公斤這種昆蟲可以賣到30萬哥倫比亞比索(81美元;564元人民幣),比世界聞名的哥倫比亞咖啡還要貴好幾倍。因此,它們也是當地人的重要收入來源。

在巴里卡拉做街頭環衛工人的費德里科·佩德拉薩(Federico Pedraza)說:「抓螞蟻,我一天就能掙一周的工資。但這工作可以很辛苦,蟻群不會讓你輕易奪走蟻后的。」

巴里卡拉街景

Getty Images / Ostill
殖民小鎮巴里卡拉被認為是哥倫比亞最具吸引力的城鎮之一。每年La Salida期間,這裏的居民都會消失,尋找螞蟻。

為了保護自己,採蟻人都穿上及腳踝的橡膠靴和長袖衣服。他們還必須行動迅速,因為蟻群中兵蟻們的任務是保護蟻后免受傷害,它們會咬傷採蟻人並吸血。散佈在田間的村民們把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皇后」放在手邊的任何容器裏——包、壺、罐、麻袋,他們在白天瘋狂地採集。收獲是可觀的,尤其是對食客來說。

大臀螞蟻學名南美切葉蟻(atta laevigata),富含蛋白質,也是不飽和脂肪酸的豐富來源,可以防止高膽固醇。發表在《營養學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雜誌上的研究表明,螞蟻體內富含抗氧化劑,經常食用有助於預防癌症。

塞西莉亞·岡薩雷斯—昆特羅(Cecilia González-Quintero)說:「這就是為什麼當地人能活得更長壽、更健康的原因。螞蟻給了我們一種特殊的力量——尤其是那些多汁的寬尾螞蟻。」岡薩雷斯—昆特羅是一名店主,20年來,她一直保存和銷售裝在玻璃罐裏的這種螞蟻。

大臀螞蟻菜餚

Peter Yeung
螞蟻富含抗氧化劑,研究表明吃螞蟻有助於預防癌症。

桑坦德市及周邊地區食用螞蟻已有1400年的歷史了。根據歷史記載,哥倫比亞中部土著關尼人(Guane)在公元7世紀開始培育和烹飪螞蟻,他們用螞蟻鋒利的鉗子縫合傷口。後來,掠奪成性的西班牙征服者也形成了這種習俗。

也許是由於它們被捕捉的季節恰好在交配高峰期,螞蟻也被認為是一種春藥,通常會被放在陶罐裏作為結婚禮物。這一習俗在被稱為「黃腳人」(pati amarillos)的安第斯土著社區中尤為普遍。「黃腳人」得名於他們行走於和建造傳統土坯房屋所用的橙黃色土地。

在附近的布卡拉曼加市(Bucaramanga),人們豎起了巨大的金屬雕塑來向昆蟲致敬。在城鎮各處的牆上都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壁畫描繪螞蟻。出租車司機會停下來吃一把酥脆的烤螞蟻,孩子們會玩起毛茸茸的小螞蟻玩具。

卡拉曼加市內一座螞蟻雕塑

Peter Yeung
一千多年來,桑坦德地區一直以螞蟻為食。對當地人來說,螞蟻有著特殊的意義。

近年來,人們對這種爬行昆蟲美食的胃口越來越大,螞蟻已經從一種地方小吃變成了精緻佳餚。每年春天,採蟻人都會將一車車的「蟻后」送到哥倫比亞各地買家手中。該國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一些高端餐館也會策劃一些時令菜單——比如在Mini-Mal餐廳,蟻后會和熏製的亞馬遜食人魚(pirarucu)一道上桌,或者烤牛肉搭配裹著螞蟻的黑辣椒醬,招待膽大的顧客。

「蟻后是哥倫比亞美食的重要組成部分,」餐廳主廚愛德華多·馬丁內斯(Eduardo Martinez)說。他第一次品嚐螞蟻是在九歲的時候,和家人一起去桑坦德旅遊。「我希望發揚這種美食,使這一傳統得以延續。」

但是最近,森林砍伐和城市化導致了桑坦德地區螞蟻和人的衝突。隨著人類的擴張,昆蟲會鑽進建築物地基,或與農民發生衝突,農民的莊稼正被貪婪的切葉蟻類吃掉。

經製作的大臀螞蟻蟻后

Getty Images / anamejia18
「寬尾」螞蟻在哥倫比亞的街角商店有售,在家裏烹食,而且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哥倫比亞城的高檔餐館裏。

此外,氣候變化也影響了螞蟻的繁殖週期,極端、不穩定的天氣破壞了蟻群所需的基本濕度、陽光和降雨平衡。蟻群的交配對天氣條件依賴嚴重,如果地面不夠軟,蟻后可能無法輕易地從地下隧道出來。同樣,森林砍伐和城市化也影響了螞蟻的自然棲息地,限制了蟻巢的擴展。

「生態系統正在發生變化,」布卡拉曼加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ucaramanga)的研究員阿拉·居第忒·庫多拉斯(Aura Judit Cuadros)說,他正在研究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培育這些螞蟻以供大規模消費。「如果沒有合適的條件,螞蟻可能不會繁衍,或者它們可能無法離開地面飼養。」

然而,從巴里卡拉連綿起伏的山腳下到環繞著桑吉(San Gil)、庫瑞提(Curiti)、衛蘭努瓦(Villanueva)和關尼等城鎮的山谷,這些珍貴的昆蟲並不太可能在近期滅絶。

哥倫比亞泰羅納國家公園內棲身的切葉蟻

Getty Images / patrickheagney
切葉蟻生活在巨大的地下隧道中,如果把隧道鋪直,可以延伸數英里。

當我去參觀時,當地導遊兼螞蟻專家亞歷克斯·希門尼斯(Alex Jimenez)用一根長長的樹枝捅了捅螞蟻巢穴的入口。不久,幾只被激怒的兵蟻出來調查騷亂,四處走動尋找肇事者。希門尼斯說,每個蟻巢裏都有成千上萬隻螞蟻,它們可以在地下延伸五米,形成一個巨大的隧道迷宮,如果把這些隧道筆直展開,可以延伸數英里。奇怪的是,蟻后可以活15年,但當她死後,必須建立一個新的蟻巢。

希門尼斯凝視著一排扛著切葉鉗子的螞蟻說:「這些螞蟻有一種自然的智慧。他們作為一個整體工作,以確保整體的生存。人們收集並食用它們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它們不會滅絶。」

似乎是為了證明這一點,這位桑坦德人講述了去年螞蟻交配高峰期,他和朋友一起騎了六公里自行車的難忘經歷。希門尼斯說,穿越鄉村的騎行本只需要30分鐘,但最終卻持續了近四個小時,因為他們到處見到螞蟻,不得不隔幾分鐘就停下來採集更多的螞蟻。山坡上,整個村莊似乎都加入了他們的行列,渴望參與這項活動。哥倫布發現美洲和哥倫比亞建國不過幾百年,採蟻食蟻的傳統卻遠早於此。

「那天晚上,全鎮的人都聞到了螞蟻的氣味,」他大聲說。「螞蟻!螞蟻!螞蟻!」

歡迎到 BBC Travel 閲讀英文原文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