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烏克蘭航空客機伊朗墜毀:調查員成功錄取部份機師對話

伊朗當局早前將客機的飛行紀錄儀送往法國分析。

Reuters
伊朗當局早前將客機的飛行紀錄儀送往法國分析。

伊朗革命衛隊今年1月意外擊落一架從首都德黑蘭起飛不久的客機,造成全機176人死亡。伊朗民航部門周日新聞發佈會上透露,調查員成功錄取部份機師對話,顯示第一枚導彈並沒有擊落客機,第二枚導彈擊中客機後它才墜毀。

伊朗官員表示,第一枚導彈爆炸後客機上的機員和乘客並未死亡,但最終25秒後被第二枚導彈擊中。

這架烏克蘭航空客機航班編號PS752,是波音737-800型號客機,這款飛機在航空業界很常用,原定今年1月由德黑蘭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

它起飛後不久,似乎想轉向返回機場,但不久就與航空通管制員失去聯絡。伊朗革命衛隊之後承認錯誤擊落客機,事件引發當地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地圖:PS752航班墜機地點

BBC

伊朗民航部門官員透露,飛行紀錄儀紀錄了第一枚導彈爆炸後兩名機師和一名機師指導員歷時19秒的對話,但沒有透露對話內容。

官員又指出,第一枚導彈爆炸後的碎片擊中客機,令客機電力系統出現問題,兩名機師按照機師指導員的要求,改以輔助系統,飛機兩個引擎當時都仍然在運轉。

第一枚導彈爆炸後,過了25秒第二枚導彈擊中客機,錄音隨即終止。

伊朗民航部門早前的調查顯示,發射導彈的防空設施曾被移動到新的位置,但官兵之後沒有把它正確調較,令控制系統誤以為客機是敵方飛行器。當時防空設施也無法與控制中心聯絡,因此在沒有事先准許下發射導彈。

美國一架無人機在事發前數小時,以導彈擊斃伊朗第二號人物、軍事指揮官西姆·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襲擊據報令伊朗革命衛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伊朗政府在客機被擊落後,一度聲稱客機是因為「技術問題」墜毀,還拘捕了數名拍攝到客機墜落情況的民眾。但當局後來改變說法承認錯誤擊落客機,引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伊朗稱逮捕了幾名與此次客機失事相關的人士。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針對客機墜落的調查將由特別法院監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