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伊朗女移民企業家成功打造網絡科技公司的秘密

拉法蒂表示,對於企業家來說重要一點是要有遠大目光。

Getty Images
拉法蒂表示,對於企業家來說重要一點是要有遠大目光。

拉法蒂(Shahrzad Rafati)是數碼媒體BroadbandTV (BBTV)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加拿大媒體估計,她公司的市值超過10億美元。

1996年,17歲的拉法蒂憑著一股闖勁和對美好未來的追求,隻身一人提著一隻皮箱來到加拿大求學。

當時,她英語水平很有限。但是,這位年輕的伊朗女孩有遠大的抱負和堅韌不拔的毅力。

還在13歲時,拉法蒂就夢想將來能擁有自己的全球商業帝國。但她知道,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需要離開祖國伊朗。

今天,這位年僅40歲的女企業家開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商業天地,她的公司總部在溫哥華,在紐約、洛杉磯和孟買設有分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實的全球企業。

拉法蒂是如何做到的呢?

拉法蒂告訴BBC商務記者威廉姆斯(Andreane Williams),對於企業家來說,重要的一點是要有遠大目光。

拉法蒂在2005年創建了BBTV公司,該公司幫助全球公司從YouTube、臉書和其他網站及APP上的視頻中獲取廣告收入。

他們的合作伙伴包括NBA、索尼、華納兄弟和迪士尼等大公司。

成長歷程

拉法蒂出生於1979年伊朗革命這一年,父母是商界成功人士,媽媽經營一家紡織品公司,爸爸有自己的房產公司。

革命後和80年代的兩伊戰爭(1980-1988)期間,一家人在德黑蘭的日子越來越難過。為了躲避伊拉克空軍轟炸,全家從首都德黑蘭遷往鄉下小村莊,失去了昔日的成功與富足……

從那時起,拉法蒂就意識到,要想有所不同、實現理想,自己需要離開伊朗。

她先到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學習計算機課程,之後又先後學習法語以及在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攻讀如何做領導人的課程。

早在那時,拉法蒂就觀察到蘋果公司是如何通過iPod播放器和iTunes服務來影響音樂產業的,她對此非常感興趣。這讓她意識到,視頻將很可能會跟進,並通過互聯網流媒體形式播放。

那是2005年,拉法蒂年僅25歲。這一年,她創建了BBTV。

YouTube也在同一年誕生。

迅速轉型

拉法蒂(左)與YouTube老闆蘇珊在一起。

Getty Images
拉法蒂(左)與YouTube老闆蘇珊在一起。

最初,BBTV只是一個硬件公司,他們為客戶生產能在電視上收看網上視頻的機頂盒裝置。但其產品並未受到用戶歡迎,因為人們更願意直接在電腦上觀看網絡視頻。

在認識到這一問題後,拉法蒂果斷決定,迅速轉移公司業務重心。

她注意到互聯網用戶經常把盜版視頻片段上傳到YouTube這樣的新平台上,而版權所有者,即電影或電視公司發現後會迅速刪除這些視頻。

拉法蒂想出了一個主意。她的公司開發了一款軟件,該軟件通過音像識別技術搜索那些上傳的視頻內容,例如體育賽事的精彩片段或電影短視頻剪輯等。

然後,在這些上傳的短視頻中播插廣告, 廣告所帶來的收益再回饋給視頻版權擁有者,BBTV則拿一定比例的提成。

通過這種方法BBTV拿到了跟一些大客戶合作的合同,包括獲得一些重要投資人和股東。

此外,BBTV還生產可以幫助製作網上視頻的軟件,其服務對象既包括公司也包括私人客戶。

加拿大女性影響力組織的負責人瓦拉利(Stephania Varalli)認為,拉法蒂成功的秘密在於她能與行業一起與時俱進。

瓦拉利女士表示,拉法蒂一直在創新,這使她處於競爭優勢,永遠走在別人前面。

同工同酬

用拉法蒂自己的話說,作為一名女性企業家,要在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領域生存,她必須比男性同行更努力,並且要少犯錯誤。

如今,拉法蒂的公司是一個擁有400名員工的跨國企業。

而且,在拉法蒂的公司中,女性員工佔總員工數量的43%,但佔經理人數的46%。

對技術公司來說,這一比例是相當高的。

最讓拉法蒂驕傲的是,公司男女員工之間沒有工資收入差距,同工同酬。

拉法蒂表示,這也是BBTV能如此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