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上周失業數據意外回升至100萬 中國數據不足以反映就業壓力

美國關閉的商店

Getty Images
經濟學家警告稱,近期就業改善有可能停滯不前,因為疫情促使人們限制自己的活動和消費,即使經濟重啟影響也將繼續。

官方數據顯示,上周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量意外回升至100萬以上。美國勞工部表示,申請人數升至110萬,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92.5萬。與此同時,中國也公布了失業數據,雖然相比美國數據要好得多,但有分析認為,數據統計本身存在缺陷,一些失業人員沒有凖確反映。

新冠疫情繼續在美國各地蔓延,促使地方政府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限制。此前兩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有所下降。8月8日那一周,申請人數為97.1萬,這是自3月以來該數字首次跌破100萬。

但經濟學家警告稱,近期就業改善有可能停滯不前,因為疫情促使人們限制自己的活動和消費,即使經濟重啟影響也將繼續。

官方數據顯示,上周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量意外回升至100萬以上

Getty Images
官方數據顯示,上周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量意外回升至100萬以上

「今天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的上升將令市場失望,尤其考慮到上周的數據充滿希望,」股票經紀商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英國董事總經理福林(Richard Flynn)表示,「雖然受到重創的行業在7月僱回工人,但疲軟程度仍是前所未有的,而與病毒相關的不斷停工的影響可能會讓這些改善的跡象發生逆轉。」

美國經濟在4至6月期間遭遇了70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按年萎縮33%。

雖然隨著企業開張和經濟活動恢復,失業率已從4月的14.7%高位回落,但7月仍然錄得10.2%失業率,這一數字依然高於金融危機時期的任何一個月。

中國:數據不足以反映就業壓力

相比於美國每周新增事業百萬級失業人口,中國數據要好得多。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七個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67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萬人。

疫情發生後,中國3月城鎮調查失業率5.9%,相比去年底僅上升了0.7%,與其他經濟數據的大幅下滑並不匹配。這一數據此後變動也不大,7月份,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6月份持平。

商店

Getty Images
中國面臨近年來最為嚴峻的經濟環境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公布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並不能凖確反映實際情況。前者無法凖確囊括對農民工失業情況的統計,後者僅將在政府相關部門登記並且符合失業條件的人員進行統計,存在疏漏。

距離而言,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本月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就透露,一季度,由於疫情影響,大量農民工滯留在原地。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發力,復工復產取得很好成效。二季度末,外出農民工達到1.775億人,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相當於去年同期的97.3%。對比來看,二季度外出農民工比一季度增長了5500多萬人。

然而這5500多萬農民工並未反映在官方的失業數據中。

今年「兩會」,中國總理李克強提出目標: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

路透社援引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於博的報告稱,失業率或只是冰山一角。從大家的微觀感受看,6%的調查失業率恐怕還不足以反映真實的就業壓力。

該報告認為,真實的就業壓力並非僅以失業的形式體現出來,具體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退出勞動力市場的群體。由於已經退出勞動力市場,他們並未被計入勞動力,即失業率的分母之中。比如今年農民工外出務工人數同比下滑31%,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大量的農民工春節返鄉之後並未返城,據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2,600萬人。

二是新增失業群體。今年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較去年同期整整高出一個百分點。據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300萬人。

三是在職未上班群體。這部分群體的佔比從3月份的18.3%下降到了4月份的3.5%。而工作時間變短、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幾近歸零,也都從側面印證了這點。我們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1,400萬人。

即便就官方數據本身而言,目前中國就業壓力依然存在。今年大學畢業生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今年6月份的數據顯示,20至24歲擁有大專學歷人士失業率達19.3%,同期上升3.9個百分點,當中大部分為應屆畢業生。官方新聞發言人還強調數據比較凖確的反映內地就業情況。

一名女子站在因新冠疫情而關閉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就業發展部辦公室前

Getty Images
美國的最新數據並不符合特朗普總統和共和黨人所希望的V型復蘇(圖為一名女子站在因新冠疫情而關閉的美國加州就業發展部辦公室前)。

美國:關鍵拐點上的分歧

BBC商業記者米歇爾·弗羅麗(Michelle Fleury)

美國的最新數據並不符合特朗普總統和共和黨人所希望的V型復蘇。

美國人申請失業金的人數在經過兩周的下降後又回到了七位數,就業市場反映出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面臨的動蕩。

然而在這個關鍵拐點上,美國國會在下一個救濟方案上仍然存在分歧,這個方案可能會幫助許多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美國人。

共和黨想要一個規模較小的方案。他們指出經濟正在改善的跡象:標普500指數本周創下歷史新高,銷售數據回升,房屋建設強勁。

然而許多人並沒有感覺經濟好轉。數以千計的企業仍在關門。失業率超過10%。而糧食危機的擔憂也在上升。

特朗普本月發佈一項行政命令,在國會批准的每周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於7月到期後,每周提供3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金。但這種援助是有限的,在一些州預計只能維持三周。

經濟復蘇遠未得到保證,因此大多數經濟學家警告說,現在還不是聯邦政府回調的時候。

美國人申請失業金的人數在經過兩周的下降後又回到了七位數,就業市場反映出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面臨的動蕩。

Getty Images
美國人申請失業金的人數在經過兩周的下降後又回到了七位數,就業市場反映出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面臨的動蕩。

在截至8月1日的一周內,有超過2800萬人在領取某種形式的失業金,這佔美國勞動力的近五分之一。

「申請福利金的人數仍然很多,是大蕭條高峰期的兩倍多,凸顯出勞動力市場離健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南希·範登·豪頓(Nancy Vanden Houten)表示。

本月在華盛頓,關於進一步經濟援助的談判破裂,兩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由於沒有達成協議,意味著國會批准的疫情期間每周額外補發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在7月底到期。

分析師警告,取消這筆錢很可能會進一步損害,原本已很依賴消費支出的經濟復蘇。

民主黨人要求進一步支出超過三萬億美元,共和黨方面拒絶,認為太高了。

這次對峙讓11月即將連任的特朗普陷入潛在的危險。

雖然民調顯示,選民對他處理經濟的支持率仍然相對較高,但民主黨依然將危機歸咎於他。

」特朗普的無知和無能一直危害著我們的國家。新冠病毒是他最大的考驗,他慘遭失敗。「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在推特上說,"美國是世界上因新冠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經濟也已崩潰,這兩個危機對黑人和棕色族裔的家庭影響最大。"

https://twitter.com/ewarren/status/1296271159718285320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