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羅斯疑似遭下毒反對派領袖抵德國住院治療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尼8月22日從西伯利亞乘專機飛往德國接受治療

Reuters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尼8月22日從西伯利亞乘專機飛往德國接受治療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爾尼從西伯利亞周六(8月22日)抵達德國柏林,被送入醫院接受治療。他的健康狀況極端虛弱。

俄國反對派聲稱納瓦尼幾天前喝了懷疑有毒的茶水後陷入昏迷。他們還指責莫斯科試圖掩蓋犯罪行徑。

西伯利亞鄂木斯克的醫生上周五表示,納瓦爾尼的身體狀況太弱,經不起旅途跋涉。

但是,他們後來改變說法,認為他的情況足夠穩定,可以飛行。他在妻子尤莉婭(Yulia)和其它人陪伴下飛抵柏林泰格爾機場。

他們搭乘的醫療救援專機是德國非政府組織"和平影院" 基金會(Cinema for Peace Foundation)出錢包租的。

納瓦尼目前在柏林Charité醫院接受治療。

和平電影基金會的創始人,活動家和電影製片人亞卡·比佐爾吉(Jaka Bizilj)對守候在醫院外的記者說,納瓦爾尼的病情"非常令人擔憂"。

他說,問題不光是他能否倖存,還關係到他是否能倖免遇難並恢復常態,以及這件事將造成怎樣的傷害。

俄羅斯反對派人物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到"下毒"。

Getty Images
俄羅斯反對派人物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到「下毒」。

納瓦爾尼在莫斯科住院期間,他的私人醫生阿納斯塔西婭·瓦西里耶娃(Anastasia Vasilieva)被禁止去探視他。她表示希望納瓦爾尼能夠在德國康復。

鄂木斯克醫院的醫務人員在納瓦爾尼上飛機前表示,他的生命沒有迫在眉睫的危險。

納瓦爾尼的發言人基拉·亞米什(Kira Yarmysh)早些時候在推特上寫道:"非常感謝所有人的支持。為阿列克謝的生命和健康而奮鬥的鬥爭才剛剛開始。"

她還表示,雖然上周五早晨一切手續都凖備就緒,但醫院還是花了那麼長時間才批准放行。

納瓦爾尼致力於俄國反腐運動,周三(8月19日)在飛機上突然暈倒,他的飛機隨後緊急在西伯利亞城市鄂木斯克(Omsk)降落。醫生稱他當時處於昏迷狀態,並試圖搶救。

他的團隊懷疑有人在機場的一家咖啡廳內,向他的茶裏放了一些東西。

克里姆林宮表示,希望納瓦爾尼「早日康復」。

醫療救援專機在泰格爾機場降落

EPA
納瓦爾尼一行搭乘的醫療救援專機當地時間8月22日早晨在德國首都柏林泰格爾機場降落

多年來,44歲的納瓦爾尼一直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最堅定的批評者之一,並組織多次抗議。

今年6月,他將俄羅斯當局發起的修憲公投稱為「政變」和「違憲」。該憲法修正案允許普京在已連任四屆的情況下再連任兩屆。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他對納瓦爾尼遭投毒的報道「深感關切」。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則在會面後表示願意提供援助,包括醫療救助和可能的庇護。默克爾表示,「迫切需要澄清的是,這種情況是如何產生的。」

發生了什麼?

據與納瓦爾尼一起旅行的發言人基拉·雅爾米什(Kira Yarmysh)的說法,納瓦爾尼周三搭乘飛機從托木斯克凖備飛往莫斯科。

在飛行過程中,納瓦爾尼突然感到不適。他的飛機隨後在鄂木斯克緊急降落。「阿列克謝中毒了,」雅爾米什說道。

她補充說:「我們懷疑阿列克謝是因(他的)茶裏摻入什麼東西而中毒。這是他早上以來喝的唯一一種飲料。」

「醫生說,通過熱的液體,有毒物質被吸收得更快。現在阿列克謝已失去了知覺。」

納瓦爾尼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

EPA
納瓦爾尼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

雅爾米什後來表示,納瓦爾尼使用了呼吸機,並處於昏迷狀態。他所在的醫院目前已有大量警察進駐。她表示,納瓦爾尼的所有物品遭到沒收。

雅爾米什稱,醫生們最初凖備分享有關信息,但後來他們聲稱毒理檢測被推遲了。她認為,這「顯然是在拖延時間,沒有公開他們知道的」。

納瓦爾尼的妻子尤利婭·納瓦爾納亞(Yulia Navalnaya)和醫生阿納斯塔西婭·瓦西里耶娃(Anastasia Vasilyeva)都已抵達醫院。

雅爾米什說,他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因當局稱病人不同意探視。不過,後來她被允許進入病房。

瓦西里耶娃醫生說,他們正尋求將納瓦爾尼轉移到歐洲的一個救治中毒者的專家中心,但醫院醫生拒絶透露他的情況。

現場情況如何?

在飛機緊急降落的鄂木斯克市醫院的醫生最初表示,納瓦爾尼處於情況危殆,需要使用呼吸機。但後來有報道稱,他的病情雖然仍然嚴重,但已穩定一些。

該醫院的副主任醫師還對媒體表示,雖然中毒是「自然」考慮的診斷之一,但納瓦爾尼是否中毒還不能確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希望這位批評人士能像所有在這種情況下的公民一樣,早日康復,並表示如果有需求,當局將考慮批准其在國外接受治療。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納瓦爾尼在機場跑道被人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納瓦爾尼在機場跑道被人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EPA
納瓦爾尼在機場跑道被人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另一段令人不安的視頻顯示,納瓦爾尼在飛機上痛苦不堪。

乘客帕維爾·列別傑夫(Pavel Lebedev)說:「在剛起飛時,他去了廁所就再也沒有回來。他開始覺得很不舒服。他們努力讓他蘇醒過來,但他發出痛苦尖叫。」

社交媒體上的另一張照片顯示,納瓦爾尼在托木斯克機場的一家咖啡館用杯子喝酒。

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說,咖啡館老闆正在檢查閉路電視,尋找是否能有任何證據。

納瓦爾尼是誰?

納瓦爾尼因揭露官員腐敗而聲名鵲起,並將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稱為「騙子和小偷」,他還多次入獄。

2011年,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在議會選舉中被指操縱選票,引發抗議。隨後他遭到逮捕,並被拘留15天。

納瓦爾尼曾在2013年7月因貪污指控被短暫監禁,但他譴責這一判決有政治色彩。

Alexei Navalny campaigning (file pic)

Getty Images

他試圖參加2018年的總統競選但遭到拒絶,原因是他曾被判有欺詐罪,他再次表示這出於政治動機。

2019年7月,納瓦爾尼因呼籲未經批准的抗議活動而被判處30天監禁。

他在那次服刑期間生病了。醫生診斷他患有「接觸性皮炎」,但他說自己從未有任何急性過敏反應。他的醫生暗示他可能接觸過「某種有毒物質」。納瓦爾尼表示,他認為自己可能被投毒。

2017年,納瓦爾尼的右眼還受到嚴重的化學灼傷,當時他被綠色防腐染料襲擊。

Police officers detain anti-corruption campaigner and opposition figure Alexei Navalny during a rally in Moscow

Reuters
納瓦爾尼曾多次被捕。

去年,他的反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被當局正式宣佈為「外國代理人」,這使得當局能夠對其進行更多調查。

對莫斯科批評者們的攻擊

目前,無法判定納瓦爾尼的經歷是否與莫斯科有關。但如果這被證實為投毒,普京批評者們所面臨的襲擊將再次成為焦點。

他們包括在克林姆林宮附近遭到槍擊身亡的政治家鮑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和在電梯內遭槍殺的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以及在英國中毒身亡的情報官員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

如果這被證實為投毒,普京批評者們所面臨的襲擊將再次成為焦點。

Getty Images
如果這被證實為投毒,普京批評者們所面臨的襲擊將再次成為焦點。

記者、反對派活動人士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Vladimir Kara Murza)仍然健在,但他聲稱自己兩次被俄羅斯安全部門下毒。2015年,他因腎衰竭險些死亡,兩年後陷入昏迷。

克里姆林宮的另一位批評者彼得·威爾茨羅夫(Pyotr Verzilov)指責俄羅斯情報部門在2018年對他下毒,當時他在一次庭審後病倒,失去視力和語言能力。

同年,前俄羅斯雙重間諜謝爾蓋·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兒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遭到神經毒劑襲擊。英國認為俄羅斯軍事情報機構GRU的特工是此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但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參與。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