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林書豪「入籍」台灣再次引發中國大陸「惠台」措施討論

林書豪(左)在CBA北京首鋼對新疆伊力特比賽途中(25/12/2019)

Getty Images
林書豪(左)剛結束在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的第一個年頭。

台灣內政部本周證實,父母來自台灣的知名美籍籃球明星林書豪(Jeremy Lin),在2020年7月底成功獲發台灣護照。

協助林書豪「申請入籍」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鐘小平在Facebook上稱,林書豪父親及經紀人請其協助申請「入籍」台灣,並表示「入籍中華民國是林書豪一直以來的心願」。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歡迎林書豪正式成為「台灣之子」。

即將於星期天(8月23日)度過32歲生日的林書豪,2019年8月從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轉戰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以外援身份加盟北京首鋼隊。他剛在8月16日完成賽季後離華返美度假,隨即傳出其取得台灣護照的消息。

兩岸不少評論質疑林書豪「入籍台灣」不是只「希望成為台灣人」,也有台灣媒體援引內政部官員言論指出,林書豪「入籍台灣」之說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ung.siao.ping/photos/a.460954604003980/2768114069954677/?type=3&theater

林書豪是「入籍」(國籍)還是「入籍」(戶籍)?

台灣媒體對林書豪「入籍」的消息顯得頗為雀躍。行政院長蘇貞昌星期四(8月20日)也說:「林書豪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之子,他願意入籍台灣、取得國籍,我們都非常肯定,也很歡迎,也可以看出台灣被肯定。」

但也有媒體指出這次只是取得台灣護照,不存在「入籍」之說。《中國時報》就批評蘇貞昌身為閣揆也「不清楚狀態」。

對此,徐國勇本周在內政部會晤林父林繼明等人時對東森新聞說,「爸爸媽媽都是台灣人,那林書豪當然是台灣人」。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進一步解釋,「作為一個國人,他申請護照也是非常正常的」,只是這次是林書豪首次申請台灣護照,所以「有一些程序上我們來做一些協助」。

林書豪台灣護照資料頁(鐘小平發放圖片19/8/2020)

Chung Siao Ping
台北市議員鐘小平向媒體披露林書豪中華民國護照的資料頁,上面顯示他是在2020年7月30日獲發護照。

按照台灣《國籍法》規定,林書豪父母都有中華民國國籍,因此他一出生就是中華民國國民,受到台灣的外交保護,並可領取中華民國護照。然而,林書豪是在美國出生,沒曾擁有台灣戶籍,等於沒有台灣居留權。台灣《入出國及移民法》明確規定,「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入境台灣地區,其停留期間每次為三個月,可申請延長至最多六個月。

不少台灣媒體連日來追問各級官員林書豪的「入籍」問題,焦點之一是林書豪會否因此須在台灣服兵役。但內政部役政署指出,林書豪有國籍但沒有戶籍,要設立戶籍一年,才有徵兵問題,「沒有設籍就沒有服役問題」。而由於申請台灣戶籍並非強制性,因此林書豪是否「入籍」還是未知數。

中國「惠台26項」再成焦點

台海兩岸各有媒體指出,剛與北京首鋼隊隊約滿的林書豪之前是以「外援球員」身份效力CBA。因此,若林書豪入籍台灣,可讓出一個外援名額給球隊招募洋將,他本人在下個賽季能繼續以「港、澳、台」身份在CBA打球。

被認為是最先披露林書豪申領台灣護照消息的台灣資深體育記者魏冠中評論說:「就一名32歲的球員來講,林書豪在CBA舞台上的價值相當高,如果他順利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和鄭志龍、林志傑、劉錚等人一樣以亞洲內援球員身分初賽CBA,下一季北京首鋼隊的整體戰鬥力可望提升。」

天津市梅江會展中心第十二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上參觀者選購台灣酒品(中新社圖片4/7/2019)

CNS
大陸推「惠台26項」吸引台灣資金人才。

此判斷來自中國政府在2019年11月頒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26項」,目的在提供台灣人與中國大陸民眾接近相同的待遇,包括容許台灣企業參與5G技術研發、持居住證的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有同等購房資格,以及台灣運動員以「本土內援」身份參加中國體育職業聯賽等。

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公開表態支持華夏經緯網引述瀋陽市台商協會副秘書長羅鼎鈞說,「惠台26項」的說法,「意味著林書豪若是持台胞居住證和中國台灣身分證件,其實就符合『同等待遇』比照大陸球員不佔『外援』名額」。

台灣大陸委員會(前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曾表示,將寬容看待台灣居民申請俗稱「台胞居住證」的中國大陸「台灣居民居住證」,但台灣內部一直有意見認為,台灣人領取中國居住證應被視為形同入籍,台灣方面的戶籍應該被註銷。

而要是林書豪真要透過申請「台胞居住證」來變身CBA「內援」,他首先得領有俗稱「台胞證」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取代美國護照來入境大陸。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訂明,申領「台胞證」的必須交驗本人的台灣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台灣國民身份證屬《戶籍法》規定範圍,兩者被捆綁在一起,未設戶籍者不能辦理身份證。換言之,得先在台灣設有戶籍,才能申領大陸「台胞證」,兵役問題再次浮現。

也有中國大陸媒體引述大陸知名體育記者蘇群去年11月的分析說,由於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除非林書豪放棄美國籍,否則仍是外援球員。最終仍是由中國籃協方面認定林書豪在中國打球的身份。

蘇群的微博公眾號文章稱:「林書豪跟我說過,(放棄美籍)他本人是願意的,但他自己做不了主。顯然,這需要他家人都同意才行,在家裏他一直是個孝子。在追求打NBA的道路上,父母也給了他非常大的支持,甚至拿出了自己的退休金。」

「林書豪入籍台灣」引發的各方反應

各地對於林書豪正式申領台灣護照,反應不一。

有評論認為同情林書豪身份處境艱辛,需要討好兩岸以及美國社會。網絡評論說:「在美國打球,美國人覺得他是亞洲人。在中國打球,中國人當他是美國人, 台灣人覺得他變成中國人; 現在來台灣,台灣人覺得他是中國人,而中國人覺得他是背叛的中國人。」

台灣本土政黨時代力量發文,歡迎林書豪加入台灣大家庭。但是,也有台灣網友對於林書豪「入籍」台灣並非對台灣有所情感,純粹是「過美國生活,賺人民幣,用台灣醫療健保」。

2011年初,林書豪接受美國知名體育記者艾利·瑟克巴赫(Elie Seckbach)採訪時曾稱:「我以身為一個中國人/華人(Chinese)感到自豪,我為我的父母來自台灣自豪。」

歸化中國國籍:需懂唱《義勇軍進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cytZUv_A

近年來,全球陸續有外籍球員放棄母國國籍,歸化為中國籍,加入中國代表隊,特別是在足球場上,目標瞄凖2022年將在卡塔爾(Qatar)舉行的世界杯。譬如在英國出生並長大,26的李可(Nico Yennaris),以及原籍巴西,30歲的前鋒艾克森(Elkeson de Oliveira Cardoso)。

2019年,艾克森在廣州恆大足球隊的的年薪是1000萬歐元。

除了要放棄母國籍,並取中國名字之外,這些球員在披上中國隊球衣之前,要能唱整首完整的國歌。這是中國足球協會對于歸化入籍球員的其中一條管理規定,也是他們在成為中國球員之後需要做到的事。

林書豪檔案

林書豪1988年8月23日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出生,在舊金山灣區長大。父母來自台灣,在基督教家庭成長。他以體育優異的表現申請進入哈佛,並參加哈佛校隊,2010年加入NBA。

他在2011至2012年在紐約尼克斯隊(New York Knicks;台譯「紐約尼克」、港譯「紐約人」),因為傑出的表現在NBA爆紅,被各大媒體稱為「Linsanity」(林來瘋)現象。哈佛大學的背景,在亞裔為弱勢的美國籃壇的傑出表現,成為全球許多亞裔的標竿。

林書豪(前排右二)與多倫多猛龍隊球員領獎後合照(13/6/2019)

Reuters / USA TODAY Sports / Sergio Estrada
林書豪(前排右二)2019年隨多倫多猛龍隊奪冠,成為華裔美籍球員第一人。

2012年,林書豪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成為當年度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該期報道稱林書豪「改變了眾人對於美國亞裔無法在NBA表現的刻板印象。同時他還是一個集世界級球員和優異學生等多項身份於一身的全民偶像。他表現努力並仍保持謙卑」。

2019年林書豪完成合同離開多倫多猛龍隊(Toronto Raptors;台譯「多倫多暴龍隊」、港譯「多倫多速龍」)成為自由球員,7月他返回台灣出席分享會時曾感觸地哭訴:「人生真的好難,我總是希望做正確的事,但每一年挑戰都愈來愈艱難,有點感覺NBA好像要放棄我。我一直認為當有任何機會被別人懷疑時,他們就會懷疑我。」

https://twitter.com/bbcsport/status/1156202830690230272

同年10月,他以300萬美元的年薪天價,加入中國職業籃球,球衣背號7號。《新京報》最近對其專訪的報道形容,林書豪成為了隊中「大哥」,與大陸球員關係良好,積極參與慈善捐獻,尤其是在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但在球場上持續受到對手球隊的「關照」。

8月8日晚,林書豪在青島出戰CBA聯賽半決賽,最終北京首鋼以85:88負於廣東東莞銀行,林書豪完成其首個CBA賽季。他其後接受官方中國中央電視台連線採訪時笑稱比賽過程是「一邊打球一邊打人」,並證實其聽力在這場比賽後出現過問題,但「快好了」。

林書豪對中國央視說,「兩個球隊都是對抗很強。身體不會那麼快就恢復,現在有很多地方,不管是腳踝、膝蓋、腰、脖子、耳朵、臉可能都是需要一點時間」。他認為球員們都希望能在球場上安全比賽,但具體該怎麼做,留給CBA自行定奪。

到8月中旬回美國加州度假,林書豪在個人微博發文說:「在飛機上感受了這12個月在中國的愛,大約7年前,我告訴自己,在CBA打球是我的夢想。在我看來,這樣做只有一個原因:在所有的中國球迷面前打球。」

「通常在分別時我們都會說拜拜,但我這次寧願說再見。」

林書豪微博截屏(16/8/2020)

Weibo / @jlin7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