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拜登獲提名、班農被捕、蔡霞專訪與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拜登夫婦(左)與卡瑪拉·哈里斯(賀錦麗)夫婦(右)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臨時分會場外向支持者揮手(20/8/2020)

Reuters

2020年8月第三周,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正式獲得名為民主黨總統選舉候選人,在11月大選中挑戰特朗普。本周發生在美國的另一大新聞是特朗普的前高級戰略顧問班農被捕。

在中國,本周我們關注兩位異見人士——蔡霞和許章潤。蔡霞因中共黨校幹部和紅二代的身份而受到關注,BBC中文對她進行深度訪問。許章潤在本周受邀擔任哈佛大學合作研究員。

此外,還有中國西南洪水沒過樂山大佛腳趾,以及中國互聯網世界的一對政治暗語,值得你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帶你一一回顧。

1. 2020美國大選:拜登獲正式提名參選總統 第三度挑戰白宮寶座

拜登在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透過視像連線向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接受提名演說(20/8/2020)

Reuters

本周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獲正式提名為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將在今年11月挑戰共和黨的現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這次全國代表大會主要以網絡直播方式進行,多名共和黨人倒戈亮相民主黨的大會,並表態發言支持拜登,包括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

拜登在家鄉特拉華州發表演說,表示如果受選民信任成為總統,將會把美國人「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他在演說中多次批評特朗普令美國「處於黑暗」,形容自己是「光明的盟友」。

2. 特朗普前戰略顧問班農被控欺詐 特朗普劃清界線

本周發生在美國的另一大新聞是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被捕。班農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高級戰略顧問,他被控為修建美國—墨西哥邊境圍牆籌款過程中涉嫌欺詐行為。

美國司法部周四(20日)說,班農等被告在籌款項目中「欺詐」數以十萬計的捐贈者,「我們築牆」眾籌項目總計募得2500萬美元。公訴方指控班農從中挪用超過100萬美元,至少其中一部分用於他個人開支。

根據媒體報道,班農在康乃狄克州附近海域一艘價值超過3500萬美元的遊艇上被捕,該遊艇為中國流亡商人郭文貴所有。

班農是2016年特朗普在總統大選中獲勝的重要「功臣」,他的右翼反移民意識形態推動了特朗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運動。

3. 蔡霞專訪:有「原罪」的紅二代中共黨校教授被開除黨籍「很高興」

視線轉向中國。一位退休的中央黨校幹部蔡霞意外發聲,並被開除黨籍。

蔡霞發表批評香港《國安法》的文章;在一次講話中提出「換習」,稱中共是「政治殭屍」,不點名指習近平是「黑幫老大」;在新冠病毒「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後參與聯署,要求言論自由。

8月17日中共中央黨校發佈通告,因蔡霞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性質極其惡劣、情節極其嚴重」,開除她的中國共產黨黨籍,取消退休待遇。

本周,BBC中文對蔡霞進行深度專訪,她談了對中共認識的轉變,以及「政治殭屍」的表述。並且回答了為什麼一位退休黨校教授和紅二代,你為什麼會站出來發聲?

同時,另一位中國異見人士的最新動向也值得關注,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此前被指「嫖娼」,並予以行政拘留,後被清華大學終止聘用。日前,他獲得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發出合作研究員邀請,他欣然接受。

4. 中國政治暗語「入關學」與「加速主義」:年輕一代的幻滅和狂熱

設計圖片:「入關」與中國國旗

BBC

「入關學」與「加速主義」成了中文互聯網最新的政治暗語。前者深信中國體制的優越性,並認為中國將在不久的將來取代美國的霸主地位,成為世界新的規則制定者,就像17世紀女真人不再甘願忍受明朝壓迫,而踏過山海關建立清朝一樣;後者則指與其擔憂現在不斷惡化的政治現狀,不如期待殘局來得更快更徹底一些,不破不立。

相比即將迎來大選的美國社會所面臨的親特朗普總統與反特朗普陣營之間的明顯撕裂,在中國這個一黨制國家裏,年輕人對國家的未來同樣有著完全不同的想象——當然更加隱蔽。

5. 中國西南遭70年一遇洪水侵襲 樂山大佛腳趾首度被淹

「大佛要洗腳,樂山睡不著」,樂山一句俗語在本周應驗。意思是如果水漫到大佛腳下,樂山將有水災。

本周,中國西南由強降雨帶來的洪水對當地民眾帶來嚴重侵襲。超過10萬人不得不轉移到安全地帶。

樂山大佛是中國西南部非常受歡迎的景點,它瀕臨三條河流的交匯處。自1940年代以來,中國西南部的巨型佛像樂山大佛的腳趾首次被洪水淹沒。

本周其他重要故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