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拜登聲言要完結特朗普的「黑暗時期」

這是拜登第三次挑戰美國總統寶座。

Reuters
這是拜登第三次挑戰美國總統寶座。

美國前副統總拜登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正式接納提名成為今年11月美國大選民主黨候選人。他在演說中多次批評現任總統特朗普令美國「處於黑暗」,形容自己是「光明的盟友」。

拜登從政超過50年,周四(8月20日)的演說中他又批評特朗普散發「太多憤怒、太多恐懼、太多分歧」。

拜登今年77歲,如果成功當選,將成為美國史上開展任期時最年長的總統。分析形容,拜登參選總統時被外界質疑他年齡太大,沒有勝任總統所需的幹勁,他能否拉攏原本支持左翼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的選民也成疑問,但這次演說恰好回應這些質疑。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拜登說了什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主要透過視象形式舉行。拜登在家鄉特拉華州發表演說,表示如果受選民信任成為總統,將會把美國人「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他又呼籲選民要團結一起,「團結的話,就能克服美國現時面對的黑暗時期」。「我們要摒棄恐懼,選擇希望;摒棄虛構的事,選擇事實;摒棄特權,選擇公平。」

拜登又說,11月的大選將會是一場人格的選舉。 「我們可以選擇走在一條令我們變得更憤怒、更分裂、更少希望的道路,一條陰暗和起疑的道路。」

「也可以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一起把握癒合、改革和團結的機會。」

拜登在演說中只提及中國一次,指出如果當選將會啟動計劃,在美國境內生產對抗新型肺炎需要的醫療設備,讓美國「不用再受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制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主要以視像連線方式舉行。

EPA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主要以視像連線方式舉行。

「帶領人民回到正常狀態」

BBC駐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形容,拜登發表演說時很會掌握氣氛,批評特朗普應付新冠肺炎疫情不力時,有適當的憤怒,但話題談到因為新冠肺炎陷入經濟困難或失去至親的人時,就展現應有的堅定感。

外界此前擔心左翼候選人桑德斯退選後,拜登能否成功拉攏桑德斯支持者。桑德斯支持者大多支持政府更進取地推行政策,解決國民收入不均、種族不公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但拜登所屬的派別主張以更循序漸進的方式、更追求共識的方式解決問題。澤克爾形容,拜登的演說似乎顯示他對拉攏左翼支持者很有信心,認為自己「不是特朗普」就可以。

澤克爾認為,拜登形容自己的競選大綱是「國家靈魂的競爭」, 但他周四的演說跟前總統哈茲(Warren G Harding)1920年第一戰世界大戰後參選總統的演說更相似,兩者都在強調將會帶領人民回到正常狀態。

Trump Coronavirus

BBC

周四是一連三個晚上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最後一晚,桑德斯、沃倫(Elizabeth Warren)、克洛布徹(Amy Klobuchar )、楊安澤(Andrew Yang)等曾經參加民主黨總統初選的人物都有亮相晚會,批評特朗普,支持拜登當總統。

大部份發言的嘉賓都形容特朗普是一個無能、自私的人,危害美國的民主體制,並呼籲美國人要用選票把他趕出白宮。

拜登的競選搭擋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在周三(8月19日)發表講話,批評特朗普領導無能,又指沒有疫苗可以根治種族歧視,人民「必須依靠自己努力」。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特朗普有什麼回應?

特朗普早就為拜登起了一些別名,包括「慢條斯理的祖爾」、「睡眼腥松的祖爾」,批評拜登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議、參加巴黎氣候條約,令美國人失去工作。

他說,如果選民想知道受拜登領導會是什麼情況,只需要想像一下早前波特蘭發生的「暴力無政府狀態」、芝加哥的血腥衝突,就可以想像到「即將降臨我們的城市、每一個美國城市的動亂」。

波特蘭早前因為黑人弗洛伊德懷疑因為被警察濫用暴力致死,觸發一連串的示威浪潮,部份演變成暴力衝突,持續至今。另外,早前有網絡傳言聲稱芝加哥警方開槍擊斃一名黑人男子,傳言令當地爆發搶掠潮。警方事後指出這名男子先向警員開槍,警方才開火還擊,男子中槍後被送到醫院,沒有生命危險。

共和黨將在下星期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預料到時候特朗普將會發表演說,接受共和黨提名他為總統大選參選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