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許章潤受聘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中國精英階層又一與體制抗爭案例

許章潤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網站上的學者介紹欄目(BBC中文照片21/8/2020)

BBC News Chinese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已在新學年的新成員名錄中刊載對許章潤的介紹。他被歸類為「合作研究員」,參與合作身份是「獨立學者」。

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近日獲得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發出合作研究員邀請,他欣然接受,將擔任其合作研究員一職。

許章潤在給該中心的回信中稱,接到邀請後「衷心歡喜」。他讚揚該研究中心雖然「慘淡經營」,但「薪火相傳,積勞積慧」,堪稱世界漢學中心,對自己受邀感到「與有榮焉」。

許章潤在7月初被指「嫖娼」,並予以行政拘留。隨後清華大學以「道德敗壞」為由終止與他的聘用。許章潤上月底聘請律師,打算追究中共當局的處罰決定。他強調沒有嫖娼,未承認過該指控罪行,警方也未曾出示任何證據。

中共近年來指控並處罰多位曾經批評政府的精英階層人士,包括知名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當局指控任志強涉嫌貪污、受賄,開除其黨籍,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近日備受關注的還有中國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該黨校8月17日發佈通告,稱蔡霞因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決定開除其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事情報道後,目前人在美國的蔡霞廣泛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似有抗爭到底的意味。

而對於許章潤,據報他遭到當局「四禁」,即禁止出境,禁止離開北京,禁止接受媒體訪問,以及禁止接受任何資助。在中國大陸噤若寒蟬的環境中,與體制抗爭的過程更加漫長而吃力。

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由現當代中國研究學者費正清教授(Prof John King Fairbank)設立於1955年,致力於推動並傳播中國研究,尤其是跨學科研究。歷任所長包括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教授、馬若德教授等。

許章潤《戊戌六章》網上書影(BBC中文照片21/8/2020)

BBC News Chinese
許章潤批判中國時局的文章最近結集成《戊戌六章》一書出版。

在該中心20日發出的新一屆教職名單中,許章潤的名字已經出現,被列為獨立學者。介紹中稱他的教學和研究專注於法律理論和政治哲學。

許章潤在給該研究中心的回信中表示,研究員一職是實職,責任是「讀書以致思,作文而講理」,但位是虛位,沒有薪酬和教務。他說,該職位所標舉的是「獨立精神、自由思想和不屈人格」,象徵的是「讀書人、法學家以追求真理、捍衛公義為己任。」

許章潤近年來多次撰文批評中國政府,包括在2018年發表文章,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度。他還今年5月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暴露的問題,呼籲改革制度。

該文章發出後,7月初,許章潤被指在四川嫖娼,並被行政拘留。隨後清華大學終止其聘用,但許章潤表示不會就有關決定追究校方,會承受一切懲罰。

許章潤收到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的邀請後,獨立作家莫之許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許章潤「認清極權,呼籲變革,實為真正獨立知識分子之基本立場」。

他認為許章潤剛從體制出來,「將(中國)八年前的時代描繪為走在正道上的漸進進程,也是人之常情。」他將其與蔡霞相比,認為蔡霞對體制的認識「更為徹底堅決」。不過,他說,「無論如何,走出體制都是值得歡迎的事情,不妨放眼長量」。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