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西南遭70年一遇洪水侵襲,樂山大佛腳趾首度被淹

樂山大佛的腳趾被洪水淹沒。

Reuters

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中國西南部的巨型佛像樂山大佛的腳趾首次被洪水淹沒。

這座71米高的石像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於公元8世紀左右在四川省樂山市附近的一處岩石表面雕刻而成的。

它通常高出水平面很多,但四川省近日遭到了70年來最嚴重的洪水襲擊。

超過10萬人不得不轉移到安全地帶。

樂山大佛是中國西南部非常受歡迎的景點,它瀕臨三條河流的交匯處。

這尊耗時約90年建成的佛像是一尊彌勒佛坐像,它是中國最高的石佛像。

Tourist boats next to the Leshan Buddha in February

Getty Images
樂山大佛底部通常遠高於水平面以上,圖為今年2月。
Tourists burn offerings at the feet of the Giant Buddha in 2016

Getty Images
樂山大佛是中國西南部非常受歡迎的景點。
The feet of the Giant Buddha

Getty Images
樂山大佛的每個腳趾實際都比一個人還大。

中國媒體報道說,隨著水位上升,當地緊急救援了180名遊客,並連夜派人堆放沙袋,減輕洪水對大佛本體的衝撞。

在樂山當地有一句俗語,稱「大佛要洗腳,樂山睡不著」,意思是如果水漫到大佛腳下,樂山將有水災。

不過據報道,這尊大佛自帶有排水系統,包括在大佛耳後和頸後有兩層排水廊道,因此預計不會對其產生重大破壞。

水位在上周達到了雕像的底部並持續上升。

Getty Images
水位在上周達到了雕像的底部並持續上升。

在四川省,連續數周的強降雨已造成創紀錄的高水位。當地已經啟動了最高級別的應急響應,暫無跡象表明洪水將很快衰退。

此外,長江、黃河、海河、松花江和遼河都已發佈洪水警報,並警告可能發生山體滑坡。

Rescuers help evacuated villagers get off boats onto land in Sichuan (18 August)

Getty Images
中國多地今年夏季遭遇罕見大洪水,數以千萬計的人遭到影響。
Flooding in Chongqing (14 Aug)

Getty Images
重慶此前已遭受過多輪洪水的侵襲。

官員們表示,三峽大壩正在經歷自修建以來遇到的最大洪峰,首次開啟11孔洩洪。

緊鄰四川的直轄市重慶也遭到創紀錄的洪水侵襲,洪水漫入市區,導致一些著名景點都遭到淹沒。

.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