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病毒頻現冷凍食品引公眾擔憂 專家稱更要警惕「超級傳播者」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近日中國疫情逐步趨穩,但深圳、大連多地的進口冷凍產品外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再次引發民眾對生鮮冷凍食品的擔憂。

有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最主要發生在人與人之間接觸,普通民眾購買或接觸冷凍食品,感染的機率很低。但中國近期幾次地區性爆發,表明可能存在超級傳播者。

冷凍食品包裝上的病毒

據中國媒體報道,7月以來,中國已經有九地先後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檢測到新冠病毒,分別為廣東深圳、安徽、山東、遼寧、福建、江西、重慶、雲南和陝西。至少五地檢出的陽性樣品是來自從厄瓜多爾的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和外包裝,其餘地區檢出的陽性產品包括自巴西進口的凍雞翅等。

在另外一個案例中,上周廣東省衛健委發佈通報,深圳羅湖區盒馬鮮生超市兩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8月15日盒馬鮮生稱會暫停深圳21家門店,進行全面的消毒殺菌。目前中國官方暫未公布,超市員工感染是否與冷凍或生鮮食品有關。

中國各地許多商店已經停止售賣三文魚。

Reuters
北京一個市場早前在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上驗出新型肺炎病毒,引起公眾關注。中國各地許多商店後來停止售賣三文魚。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受訪時表示,此次疫情與盒馬鮮生的市場有關係,但到底是人傳播的,還是由於接觸污染的食品傳播,目前還不明確。

7月底,遼寧大連曾爆發一輪新冠病毒感染。遼寧省大連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趙作偉8月3日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疫情可能起始於凱洋公司海產品加工車間,之後在加工車間迅速傳播,並往外擴散。該車間共有60名工人及管理人員感染,罹患率達61.9%。

這些案例將民眾關注的焦點轉向了「生鮮」、「冷凍產品」,但其實在6月北京爆發的第二波疫情中,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案板上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已經引起了人們的討論和警惕。

有地區馬上做出了回應措施。上周日(8月16日),廣州冷鏈行業協會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協會全體冷鏈企業加強冷藏冷凍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管理,暫停進口來自疫區的冷凍肉製品和水產品;對所有接觸冷凍肉食、水產品的從業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做到每周一次。

但中國肉類協會首席專家張子平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不建議全面暫停進口肉類產品,保障市場供應很重要。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一名入殿信徒接受體溫檢測(18/5/2020)

Reuters
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最主要發生在人與人之間接觸,普通民眾購買或接觸冷凍食品,感染的機率很低。

普通民眾接觸會感染嗎?

中國媒體《中國紀檢監察報》引述專家指出,目前中國發現的進口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多來自南美洲,與當地疫情嚴重、冷凍海鮮等食品加工過程較容易污染有關。

報道引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稱,環境的溫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時間越長,所以會在冷凍海鮮產品中或者其包裝上發現病毒。

不過,這些冷凍產品的包裝上檢測出病毒,人接觸後是否會被感染?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對BBC中文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最主要發生在人與人之間,普通民眾購買或接觸冷凍食品,感染的機率很低。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只要是冷鏈的還是會有風險,但是畢竟是一個低概率事件,風險並不是很高,」金冬雁說,「整個新冠病毒的傳播以人跟人直接接觸為主,這些通過污染的物件傳播本來就是次要的。而且並不是說魚上或包裝上檢測到陽性,就是有活病毒,一定就能夠感染人。」

就北京新發地和大連海鮮加工車間案例而言,金冬雁表示,並沒有明確證據可以判定病毒是如何傳入的,但他指出,這兩個案例都存在超級傳播者。

「從疫情傳播的特點和現有的數據來看,北京和大連肯定都存在超級傳播,是由超級傳播者把疫情燒起來的,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去摸了一個物件,由物件造成的傳播,」金冬雁說。

金冬雁表示,對於普通民眾,最重要還是注意手部衛生,把食品包裝袋盡快丟棄,然後用酒精搓手,烹飪時把食物煮熟。

世衛說法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四(8月13日)表示,並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通過食品或包裝傳播。

「人們不應該擔心食物,或食物的包裝、加工和運送,」世界衛生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Michael Ryan)說,「沒有證據表明食物或食物鏈參與了病毒傳播,人們應該感到舒適和安全。」

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說,中國已經檢測了成千上萬個包裝,但只在極少的包裝上檢測出新冠病毒。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