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日本著意加入「五眼聯盟」現實考量與中國因素

美國日本國旗

EPA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再提加入美國主導的「五眼聯盟」,稱日本可以使之擴大成為「六眼聯盟」。

河野太郎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時表示,日本很願意擴大與「五眼聯盟」的情報共享合作。

他說:「這些國家有相同的價值觀」,「作為負責日本安全的防衛大臣,我不得不說,我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極為關注。」

「很多國家認為中國正在單方面改變現狀,有武力威脅作為背景,其中包括東海和南海,以及中印邊界和香港。」

他還說,國際社會的共識是,中國應該為這些行為「付出高昂的代價」。

這並不是河野太郎第一次公開就日本加入「五眼聯盟」表態。今年7月底,河野太郎在參加一個由英國執政保守黨議員組成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召開的視頻會議上也曾表示,日本希望加入「五眼聯盟」。

至於日本以何種方式加入「五眼聯盟」,河野太郎說:「我們只要把椅子搬到他們桌邊告訴他們把我們算進去就行了。」

什麼是「五眼聯盟」?

日本防務大臣河野太郎

EPA
日本防務大臣河野太郎最近多次就日本加入「五眼聯盟」表態。

所謂「五眼聯盟」(Five Eyes)是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這五個英語國家組成的軍事、秘密情報共享聯盟。

聯盟始於1940年代英國與美國之前的情報交流,主要是合作監聽敵方的無線電信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一合作繼續,並在1946年3月5日達成了「英美通信情報協定」(UKUSA)。

至1950年代晚期,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加入了這一聯盟。

在「五眼聯盟」基礎之上,還有所謂「九眼聯盟」和「十四眼聯盟」,其中包括丹麥、荷蘭、法國、挪威、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西班牙和瑞典。這些國家彼此分享國際情報,但是從彼此關係緊密地程度來看,仍然是「五眼聯盟」國家之間情報合作最為密切。

「五眼聯盟」成立之初,西方與蘇聯之間的冷戰正酣,因此這一聯盟被視為針對蘇聯和華沙條約國家的秘密聯盟。隨著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外界很多人以為西方的秘密監聽也隨著結束。

斯諾登2016年在電視上接受採訪

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特赦斯諾登的消息,讓這位爆料美國和五眼聯盟大規模監聽計劃的前特工再次成為新聞人物。

201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CIA)、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技術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披露大量絶密文件,其中一些文件曝光了「五眼聯盟」在世界範圍的監聽活動。

根據這些機密文件,美國與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合作展開監視活動,參與的機構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局、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澳大利亞信號局和加拿大通信安全局。

觀察人士都注意到在美國以及英國出現了支持日本加入「五眼聯盟」的聲音,但日本正式成為這一聯盟的成員也並非沒有障礙。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是其反情報能力,日本一旦獲得了「五眼聯盟」國家分享的情報,如何確保有能力抵抗來自敵對國家的情報間諜工作,守住所分享的絶密情報。

中國因素

隨著中美之間貿易戰的展開以及今年以來因疫情更加日趨緊張的對立關係,「五眼聯盟」常常和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矛盾相牽扯。

上周(8月10日)在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五眼聯盟」國家外長聯合發表聲明敦促香港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表示不滿。趙立堅批評「五眼聯盟」國家對香港推遲選舉「作政治解讀是典型的雙重標凖」,而「五眼聯盟」國家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6月底,趙立堅還批評「五眼聯盟」情報合作「長期違法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針對「五眼聯盟」國家宣佈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中國在7月底也採取反制措施,要求香港暫停與這幾個國家的刑事司法互助與引渡條約。

中國官方雖然目前還沒有對日本有意加入「五眼聯盟」表態,但是在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最新提出希望加入「五眼聯盟」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刊發評論文章認為,「2020年中美戰略競爭繼續加劇,迫使美國和英國再次向日本伸出手」,「聯手對付中國成為這些國家的共同目標」。

由此來看,中國方面已經認為,如今「五眼聯盟」的主要目標指向了中國。

日本與中國之間最近幾年來稍有和緩的關係,因為美中關係的對立而又出現緊張的趨勢。

普遍預計,日本果真加入「五眼聯盟」將使中國與日本關係再度惡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計劃也很有可能在雙邊關係惡化的背景下被取消。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