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以來的美台關係大事記

特朗普總統任期內,美台關係迅速改善,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美國衛生部長近日訪台,將美台關係推向新高點。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薩爾(又艾薩 Alex Azar)2020年8月9日率團搭乘美國空軍C-40行政專機訪問台灣,不僅成為六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閣員,也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阿扎爾此行會晤了總統蔡英文,並代表總統特朗普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被分析人士認為彰顯了台美雙邊日益緊密的伙伴關係。

中國大陸方面則在美國訪問團離開台灣之後隨即宣佈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軍事演習,並指責 「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

自特朗普總統2016當選以來,美台關係發展迅速。BBC中文特別梳理2016年以來美台關係中發生的重大事件。

特朗普與蔡英文電話交談打破了1979年華盛頓與台北斷交、與北京建交以來的常規(Credit: AFP)

AFP
特朗普與蔡英文電話交談打破了1979年華盛頓與台北斷交、與北京建交以來的常規

2016年12月: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在推特發文表示:「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贏得總統選舉。謝謝!」

特朗普當時是美國候任總統,即將接任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這是美國與台灣首次的「元首級」電話通話,打破了美國幾十年來的外交慣例。

2016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首度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計劃,法案生效後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級別文職官員與現役軍官將可赴台交流,突破此前現役軍官與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以上官員不得訪台的限制。

台灣總統府「衷心感謝」奧巴馬政府對台灣國防安全等領域「長久以來」的支持。中國表示「強烈不滿」,並稱提出「嚴正交涉」。

2017年5月:台灣在未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的情況下,仍然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團前往開會地點瑞士日內瓦,這是台灣八年來首度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在開會前先與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並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中提到台灣,表示美國對WHA沒有發給台灣以觀察員參與的邀請函表示失望,美國也認為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WHO之外。

2017年6月: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對台軍售,內容包括預警雷達、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MK48魚雷、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導彈、SM-2導彈部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4艘紀德級驅逐艦的電戰系統的技術支持等,總值超過14億美元。

對於美國政府履行對台灣的「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台灣方面表示感謝;中國則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破壞中美雙方互信,向美方提出強烈交涉。

2018年3月: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高層級交流的《台灣旅行法》,此前在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後,3月16日由特朗普親自簽署生效,這被台灣方面認為是自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以來,台美雙方在外交上的實質突破。

根據 《台灣旅行法》內容,美國所有層級的官員均可訪台,與台灣官員會面,台灣官員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訪問美國,與包括國務院、國防部在內的華府各級官員會見。

2018年4、5月:中國民航局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家外國航空公司發出通知,要求這些公司更改在網站和宣傳資料中有關台灣的標示,不能將台灣和中國並列,必須標識為「中國台灣(地區)航點」。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表示,「這是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將其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和私營公司的身上,美國反對並抵制中國向美國人和自由世界輸出其政治正確的觀點。

雖然有美國政府的反對和抵制,但是BBC中文當時對100間大型國際公司所做的調查發現,絶大多數都將台灣稱為中華台北,甚至是中國台北,以符合中國的要求。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館落成,台美政府官員共同出席(Credit: AFP)

AFP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館落成,台美政府官員共同出席(Credit: AFP)

2018年6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位於台北內湖的新館落成,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Marie Royce)、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默色(William Moser)、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和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等人出席。

台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和前總統馬英九也出席落成儀式,並與美國代表會面。

從象徵意義來看,近40年來,「美國在台協會」某種程度見證了美台關係的實質發展,就像美台關係的「精神堡壘」。

2018年8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過境美國。這次出訪是2018年3月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台灣總統首次過境美國。

台灣僑務委員會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有三項突破,一是以中華民國元首身份到中華民國官方駐美單位參訪,二是參訪美國聯邦機構,三是以往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全面解除。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認為,此行所獲待遇稱不上「重大突破」,不過確實可看見美方借此釋出的善意。

2018年12月:美國參眾兩院一致表決通過《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籲請美國總統定期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並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31日簽署生效。

2019年5月: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目前正等待美國參議院的立法程序並協調出兩院統一版本。

2019年5月:台灣將美國在台協會的對等單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正式納入台灣的名字。

美國在台協會是1979年美國按照《台灣關係法》設立的機構,其台北辦事處實質辦理美國大使館的館務工作。

2019年7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往返途中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在紐約和台灣邦交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會面,並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此次蔡英文過境美國兩個城市,分別停留兩天,一共四天的過境行程,有別於以往總統過境美國停留不超過24小時的匆忙行程,被視為是外交突破,引起各方關注。

台灣

Reuters
賴清德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被台灣媒體形容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

2020年2月:台灣候任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這是首次台灣副總統級別政治人物進入華府,也是台美斷交40年後層級最高的台灣官員訪問華府,被台灣媒體形容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

賴清德在華府期間與長期友台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會面,並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見面交流,進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會見官員,之後出席華府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與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同場。

2020年3月:簡稱為《台北法》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經參眾兩院通過後,由特朗普簽署生效,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

該法共同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及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在法案生效後發佈聲明稱,美國應盡全力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也對各國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就是支持中國大陸破壞台灣必須承擔後果。

台灣政府對此表示誠摯感謝,中國官方則多次向美國表達對「台北法案」的不滿。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都對該法案公開批評,反對美國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蓬佩奧的講話被外界視作是開啟新一場冷戰的新鐵幕演講(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蓬佩奧的講話被外界視作是開啟新一場冷戰的新鐵幕演講

2020年7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講,呼籲世界各國與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行為」。

蓬佩奧在演說中提到,「我們將台灣友人邊緣化,而台灣後來發展成蓬勃的民主。我們給了中共和它的政權特別經濟待遇,卻只見中共要求西方企業對它侵害人權一事保持緘默,做為進入中國的代價。」

蓬佩奧的講話直接劍指中國共產黨,被外界視作是開啟新一場冷戰的鐵幕演講。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專訪,對蓬佩奧被稱為冷戰「新鐵幕」的對華政策演說發表正式回應。

該回應在蓬佩奧演說後兩星期才發出,且用詞和緩,與此前被稱為「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有所不同。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講話體現了中方對美國的基本立場不變,但暫時採取「軟化態度」。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

Getty Images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

2020年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1979年以來訪問台灣最高級別的美國政府官員,也是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之後,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阿扎爾和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並表示他帶來美國總統特朗普給予台灣的友誼和強力支持,並與台灣交流防疫成果。

阿扎爾還和台灣衛福部簽署「美台衛生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包含醫療衛生物資和技術合作等等,這是台美斷交後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

針對阿扎爾的訪台,中國表示堅決反對美台的官方往來。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警告,華盛頓與台北密切接觸的企圖「將以失敗而告終」。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