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破解那些與俄羅斯疫苗有關的假新聞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的其中一個女兒已經接種的俄羅斯研製的新冠疫苗。

Reuters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的其中一個女兒已經接種的俄羅斯研製的新冠疫苗。

俄羅斯早前宣佈開始試驗新冠肺炎疫苗,不單引來外界關注它是否安全,網絡上也充斥著不少與這種新疫苗有關的玩笑,但當中也不乏相關的假新聞。

一些最廣為流傳的帖文,由一個名為「Vladimir Putin」(弗拉基米爾·普京)的臉書帳號發出,但臉書沒有標示這個帳號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官方帳號,普京本人據報也不喜歡使用社交網站。

一名科學家正在做試驗

Reuters
位於莫斯科、代表世界頂尖藥物企業的臨牀試驗機構協會(ACTO)敦促衛生部延遲批准疫苗使用,直至第三階段試驗完成。

俄羅斯「多次利用自身的疫苗拯救世界」

其中一個帖文,以普京之名說俄方的疫苗「可以應付疫情,不單給我們的國家、也給世界帶來希望」。

另外一個同樣以普京之名發出的帖文聲稱,俄羅斯以前「已經多次利用自身的疫苗拯救世界」。研究冷戰時期醫學發展多年的專家巴爾加(Dora Vargha)形容,這個講法「十分誇大」。

這個帖文聲稱預防霍亂和小兒麻痺症的疫苗都是俄羅斯科學家發明的。但事實上,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首先發現一種可以為雞預防霍亂的疫苗,之後西班牙醫生費蘭(Jaime Ferran)在1885年發現適用於人類的疫苗。

至於小兒麻痺症的疫苗,就是由美國科學家薩爾克(Jonas Salk)在1955年發現。科學家之後發明了小兒麻痺症的口服疫苗,也就是世界各地現時廣泛使用的版本。但巴爾加說,這個發明應該說成是美國科學家薩比那(Albert Sabin)和蘇聯科學家丘馬科夫(Mikhail Chumakov)的共同發明。

一些網民分享了許多諷刺性的圖片,譬如描繪普京是一個超級英雄的畫面。

BBC
一些網民分享了許多諷刺性的圖片,譬如描繪普京是一個超級英雄的畫面。
A post from a President Putin fan page on Facebook with the message: "Once the Soviet satellite paved the way for humanity into space, now the Russian vaccine will pave the way to the future without Covid-19, masks and social isolation." Labelled "no evidence"

BBC
這個帖子並非來自俄羅斯總統。

俄羅斯媒體如何報道新冠肺炎疫苗開始測試的消息?

魯賓遜 BBC國際媒體觀察部

俄羅斯國營媒體大多把新冠肺炎疫苗開始試驗的消息,描述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突破。

國營電視台相關的報道主要集中在疫苗的安全性,同時評論也形容成功研發疫苗的成就,相當於當年蘇聯成功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報道有提及西方國家質疑疫苗是否安全,但同時批評這些都是西方國家的「妒忌」,又形容它們是針對俄羅斯的「資訊戰」。

這些報道與俄羅斯官方電視台2016年報道當地成功研發伊波拉病毒疫苗很相似,強調它比其他國家疫苗的功效「厲害七倍」,但沒有提供相關證據。


另一則廣泛流傳的社交網站帖文以意大利文寫成,但同樣以普京的名義發出,內容聲稱普京批評一些大藥廠要求俄羅斯延遲推出新冠肺炎的疫苗。

即使是俄羅斯國內的媒體也沒有報道過普京有這樣說,但這個帖文仍然被分享了超過35,000次。

俄羅斯早前宣佈開始試驗新冠肺炎疫苗後,許多科學家都擔心俄羅斯的計劃是否安全,外界尤其留意到俄羅斯的研究團隊沒有公開任何相關數據,尤其是與安全有關的資料。

意大利文假新聞貼子用普京總統的口吻稱:"製藥公司要求我們推遲疫苗的發佈。這與經濟無關。俄羅斯在涉及千百萬人的生命時不會考慮錢的問題。"

BBC
意大利文假新聞貼子用普京總統的口吻稱:"製藥公司要求我們推遲疫苗的發佈。這與經濟無關。俄羅斯在涉及千百萬人的生命時不會考慮錢的問題。"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普京早前透露他其中一名女兒已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他沒有透露是哪一名女兒接種疫苗,但指出目前唯一的副作用是輕微發熱。

印度網絡日前流傳聲稱是普京女兒接種疫苗的片段,但俄羅斯媒體早前已經證實片中的女子是當地軍事醫療學院一名學員,而不是普京的女兒。

網絡之後也流傳普京的女兒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去世,但消息目前只在一些小型網站轉載,內容也沒有引述任何可靠的來源。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