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英國空服員在香港「被確診」的經歷

為了保持空氣流通,隔離設施內沒有安裝空調,但配有電風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BBC
為了保持空氣流通,隔離設施內沒有安裝空調,但配有電風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英國空中服務員H先生對BBC中文表示,懷疑香港衛生部門「錯誤地」把他視為新冠肺炎病人。他今年7月中從英國飛往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時被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首次結果呈「陽性」後,被香港衛生署視為「確診患者」,送院治理,與另外幾名確診患者放在同一病房。他其後經過六次不同類型的測試,結果均是「陰性」,他住院七天後,被視作康復患者出院。

他進行的血液測試並沒有發現任何新冠抗體,懷疑自己首次測試結果是「假陽性」,並認為香港衛生部門應該用兩次檢測去決定病人是否確診,而且不應該把他與其他患者安排在同一個病房。

BBC中文按照H先生提供的確診編號(香港衛生部門配給每個新冠病人的號碼)翻查香港衛生部門資料,顯示他被視為「輸入確診個案」,並已康復。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回答BBC中文電郵查詢時,僅附上署方對疾病的確診定義指引。根據相關指引,只要在收集所得的臨牀樣本檢測到新冠病毒,就可視為確診病人,即是一次檢測便可以決定患者是否確診。

香港傳染病醫生曾祈殷對BBC中文表示,如果病人檢測沒有發現新冠抗體,很可能真是「假陽性」個案,但他認為香港衛生署對於判斷病人是否確診的凖確率很高,這個個案非常罕見。他相信,「假陽性」患者就算在醫院與其他病人一同住在負壓病房,只要彼此戴口罩和沒有密切接觸,感染風險也不算高。

香港目前錄得四千多宗個案,此前以經濟有需要為由,曾豁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等幾十類人士檢疫,但在疫情再次轉趨嚴重時,重新要求機組人員檢疫,H先生是取消機組人員豁免檢疫後入境香港的空服員。

H先生的經歷

30來歲的H先生表示,自己在2003年時曾經到過北京,了解到「薩斯」(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可怕,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後,比起其他英國人,他更早採取預防措施,知道社交距離、口罩和清潔雙手的重要性。

他7月中因工作需要,前往香港,並在機場被收集了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在深夜獲告知其檢測結果呈陽性。穿著保護裝備的人員在凌晨用救護車把他送往位於香港柴灣的東區醫院;他的同事被視為密切接觸者,被送往位於香港火炭的駿洋邨隔離。

。

BBC
抵港後的首個晚上,H先生獲告知確診新冠肺炎,在醫護人員的安排下送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但他出發前三天,在英國做了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之後一直自我隔離,沒想到經過一次飛行旅途就感染。

他說,「我那一下覺得很奇怪,我很清楚這次檢測結果不正確,但我也知道和這些人爭吵是沒有用,因為他們也只是在工作」。

在醫院內,他被安排與另外三名確診患者同房,這令他大為緊張。他懷疑當局檢測出錯,再三要求醫生讓他獨立隔離,希望進一步檢測確認他是否確診,但當時醫生斷定他確診,並向他建議治療方案,提供各類藥物,但毫無病徵的他堅持拒絶服用任何藥物。

「醫院把我和其他新冠確診病人放在一起,如果我是假陽性,此舉其實威脅我的生命,」他說 ,「這一周感覺很漫長,一直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很可怕,有時候醫生不斷說你有病,會讓他真的以為自己有病。」

據他提供給BBC中文的視頻,他與這些患者住在負壓病房,彼此相距約幾步的距離,他們均戴上口罩,病牀之間有簾子相隔。他說,「他們沒有什麼病徵,沒有不斷咳嗽之類,但我不會跟他們聊天,大部分時間都拉上簾幕把我們隔開,我近乎每20分鐘就洗一次手,每天洗澡兩次。」

他說,醫院內的醫護人員都很忙碌,盡量與病人保持距離,每天僅有幾分鐘的時間,在早上見醫生,而每次醫生也只會以確診編號而非名字來稱呼他。

。

BBC
他表示,每天只有幾分鐘時間見醫生,而醫生都用編號來稱呼病人,但他明白這時期醫護人員都很忙,已盡力為病人提供服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終,他在香港機場以外做的所有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是呈陰性,住院七天後被視作康復病人出院,出院後他立即坐飛機返回英國,並再次進行檢測,慶幸自己沒有感染病毒。他說,如果回英國確診,一定是在香港的病房感染。

「我的同事比較不幸,我六天就離開了香港,他們卻要在隔離措施留14天。」

他的多名同事因為H先生被確診而成為「密切接觸者」,被安排入住駿洋邨隔離,他們在約40度的高溫,而且沒有空調的設施內下隔離14天,單位內的衛生情況也令他們不太滿意,有人聲稱發現昆蟲等。

位於香港火炭的駿洋邨是新建成的公營房屋,因為疫情關係臨時改建成隔離設施。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入住駿洋邨的人都有與這些機組人員類似的投訴,但多數人諒解這是疫情臨時改建的設施,一些香港專家此前曾說,不設空調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保持空氣流通。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對BBC中文表示,檢疫中心的運作一直已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進行適當的清潔、消毒和廢物處理。

但這些英國機組人員和當地人不一樣,入住前沒有充足的凖備,只能夠攜帶自己僅有的行李,因此對有關設施感到失望。

他們並非唯一投訴香港抗疫措施的國際機組人員。美國聯邦快遞(FedEx)的一個機師工會早前亦曾經要求公司暫停把航班飛往香港,因為香港的醫院會「強制」確診患者入院,需要與其他病人共用洗手間,而密切接觸者需要被安排入住隔離措施,但對入住人士提供的支援不足,工會聲稱這些情況對員工安全和健康可能造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香港此前一度容許機組人員豁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但新一波疫情轉趨嚴重,專家認為與海外輸入個案有關。

香港政府沒有正面回應機組人員的投訴,但衛生部門官員曾表示,基於疫情嚴重的關係,決定收緊措施,要求機組人員坐飛機前要有陰性病毒測試結果作證明文件,抵港後需接受強制檢疫,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需要留在酒店房間自我隔離。

多名國際機組人員後來確診,包括美國聯邦快遞機師。

H先生對BBC中文表示,香港的抗疫措施讓他感到失望,但他說如果日後工作上需要,他仍然會前來香港,但希望當局用兩次檢測結果來決定一個人是否確診,避免出現「假陽性」的案例。

。

BBC
由於隔離設施是臨時性質,設備也傾向簡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衛生署及醫院回應

在香港,衛生署是唯一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確診新冠肺炎的最終權威機構,如果由署方以外機構做檢測結果呈陽性,則會被視作「初步確診」,仍然需要衛生署進一步核實。

在香港國際機場收集的樣本均是由香港衛生署下的衛生防護中心提供檢測,如果結果是陽性,便會即時被視作確診病人,一般不用第二次覆檢來核實。

Medical staff work at a temporary facility set up for COVID-19 patients at the AsiaWorld Expo in Hong Kong, China, 01 August 2020.

EPA
因應醫療設施緊張,香港當局改建了一家展覽館收治病情輕微的患者。

BBC中文按照H先生提供的確診編號(香港衛生部門配給每個新冠病人的號碼)翻查香港衛生部門資料,顯示他被視為「輸入確診個案」,並已康復。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回答BBC中文就此個案的查詢時,僅附上署方對疾病的確診定義指引,並沒有清楚指明此個案是否「假陽性」。根據相關指引,只要在收集所得的臨牀樣本檢測到新冠病毒,就可視為確診病人。

香港醫院管理局回答BBC中文查詢時表示,按照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安排相關病人入住公立醫院隔離,病人住院期間,會按臨牀情況及康復進度適時安排做病毒或血清測試,當病人的測試結果符合出院指引,就會公排病人康復出院。

香港傳染病醫生曾祈殷對BBC中文表示,如果該名病人在之後的檢測中沒有發現新冠病毒抗體,很可能真是「假陽性」個案,但他認為這個案非常罕見;而「假陽性」患者就算在醫院與其他病人一同住在負壓病房,只要彼此戴口罩和沒有密切接觸,感染風險也不算高。

曾祈殷指出,目前香港國際機場收集入境人士深喉唾液樣本做檢測,這個方法的凖確率本來不算高,值得討論是否需要採用更凖確的檢測方式。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8月初所發表的研究比較了深喉唾液、痰液、鼻咽和咽喉拭子三種不同的檢測方式,發現深喉唾液方式假陰性比率高達31%,即近三分之一的新冠患者,不能夠透過深喉唾液的方式檢測出病毒,其他兩種的假陰性比率分別是10.6%及19.1%。

H先生以私隱為由,拒絶BBC中文公開其真實姓名和確診編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