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陳其邁勝出台灣高雄市長補選 青年人盼新政支持創業

台灣執政民主進步黨候選人陳其邁壓倒性優勢贏得高雄市市長席位,一如外界預期。民進黨時隔一年又七個多月重掌根據地。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在星期六(8月15日)舉行的補選中,陳其邁取得67萬餘票,相當於70%得票率,擊敗中國國民黨籍對手李眉蓁,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領黨的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

此次市長補選是因為國民黨籍前市長韓國瑜於6月份被將近94萬高雄選民罷免而舉行。陳其邁在2018年底的市長選舉中意外敗給彼時聲名鵲起的韓國瑜。如今,高雄人決定把陳其邁送進高雄市政府。

分析人士向BBC指出,陳其邁之勝選,代表民眾將檢驗他提出的「高雄經濟轉型」政見能否兌現。也有專家觀察到,此次選舉釋出政治信號,離開高雄市府的韓國瑜並未離開政壇,而是蓄勢待發,可能憑借忠誠支持者之力量競逐國民黨主席。

據中選會數字,高雄市230萬餘合資格選民可參與今次補選投票,最終投票率為41.83%,略低於韓國瑜罷免投票的42.14%。

台灣媒體指出,陳其邁這次當選所得票數少於2018年12月敗選時的74萬餘票,台灣無線衛視(TVBS)形容陳其邁「輸給自己」。他當選所得票數也低於罷免韓國瑜的票數。

2020年台灣高雄市市長補選結果. 各候選人得票數字. 2020年8月15日台灣高雄市市長補選結果:各候選人得票比率餅圖 備註:截至發稿時,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並未說明餘下3584票之情況,例如是否全數屬於無效票。.


https://www.facebook.com/chenchimai/videos/1244946122506388/


https://www.facebook.com/kandesnwin2010/videos/575224913153221/


韓國瑜蓄勢待發?

此次補選代表國民黨出戰的是現任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她雖然敗選,不過外界分析,政壇明星韓國瑜剛被高票罷免,對該黨來說本來就不利,而李眉蓁知名度本來就不高。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張峻豪向BBC中文分析:「此次補選,國民黨並非以勝選的方式在打選戰,而是鞏固基本盤,催出忠誠的支持者,尤其是韓粉出來投票。」

研究台灣政治變遷多年的張峻豪強調,外界該關注的是韓國瑜的動向。他觀察,自從被罷免之後,韓國瑜周五(14日)晚間在國民黨的競選場合出現,說明了韓國瑜仍保有實力,也並未打算離開台灣政壇。

張峻豪說:「韓國瑜上次被罷免時候的記者會,那種悲壯氣氛,身旁是全高雄市國民黨市議員陪同,這表示韓國瑜在基層的支持度不小,國民黨也需要他的韓粉打選戰。可以合理推斷他可能會借著基層實力,角逐國民黨黨主席。」

「英派」陳其邁是誰?

1964年出生的陳其邁來自台灣政治世家,父親陳哲男是前政治人物,在已故台灣總統李登輝於立法院側翼的「集思會」中,陳哲男擔任要角。

陳其邁雖然是當醫生出身,但在30歲左右就開始參與地方選舉,40歲時就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仕途十分順遂。近年他擔任蔡英文的左右手,協助後者成功攀上台灣總統大位,被視為「英派」要角。

2018年,陳其邁參選高雄市市長,卻意外敗給異軍突起的韓國瑜,成為台灣政壇一大意外,也是他從政生涯的重大挫折。

外界分析,當時韓國瑜以直白的民粹政治語言席捲全台。對故鄉高雄市了若指掌的陳其邁,其凖備多年的發展政策,抵不過韓國瑜的「貨出去,高雄發大財」政見,民進黨失去了在高雄20年的執政權。

不過,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之後,聲勢卻開始下滑。外界分析,主因是韓國瑜當選不到半年,便宣佈加入台灣2020總統大選,代表國民黨參選,最後拿到38%的得票率,敗給現任總統蔡英文。韓國瑜帶起的「韓流」褪色,在2020年6月,高雄市民又投下了93.9萬張票,將他從高雄市政府送走。

韓國瑜離開高雄市政府,給了陳其邁第二次參選市長的機會。他在上次選舉落敗之後,與民眾開始在社交網絡溝通交流,被稱為「暖男」。之後,他加入台灣行政院蘇貞昌團隊,成為行政院副院長。

在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他發揮公共衛生專長,與台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及政務委員唐鳳等團隊合作,管控疫情成績突出,成為他回鄉參選市長的資本。

青年選民期盼改革

28歲的傑瑞已經在故鄉經營文化創意行業多年。他與許多其他年輕同業,在高雄市觀光區鹽埕區辛苦經營,並交換觀察心得及彼此協助。

傑瑞語重心長向BBC中文解釋,高雄市的大學並不多,年輕人因而較少,新創產業因此更難維持人氣。雖然在高雄市生活成本低,但當創業沒有支持,「大概半年,創業的錢就因為租金等等燒光了吧,」傑瑞強調。

「其實年輕人挺有想法與創意,但現實上營運都需要錢,那當現實上的壓力打擊了創業,那挫敗感就會很深。政策太嚴格會影響創意產業發展,也會降低外來人口觀光比例,例如民宿、餐飲等等,以及降低新住民在地深耕的機會。」

傑瑞說,他與其他同業都十分盼望新任市長能將政策落實,給高雄年輕人予以發展空間。「前市長的發大財宣言也許曾吸引高雄人,但大家很快知道那是個空話,未來希望陳其邁可以真的落實政策。」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