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2020美國大選:特朗普質疑拜登副手哈里斯出身 奧巴馬案歷史重演?

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瑪拉·哈里斯(賀錦麗)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的競選活動上發言(13/8/2020)

Reuters
卡瑪拉·哈里斯(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裔,母親為印度裔。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高調提及一項針對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出身的非主流法律理論。他表示聽到有說法稱,哈里斯「不符合」出任美國副總統的資格。

哈里斯於1964年10月20日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她的父親是牙買加裔,母親為印度裔。但一名保守派法律教授質疑她的出生背景是否符合法律賦予的資格。

批評人士稱對哈里斯的指控是種族主義歧視行為。過去特朗普曾多年宣傳虛假的「奧巴馬出生地」論,指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並非在美國出生。

身為加州參議員的哈里斯於本周二(8月11日)成為首位作為競選搭檔登上美國總統選票的有色人種女性。

她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的競選搭檔,二人將於今年11月的總統選舉時挑戰尋求連任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及邁克·彭斯(Mike Pence)。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臨牀法學教授朱麗葉·索倫森(Prof Juliet Sorensen)向美聯社指出,美國總統與副總統的法定資格要求相同——在美國出生,年滿35歲,在美國連續居住至少14年——而哈里斯符合全部規定。

索倫森教授說:「說實在,調查至此結案。」

特朗普說了什麼?

周四(13日)舉行的白宮記者會上,有記者向特朗普提出關於哈里斯出生背景的問題。

特朗普回答:「我今天剛聽說她不符合要求,順便說一下,寫那篇文章的教授是一名具備充分資格、非常能乾的律師。」

「我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對的。我覺得民主黨應該會在她被選中競選副總統前檢查過這一點,」他說。

「但這很嚴重,你剛才說,他們有人說她不符合資格,因為她不是在這個國家出生,」特朗普稱。

提問的記者回答特朗普稱,沒有人質疑哈里斯是否在美國出生,針對她背景的疑問僅局限於,在她出生時她父母是否合法的美國永久居民。

在此之前,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詹納·埃利斯(Jenna Ellis)轉發了美國保守派組織司法觀察(Judical Watch)主管蒂姆·費頓(Tim Fitton)的一則推文。費頓在推文中質疑,哈里斯「根據美國憲法『公民條款』是否符合擔任副總統的資格」。

他還分享了《新聞周刊》(Newsweek)雜誌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文章作者是加州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法學教授約翰·伊斯特曼(John Eastman)。

拜登(左)與奧巴馬(右)在奧巴馬最後一次頒授總統自由獎章儀式上(12/1/2017)

AFP
奧巴馬(右)與拜登(左)擔任正副總統時,特朗普質疑奧巴馬的出身。如今拜登參選,特朗普質疑拜登副手哈里斯的出身。

伊斯特曼教授如何質疑哈里斯?

伊斯特曼教授引述美國《憲法》第二條指出,「除非是自然出生的美國公民(natural born citizen,意指在美國本國出生的公民)……才有資格擔任總統」。

他還指出,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稱:「所有出生……在美國,且接受其司法管轄的人都是公民。」

伊斯特曼的說法建立一種觀點之上,即在哈里斯出生時,如果她的父母所持的是學生簽證或其他非永久居民身份,那麼哈里斯當時可能並不受美國司法管轄。

伊斯特曼曾在2010年參加共和黨加州總檢察長初選,但敗於史蒂夫·庫裏(Steve Cooley),後者在隨後的加州總檢察長選舉中被哈里斯打敗。

伊斯特曼的文章在發表後遭遇許多讀者憤怒的抨擊。《新聞周刊》總編輯南希·庫珀(Nancy Cooper)周四表示,該刊物堅持發表這篇文章的決定不變,認為伊斯特曼的文章「與種族主義出生地質疑主義沒有任何關係」。

出生地質疑主義(birtherism)是用以形容質疑奧巴馬出生地的說法。

特朗普在白宮例行新聞發佈會上(13/8/2020)

EPA
特朗普當年指控民主黨的希拉里·克林頓最先帶頭渲染奧巴馬出生陰謀論,但被媒體證實是錯誤指控。

其他美國憲法專家怎麼看?

另一位美國憲法專家向BBC的美國合作伙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伊斯特曼的說法「實屬愚蠢」。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UC Berkeley School of Law)院長埃爾溫·切莫林斯(Erwin Chemerinsky)通過郵件表示:「根據第十四修正案第一款,所有在美國出生的人都是美國公民。」

「最高法院自1890年代起便持這一觀點。卡瑪拉·哈里斯是在美國出生的。」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憲法學教授勞倫斯·泰伯(Laurence Tribe)時常抨擊特朗普的言論。泰伯稱,伊斯特曼的說法「毫無價值」,且是「種族主義出生地質疑主義的再現」。

洛約拉法學院(Loyola Law School)教授傑西卡·勒文森(Jessica Levinson)對美聯社說:「我們誠實一點吧:這就是一個老掉牙的種族主義理論,當我們有一位父母不是美國公民的有色人種候選人出現時,這套理論就被搬出來了。」

特朗普當年是如何煽動「奧巴馬出生地質疑說」的?

2011年起,特朗普開始為聲稱奧巴馬可能出生於肯尼亞的右翼理論煽風點火。

2011年4月,奧巴馬提供了一份他的出生證明副本,顯示他出生於夏威夷(Hawaii)。但特朗普仍在之後繼續聲稱那份出生證明為「作假」。

2016年9月的一次記者會上,有記者向身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提問相關問題。特朗普則試圖為自己打消關於奧巴馬資格疑慮的做法邀功:「我結束了這個問題。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出生。就是這樣。」

特朗普還曾在2016年聲稱,他當時的共和黨黨內對手泰德·克魯茲(Ted Cruz)沒有資格參加總統選舉,因為他在加拿大出生,母親是美國公民,父親出生在古巴。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