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財政部制裁中港官員是否真的「沒有意義」

北京政府早前繞過香港立法會實施《國家安全法》,許多外國議會先後表達關注。

Getty Images
北京政府早前繞過香港立法會實施《國家安全法》,許多外國議會先後表達關注。

美國宣佈針對11名中國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後,這些官員先後發聲批評美方的行動,又指自己在美國沒有資產,同時又不會到美國,認為自己不會受影響。

其中一名被制裁的官員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己不害怕美方的制裁,又說自己在當地沒有資產,同時不嚮往去美國。北京政府駐香港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更說,可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出100美元,讓對方凍結。

分析指出,美國的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如果這些中港官員在美國沒有資產,的確可能不會受到直接影響。

但許多在美國有業務、或業務過程需要使用美元結算的金融機構,可能會考慮美國對它們作出懲罰或制裁措施,為避免風險為由拒絶向這些受制裁的官員提供服務。

分析認為,美國的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但香港銀行考慮是否配合制裁行動時,會考慮自己在美國的業務會否受影響。

Reuters
分析認為,美國的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但香港銀行考慮是否配合制裁行動時,會考慮自己在美國的業務會否受影響。

防備措施

多家在香港的外國公司,早前已經開始就美國的制裁採取相應措施。其中,總部設在美國的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宣佈,在美國制裁名單內的有關臉書帳號「將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為的服務」,意味著香港政府不能在臉書訂廣告推廣林鄭月娥。

臉書透過發言人指出,臉書的服務營運「必須受美國法例約束, 也可能因應不同情況而採取相應的合規措施」,BBC中文查詢臉書會否關閉林鄭月娥的帳號、或在旗下另一個社交平台Instagram作類似行動時,發言人指「沒有補充」。

香港金管局早前發出通告,指美方的舉動並不屬於國際針對性制裁的一部份,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但多家銀行據報已經就美國的措施作出相應舉動。

美國新聞網站彭博早前引述消息指出,總部設在美國的花旗集團已經著手凍結一些與被美國政府制裁人士有關的銀行帳戶,英資渣打銀行也在檢視自己有沒有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 BBC中文分別向兩家銀行查詢,花旗集團發言人只表示銀行會「不斷檢視業務地區的客戶名單」,渣打銀行至截稿前沒有回應。

彭博另外報道引述消息指出,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等在美國有業務的中資銀行同樣加強對受制裁人士的評估。

潛在問題

美國財政部的制裁是單方面的措施,因此在美國以外的地方沒有法律效力。香港媒體早前也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即使這些受制裁的官員在美國有資產,很久前也已經把它們轉移。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以林鄭月娥做例子,指出如果她真的在美國沒有資產,那麼美方的制裁「原則上」對她不會有影響,但這不代表制裁完全沒有效用。

他接受BBC中文訪問時指出,美方對林鄭月娥等官員實施制裁後,香港的金融機構就會評估如果給香港政府官員提供服務時,會否被美國當局懲罰,形容這是「潛在的問題」。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此前透露,早些時候他被美國一間銀行要求取消戶口。但他相信事件與個別銀行處理涉及政治人物戶口的政策有關,又認為並非涉及美國制裁和香港《國家國安法》。

特朗普形容針對香港的制裁"移除了一個競爭對手",對美國有利。

Reuters
特朗普形容針對香港的制裁"移除了一個競爭對手",對美國有利。

美國過往曾多次就違反制裁的行為,懲罰位於第三方的金融機構。其中,總部設於澳門的匯業銀行被指為朝鮮客戶洗黑錢被美方制裁,美國政府2005年將它列入洗黑錢關注清單,並在兩年後正式宣佈制裁,下令切斷這家銀行與美國金融機構的往來。

美方的行動當年在澳門引發擔憂,大量匯業銀行客戶湧到分行要求提款,澳門政府需要多次發表聲明表示將維護當地金融體系。匯業銀行之後又在美國入稟法院,要求撤銷針對銀行的制裁,但措施要到今年8月才正式解除。

香港特區國安委首次會議之後全體官員合照(8/8/2020)

Reuters / HKISD
香港特區維護國安委員會成員中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包括駱惠寧(前左二)、林鄭月娥(前中)、鄭若驊(前右一)、陳國基(後右一)和鄧炳強(後右三)。

香港《南華早報》早前引述一名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一名前官員本納(Jeremy Paner)說,外界往往低估美國制裁的效力,認為自己在美國沒有資產就不受影響。

他指出,即使是外國本地轉帳,美國銀行很多時候都會扮演一定角色,如果轉帳者受制裁影響,這些操作都會被拒。

麥萃才認為,如果金融機構本身在美國沒有業務、沒有或很少使用美元結算的話,那當然不用擔心,但很多時候投資都有牽涉到使用美元。

「如果使用美元結算、或是跨境要到美國有往來的話都會受到限制。因此如果一個人受制裁使用銀行服務,而銀行服務牽涉美元、甚至跨境美國的話,都會受到影響。」

他指出,一家公司決定是否向受美國制裁的人提供服務的時候,主要看美國本土的反應有多大。

「銀行在香港的話,司法管轄區是香港,銀行決定是否提供服務給顧客有它的決定,但如果提供服務的機構不單在香港,在美國也有業務的話,就可以受美國進一步制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