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硝酸銨這種危險物品其他國家怎麼儲存

法國硝酸銨工廠俯瞰

Getty Images
法國硝酸銨工廠俯瞰

黎巴嫩貝魯特港倉庫大爆炸慘禍之後,人們意識到一個平時不太注意的問題:這種危險物品存放在什麼地方?其他國家有什麼特別的安排?

畢竟,這種化學產品應用廣泛,用於生產化肥、工業用炸藥等。

因為它危險,所以各國對硝酸銨的存儲有嚴格規定。而且,存放地點通常保密,因為它也可以用來生產軍用炸彈。

印度

印度第四大城市欽奈郊外大約20公里處有一個居民區,這個居民區旁邊大約半英里的地方,曾經有37個儲藏罐,存放著740噸硝酸銨。

這些儲藏罐在那裏放了5年。這期間欽奈市所在的泰米爾納杜邦政府跟從韓國進口這批化學物質的公司打了場艱巨的官司。

那家公司2015年進口的這批硝酸銨,聲稱其用途是農業生產。

這批貨在印度海關被扣下。

當局經過調查發現這家公司獲得這批危險物質時使用的許可證無效;它的客戶是「身份不詳的私人個體客戶」,以及曾經從事採礦活動的公司。

2015年當地出現洪澇,少量硝酸銨受損,之後被處理掉,剩下的697噸現在被拍賣,運到旁邊的泰倫甘納邦去了。

貝魯特港大爆炸之後

Getty Images
貝魯特港大爆炸之後

也門

也門南方的亞丁港曾經被媒體爆料存放有100多罐硝酸銨。也門司法部長下令調查。

媒體報道說這些化學物質是三年前進口的,然後被沙特率領的武裝力量截獲;這支部隊支持聯合國認可的也門政府。

亞丁市長薩拉姆(Tariq Salam)說:「部署在這個海港的軍隊負責這批危險物品的儲存,估計其中包括4900噸硝酸銨,存放在130個海運集裝箱中。」

但是,國營的亞丁灣港口公司說,那些海運集裝箱裏存放的是「用作農田肥料的有機尿素」。

「(農用有機尿素)既不是易爆物品也沒有放射性……法律沒有禁止儲存管理這些物品。」

伊拉克

貝魯特港倉庫爆炸後,伊拉克政府下令立刻對國內的海港和機場展開危險物品調查,發現巴格達國際機場存放有硝酸銨。

伊拉克一名軍方官員8月9日在推特上發了一條訊息:

「伊拉克國防部的軍工管理局……把高危物品從巴格達機場貨運區域安全地運到它們的目的地,即軍工管理局的倉庫。」

澳大利亞

即便在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發生前,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港口城市紐卡斯爾的市民就在呼籲,要求把距離市中心只有3公里處的一批數量很大的硝酸銨全部或部分轉移到其他地方去。

2016年,印尼海關截獲一批硝酸銨

Getty Images
2016年,印尼海關截獲一批硝酸銨

但是,為採礦業提供炸藥的公司奧瑞卡(Orica)說,這批物資的儲存非常安全,存放在使用非易燃建材特製的防火倉儲點。

澳大利亞南方勞工安全監督機構SafeWork SA表示,,整個南澳地區有170個監管嚴密的倉儲點存放著硝酸銨。

英國港口

英國對部分港口的硝酸銨倉庫展開調查評估,包括林肯郡的伊明漢姆(Immingham)和漢伯地區的其他一些倉庫。

英國港口協會(ABP)負責這些倉儲點的運營。該機構表示,英國的港口必須遵循嚴格的監管,有責任確保危險物品的儲存和處理的安全。

朴茨茅斯港一家公司Portico最近撤回了一份存放硝酸銨許可證的申請,並表示自己的庫房不會經手硝酸銨。

撤回申請的聲明是在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後發出的,但這家公司強調這個決定是出於業務考慮。

國際貨物裝卸協調協會(ICHCA)負責人布勞(Richard Broug)說,硝酸銨是受監管物資,因為它名列危險物品登記冊上。

「它本身是安全的,」他說,「但當它被其他物質污染時,比如石油,就會出問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