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白俄羅斯選舉引發世界關注 你應該知道的五件事

在莫斯科的白俄羅斯抗議者

EPA
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引發爭議,使這個東歐內陸國家成為世界新聞的關注點。

白俄羅斯(Belarus)這個位於東歐內陸的國家,最近成為世界輿論的焦點。

周一(8月10日)夜間,警方與抗議者再次爆發激烈衝突,發射橡皮子彈、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白俄羅斯官員表示,有一名示威者被手中的爆炸裝置炸死。

官方宣佈總統盧卡申科第六次連任,贏得八成選民的支持。主要反對派總統競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丈夫被監禁後「代夫參選」,拒絶承認選舉結果,現在已經離開白俄羅斯到達鄰國立陶宛。

白俄羅斯究竟是個怎樣的國家?以下的五件事你是否知道?

白俄羅斯還是白羅斯

Balarus是個人口約950萬的內陸國家,與波蘭、拉脫維亞、立陶宛、俄羅斯和烏克蘭接壤。

白俄羅斯是外界用慣的名字。2018年該國駐中國大使館宣佈,正式中文譯名為「白羅斯」,不過台灣仍然稱它為「白俄羅斯共和國」。

1995年1月盧卡申科首次當選總統後不久訪問中國。中國是他當選總統後出訪的原蘇聯地區以外的第一個國家。

本次盧卡申科第六次連任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他發去賀電,表示願同盧卡申科總統「攜手努力,共同推進中白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二戰中損失最慘重的國家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被美國前總統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Reuters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被美國前總統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作為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白俄羅斯1991年8月脫離蘇聯獨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入侵蘇聯。二戰中,白俄羅斯損失了總人口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160萬平民和60萬軍人。當時在白俄羅斯的猶太人幾乎全部被殺。

首都明斯克在二戰中有85%的建築和街道在轟炸中被毀,如今明斯克的絶大多數地方都是在1950和1960年代重建的。

歐洲任期最長的總統

65歲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獨立後的第三年即1994年當選,至今已經執政26年。

他曾是白俄羅斯一個國營農場的負責人,在當年議會的反腐敗委員會中表現出色,於1994年成功執掌國家大權。1996年白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擴大總統的權限,也使他的總統任期延長了兩年。

2001年,盧卡申科再次當選時,西方觀察人士批評選舉不民主。2004年,白俄羅斯再次全民公投,解除了對總統兩屆任期的限制,也讓他得以在2006和2010年再次參加總統侯選。

2015年盧卡申科第五次連任。

2005年,美國布什政府稱他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盧卡申科曾經警告任何人膽敢參加反對派的抗議示威,將受到像恐怖分子一樣的待遇,「我們將掐斷他們的脖子,就像掐斷鴨脖子一樣。」

美國肯尼迪總統的刺客曾在白俄羅斯生活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肯尼迪在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遇刺身亡。刺客是曾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的李·哈維·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

奧斯瓦爾德1962年才從白俄羅斯返回美國。此前他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生活了近三年。

20歲那年,自稱是馬克思主義者的奧斯瓦爾德到了蘇聯申請加入被稱為克格勃的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沒有接受他的申請。在奧斯瓦爾德旅行簽證到期的那天,他企圖割腕自盡。克格勃擔心事情鬧大變成國際事件,同意他留在蘇聯,將他送到明斯克。

奧斯瓦爾德住在明斯克市中心的一個小公寓裏,分配的工作是在一個收音機和電視機廠當工人。當時,奧斯瓦爾德是明斯克僅有的幾個外國人,也是唯一的美國人。

1961年,奧斯瓦爾德與瑪麗娜·普魯薩科娃(Marina Prusakova)結婚,次年生下女兒,回到美國。

奧斯瓦爾德在刺殺肯尼迪總統兩天後,被夜總會老闆傑克·魯比(Jack Ruby)槍殺。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放射性塵埃

1986年4月26日,烏克蘭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四個核反應堆中的一個發生爆炸,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

核電站釋放出的有毒氣體被吹散到歐洲的大部分地區。臨近烏克蘭的白俄羅斯是受放射性塵埃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大約七成的放射性塵埃降落於此。

白俄羅斯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塵埃的污染無法耕種,2000多個村鎮居民被疏散。

自1986年以來,全國超過50萬人被迫重新遷移到新的地區居住。

切爾諾貝利國際人道組織說,某些污染土地和空氣的核物質的半衰期為24000年。

該組織說,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每年給白俄羅斯造成20%的財政損失,據估計放射性塵埃給白俄羅斯帶來的損失總額高達2350億美元。

白俄羅斯境內200萬人生活在重污染的地區。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