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就香港問題制裁11名美國官員 當事人不屑一顧

中國當局制裁的11名美國人包括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

Reuters / Getty
中國當局制裁的11名美國人包括盧比奧(Marco Rubio)和克魯茲(Ted Cruz)。

在中國周一(8月10日)宣佈對11名美國官員施加制裁,作為對華盛頓制裁中方官員的反擊之後,多名美方當事人髮表聲明稱,不會因北京的舉動而在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等問題上退縮。

中國沒有公布具體制裁措施。被制裁的美國官員對中國當局做法大多不屑一顧,認為這是北京意在轉移國際社會對香港現狀的關注。美國白宮發言人就此表示,中國當局的制裁是「象徵性」的,且「不起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制裁原因是美國方面「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在北京宣佈制裁決定的同天早上,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其創辦的《蘋果日報》辦公大樓遭搜查,引來國際社會不少聲音批評北京及香港當局侵犯香港社會言論自由。

中國當局制裁的11名美國人包括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霍利(Josh Hawley)等五名共和黨參議員,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Carl Gershman)等五名非營利機構及人權團體負責人。

而在上周,美國政府剛剛宣佈因香港問題制裁11名香港政府及中共官員,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

「永不退縮」

被制裁的這些美國官員均曾公開批評中國日益加重對香港的粗暴干預。其中盧比奧與克魯茲此前已因新疆問題遭中國政府制裁。盧比奧對此在推特上以嘲諷的語氣回應稱,「上月中國禁止我入境,今天他們制裁我。我不想想太多,但我開始覺得他們不喜歡我。」

克魯茲發言人周一發表聲明稱,中國以為可以通過再次制裁科魯茲轉移外界對北京「鎮壓香港」的關注,這種做法「不會奏效」。

同樣屬於11人名單的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Kenneth Roth)表示,這不過是「為了轉移外界對其(中國當局)對香港人權益全面侵犯的關注」。

另一名被制裁的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發表聲明表示,中共是對全世界自由「最危險的威脅」,他將不會在對抗中退縮。

https://twitter.com/marcorubio/status/1292776324034109441

「如果中國覺得迄今為止我對其共產暴政的反對給了他們這些制裁的理由,我送給他們兩個詞:等著瞧(just wait),」科頓稱。

「隨便你怎麼報復,我不會退縮,」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也在推特上回應稱。

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稱,中共領導人最近的舉動證明,他們對「消滅香港的民主與基本自由」是多麼堅定,他對此的回應是,「我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其他被制裁的人員還包括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Daniel Twining),及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特溫寧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狀況普遍表示擔憂。「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國共產黨願意遵守任何與香港有關的協議,這是中國與英國政府和國際社會達成的國際協議……現在很多國家都在關注中國在香港的鎮壓。他們不認為這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他們認為,這是一個跡象,表明不能相信中國共產黨會遵守協議。」

「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8月10日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此次制裁是針對美國上周對11名中共及香港官員制裁的反擊。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趙立堅稱。

香港特區政府隨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中央政府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會全面配合執行。

該聲明中還稱,美國最近對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制裁「行為卑劣及無恥」,「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一樣,無不感到憤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