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白俄羅斯選舉:政治角逐仍未落幕 國際關注局勢發展

盧卡申科在明斯克的選舉中投票。

EPA
盧卡申科多次表示,他不會允許烏克蘭式的廣場革命在白俄羅斯重演

白俄羅斯選舉結束,總統盧卡申科連任。但是,街頭抗議仍在持續,主要反對派候選人「逃往」立陶宛,白俄羅斯局勢的下步發展備受關注。

盧卡申科在獲勝後收到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摩爾達維亞、阿塞拜疆、委內瑞拉等國領導人的祝賀和支持。

但是,德國政府表示「強烈懷疑」選舉是否滿足最基本的標凖;美國也對選舉表示「深度關注」,並且敦促白俄羅斯「尊重和平集會的權利,不要使用武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白俄羅斯選舉「不自由、不公正」,他還批評白俄羅斯「針對示威者持續暴力、拘捕反對派支持者」。

歐盟11日表示,將重新評估與白俄羅斯關係,不過歐盟並未就是否制裁白俄羅斯置評。

在紐約的聯合國發言人周二(11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繼續」嚴重關注「白俄羅斯局勢。

發言人說,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有關各方保持」最大克制「,確保」全面尊重言論、和平集會「的自由。

中國怎麼看?

明斯克抗議示威

EPA
明斯克抗議示威

本次大選盧卡申科第六次連任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他發去賀電,表示願同盧卡申科總統「攜手努力,共同推進中白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8月11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上,俄新社記者就白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後首都明斯克出現遊行、有人不承認選舉結果、包括記者在內的很多人被捕等問題提問,中方對白俄羅斯當前局勢有何看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復,「希望並相信白俄羅斯局勢將盡快恢復穩定。」

地處歐洲腹地的白俄羅斯被認為是歐亞大陸重要的交通樞紐,被中國學者稱為一帶一路的"支點國家"。

2013年中國和白俄羅開始營造全面戰略伙伴關係。2016年盧卡申科訪問中國簽署了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聲明。

反對派候選人離開白俄羅斯

季哈諾夫斯卡婭

BBC
白俄羅斯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發視頻說,她決定離開白俄羅斯到立陶宛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著想

背景介紹:新冠病毒疫情助推憤怒

2015年上次大選中,盧卡申科以收獲83.5%的選票勝出。

本次大選前針對盧卡申科政府的憤怒部分來自對他應對新冠疫情的不滿。

盧卡申科一直淡化疫情,曾建議國民喝伏特加、蒸桑拿對抗病毒。

白俄羅斯人口950萬,確診病例接近七萬,死亡幾近600例。


此前,一度被指下落不明的白俄羅斯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據報已經抵達立陶宛。她說,決定離開白俄羅斯前往立陶宛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著想。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選舉後曾表示拒絶承認庫卡申科得票率達80%的選舉結果,她要求「以和平方式」、「移交」權力。

立陶宛外交部長證實,季哈諾夫斯卡婭已經在立陶宛境內,目前很安全。

與此同時,白俄羅斯安全機構還聲稱,他們阻止了一個針對季哈諾夫斯卡婭的刺殺陰謀。不過反對派否認他們要求警察保護。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隨後出現的視頻信息中說,離開白俄羅斯對她來說是個艱難的決定。她說,「我完全是自己作出這個決定,沒有受朋友,家人,或競選總部的影響。」

她說她認為選舉讓她變得更堅強,但是仍然覺得自己是個「軟弱的女性」。在另外一個視頻中她還呼籲支持者「理智,尊重法律」,避免「流血和暴力」。

但是她的競選團隊開始的時候說,她是在白俄羅斯當局脅迫下離開。競選團隊的一名成員說,她被當局帶離白俄羅斯;離開前在討論未來計劃的時候她還說不會離開白俄羅斯。

37歲的季哈諾夫斯卡婭從前是一名教師,後來做家庭婦女。當她從事政治活動的丈夫被捕並被禁止登記參加選舉後,她代替丈夫參加了總統選舉。

烏克蘭先例

烏克蘭

Reuters
2013和2014年白俄羅斯的鄰國烏克蘭的抗議者阻斷城市中心交通,佔據政府建築,推翻了雅努克維奇政府

周日(8月9日)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以80%的得票率再次當選後,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城市發生示威抗議。反對派指選舉出現舞弊,示威者同警察發生衝突。報道說,在抗議中已經有一人死亡,3千多人被捕。

但盧卡申科指責說,選舉後的街頭暴力背後有外國勢力。他說波蘭、英國和捷克都背後支持反政府示威。不過波蘭和捷克官員否認了上述指責。

報道說,明斯克警察在竭力防止示威者阻斷市中心街道,佔據政府建築。

2013和2014年,白俄羅斯的鄰國烏克蘭的抗議者就使用類似手段把親俄羅斯的總統雅努科維奇趕下台。

盧卡申科多次表示,他不會允許烏克蘭式的廣場革命在白俄羅斯重演。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