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我們是否正在贏得這場抗疫戰

沙灘上的人們都戴著口罩

Getty Images

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新冠病毒宣佈全球進入緊急狀態以來,時間已經過去六個多月。

在1月底,全球報告的確診病例已接近1萬例,超過200多人死亡,而那些病例全部來自中國。

在那之後,這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改變。在這場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戰役中,我們表現的如何呢?

如果我們把地球當做一個整體來看,情況看上去不太妙。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900萬例確診病例,以及70萬死亡病例。在這場全球大流行開始時,每10萬次感染需要花費數周時間,而現在,這種規模節點的統計每幾個小時便會進行一次。

圖表

BBC

「我們仍處在一場加速、激烈且非常嚴重的全球大流行之中,」世衛組織的哈里斯博士(Dr Margaret Harris)告訴我。「它存在於全世界的每個社區中。」

雖然這是一場單一的大流行,但其中的故事絶非僅有一個。新冠疫情的影響在全世界各個地區均有不同,我們很容易因為自己國家的情形而忽視那些真實存在於其他地方的情況。

https://twitter.com/JamesTGallagher/status/1242125268279533571

但無論你家住亞馬遜雨林,還是新加坡的摩天大樓,或是英國的某條街上,有一個事實是所有人已經接受的:這個病毒依靠人與人的密切聯繫蔓延生長。我們之間的距離越近,病毒變越容易傳播。病毒最初在中國出現時便是這樣,今天這一點仍然不變。

無論你身處世界的哪個角落,這個原理都可以用來解釋你周圍的情況,也可以預示我們的未來會是怎樣。

印度街頭戴口罩的路人

Getty Images
印度現在是世界上每日確診病例數最高的國家

這一點使得拉丁美洲和印度的確診病例高企,而拉丁美洲已經成為這場大流行目前的「震中」。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香港用集中隔離設施隔離一些人群,以及韓國當局為何在監控其國民的銀行賬戶及手機。這顯示了為何歐洲與澳洲目前難以在放鬆封鎖及控制病毒之間取得平衡,以及為何我們正在試圖尋找一種「新常態」,而不是回到之前的生活狀態。

「這個病毒正在全球傳播。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它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身上,凸顯了我們所有人是相互聯繫在一起的,」英國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St George’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格羅佩利博士(Elisabetta Groppelli)表示。「這不僅事關旅行,也事關我們的對話和日常相處,這是人類的活動模式。」

甚至連聚在一起唱歌這種簡單的行為也會使得病毒擴散。

證據顯示,這還是一種難以追蹤的病毒。許多人可能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但也會有人因此喪命,並讓醫院不堪負荷。

「對於我們這個時代來說,這是一場完美的全球大流行。我們正處在新冠病毒時代,」哈里斯博士說。

在抗疫取得一定成功的地方,切斷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途徑是成功的關鍵。新西蘭是其中最受矚目的地方。新西蘭人及早行動,在該國病例數仍然很低的時候便採取封鎖措施,關閉邊境,現在當地幾乎沒有任何確診病例,人們的生活也大都恢復正常。

打好基本功也幫助了許多經濟欠發達的國家應對這場疫情。蒙古是與中國邊境線最長的國家。由於中國是疫情最初出現的地方,蒙古本身可能會受到極大影響,然而自7月以來,該國沒有出現一例危重病例。截至今天,蒙古僅有293例確診病例,沒有死亡病例。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

Getty Images
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大批人仍住在氈帳篷中,大家庭共享一個房間。

「蒙古在資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做得非常出色。他們通過『田野調查流行病學』(shoe-leather epidemiology)的方式隔離病例、確認並隔離接觸人員,」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黑曼(David Heymann)稱。

他們還迅速關閉學校、限制國際出行,同時在很早便提倡使用口罩及勤洗手。

黑曼同時指出,許多國家因為「缺乏政治領導力」而導致「公共衛生領袖與政治領袖很難口徑一致」。在這種情況下,病毒大肆傳播。在疫情問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Anthony Fauci)之間明顯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加入反封鎖政策陣營,稱病毒是「一場小流感」,在三月時還說疫情已經快要結束。

而光是巴西一個國家,目前已有28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接近10萬人因此喪命。

巴西聖保羅郊區一名掘墓者

Getty Images
巴西聖保羅郊區維拉福爾摩沙公墓的一名掘墓者

通過痛苦且讓社會陷入停滯的封鎖措施,一些國家控制住了病毒。但他們發現,病毒並未離開,一旦我們的防禦出現鬆懈,病毒會再次擴散,正常生活仍然遙遙無期。

「他們發現,解除封鎖比開始封鎖更具挑戰性,」格羅佩利博士稱。「他們還沒有想到我們如何才能與病毒共存。」

澳大利亞是試圖走出封鎖的國家之一,但該國的維多利亞州現在處於「疾病」模式。墨爾本在七月初便重回封鎖狀態,但在傳染病例不斷出現的情況下,這次的要求更加嚴格。現在的措施包括宵禁,且要求人們在住所周圍5公里以內的距離範圍活動。

歐洲也開始解封,但西班牙、法國及希臘均報告出現數周以來的確診病例新高。德國也於三個月內首次報告單日出現超過1千例確診病例。

圖表

BBC

在歐洲,戴口罩曾被認作是很一件奇怪的事,現在這種行為卻已變得普遍。一些海邊度假區甚至要求,遊客必須佩戴口罩。

所有人都應該警醒的一個問題是,過去的成功並不代表未來。香港曾因抗擊第一波疫情的努力廣受讚譽,但現在酒吧和健身房已經再次關閉,迪士尼度假村重新開放不到一個月便也再次關門。

「解除封鎖並不意味著重回以前的生活模式。這是一種新常態。人們絲毫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哈里斯博士說。

非洲在這場抗疫戰中的處境仍不清晰。那裏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00萬例;南非最初取得了一個成功的開始,但現在情況不樂觀,該國已經成為非洲病例出現的一個主要地區。但由於非洲檢測規模相對較小,因此我們很難摸清那裏的真實情況。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非洲的死亡率要低得多。造成這種現象的一些可能的解釋包括:

  • 人口年輕許多——非洲人口平均年齡為19歲,而新冠病毒對老年人致命性更強
  • 其他相關的冠狀病毒在非洲更加常見,這可能會給他們帶來某種保護
  • 肥胖、2型糖尿病等一些在經濟更發達國家常見的疾病給新冠患者帶來更多風險,而這些疾病在非洲沒有那麼普遍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各國現在正在開發應對新冠疫情的新方法。盧旺達一直在使用無人機向醫院運輸物資,同時也用這種方式廣播宣傳新冠病毒限制措施。一位牧師發現,當局甚至還用無人機逮捕違反規定的人。

而在印度部分地方、東南亞一些地區和全球其他某些地區,由於很難獲得潔淨水和衛生設施,最簡單的洗手消毒都很難做到。

「有的人有水洗手,有的人沒有,」格羅佩利博士說。「這是一個重要區別,我們幾乎可以把這個世界一分為二。除非有疫苗,否則他們如何控制病毒將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那麼,這一切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呢?

已經有一些藥物治療方案。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是一種便宜的類固醇,它已經拯救了一些最嚴重患者的生命。但這無法阻止所有新冠患者免於死亡,也無法為所有封鎖措施的解除提供保證。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裏,瑞典式策略能否奏效將會吸引許多關注的目光。瑞典沒有實施封鎖,但由於沒有為養老院的老人提供足夠多的幫助,截至目前當地的新冠死亡率較其周邊國家明顯要高。

全世界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普遍都寄托於疫苗之上,即通過使人們對病毒免疫,阻斷病毒的傳播能力。

現在有六支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牀試驗階段。這是其中關鍵一步,我們可以在這時發現疫苗到底是否有效。這個最後的關口同時也是許多團隊止步的地方。許多衛生官員表示,我們的重點應該仍然是我們「是否」可以有疫苗,而非「何時」可以有疫苗。

WHO的哈里斯博士表示,「人們對疫苗有一種好萊塢式的信心;他們認為科學家一定可以找到辦法。一部兩個小時長的電影裏,結局很快就會到來,但科學家們不是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他們不會給自己打一針就說『我們都會得救』。」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