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智英的《蘋果日報》:北京政府眼中釘 香港新聞自由「風向標」

香港警方派出約200名警員進行搜查。

Reuters
香港警方派出約200名警員進行搜查《蘋果日報》辦公室所在的壹傳媒大樓。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因被指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消息迅速引發震蕩波。

黎智英1995年在香港創辦《蘋果日報》,以「小報」的方式報道新聞,內容和風格都受到爭議。不少民意調查都發現,《蘋果》在香港的公信力並不高, 但卻被普遍視為香港新聞自由的風向標。

有分析指出,近年來不少香港傳統傳媒企業被有中國大陸背景的資金收購之後,開始自我審查,避免觸及可能激怒北京的新聞故事,只有《蘋果日報》至今仍然未受影響。

與此同時,黎智英在香港多場泛民主派支持的示威活動中都被認為有擔任重要角色,成為香港建制派和親北京報章的針對目標。北京當局和官媒甚至曾經形容他為「禍港四人幫之首」。

黎智英今年6月在香港維園悼念"六四事件",之後被香港警方以"非結集結"罪被捕。

Reuters
黎智英今年六月在香港維園悼念"六四事件",之後被香港警方以"非結集結"罪被捕。

黎智英與《蘋果日報》

黎智英在廣州出生。根據他自撰的《我是黎智英》一書,母親在他小時候被送去勞改,父親逃到香港,自己也在1960年偷渡到香港。

黎智英對北京政府的批評早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他當時透過名下持有的時裝公司佐丹奴,製作一些印有支持民主運動口號的衣服,讓當時上街遊行聲援北京示威學生的香港市民穿上。他之後又在旗下雜誌發表文章,批評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是「王八蛋」。

北京政府之後封殺佐丹奴在中國大陸的業務,黎智英也把自己佐丹奴的股權賣掉。

1995年,黎智英創立了《蘋果日報》,以小報的方式報道新聞,吸引讀者,因此經常引起爭議,也曾爆出給受訪者支付報酬,以獲得獨家採訪權的事件。

熟悉《蘋果日報》的人都知道,報紙報道手法以貼近生常日活為主,輔以大幅圖片、口語化標題,吸引讀者購買,但時常被指「以煽情方式報道」,「過度渲染血腥和暴力」的內容,被認為或「有違」傳媒中立客觀原則。

其中最著名包括1998年報道一名香港男子的妻子自殺後不久,到中國大陸尋歡,最後被揭發《蘋果日報》記者向對方提供報酬,換取拍攝男子尋歡的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5spSpmjtw

《蘋果日報》在香港的公信力跟其他媒體比較也屬平平。香港中文大學今年三月的一項調查發現,《蘋果日報》在香港各大電視台、報章和新聞網站中,信任度排名第11。

不過,《蘋果日報》也曾經有過許多有影響力的調查報道,有的甚至令香港政府也要作出跟進行為。 《蘋果日報》2018年曾報道香港一條新建鐵路線的承辦商建造車站時沒有跟隨標凖建築,影響車站結構和安全。香港政府最終宣佈對事件作調查,儘管至今未有人因而被檢控。

除了《蘋果日報》之外,黎智英在香港也曾透過壹傳媒發行多本雜誌和免費報紙,但除《壹周刊》轉型為網上媒體外,其餘都已停刊。

壹傳媒2003年推出台灣版《蘋果日報》,風格和報道手法跟香港類似,但創立後連年虧蝕。黎智英2013年一度計劃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和《壹周刊》,但計劃在當年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後放棄。

根據壹傳媒2019至2020年的週年報表,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在香港和台灣分別有1275和1047名員工,在美國也有一名員工。

報表同時顯示,壹傳媒在報表年期虧損約4.1億港元(約合5290萬美元),比2018至19年的虧損擴大6780萬港元。

黎智英

Reuters
北京方面多次批評黎智英「反中亂港」,是「禍港四人幫」之首

與泛民主派關係密切

黎智英一直被指與香港泛民主派的關係密切。香港媒體2011年引述網上外洩的文件顯示,2006至2011年期間他向民主黨和公民黨分別捐款約1369萬和1056萬港元(分別折合約176萬和136萬美元)。民主黨和公民黨當時回應香港傳媒查詢時,都拒絶透露捐款人的身份。

消息傳出後香港社會反應兩極。建制派聲音形容黎智英向政黨捐款的目的是「搞亂香港」,另一邊就認為一家公司向政治理念相近的組織捐款「無可厚非」。

香港2014年爆發「佔領中環」運動後,多家親中香港報章也指控黎智英向運動發起人提供資金。他之後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但之後沒有被檢控。

香港去年因為《逃犯條例》修例建議,引發大型示威浪潮。黎智英在示威爆發初期到訪美國,先後獲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會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之後說,蓬佩奧和黎智英在會面期間就《逃犯條例》修訂和香港自治情況發展作討論,但沒有透露詳情。

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多次批評黎智英「反中亂港」,其中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去年8月發文,點名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主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是「禍港四人幫」,更指黎智英是四人之首,是「反對派主要金主」。

敢言媒體

對於北京政府和香港建制派來說,黎智英和《蘋果日報》是「搞亂香港」的主要禍首,但是對於很多民主派人士來說,他和他的傳媒集團則被認為「敢言」,是言論自由的風向標。

有專家指出,近年來香港中資背景的媒體收購案不斷,許多立場被視為親北京的傳媒高層也不斷掌控當地的「敢言媒體」。最新受影響的媒體是有線電視,旗下新聞部一名有十多年經驗的高層人員將被調職,他的職務將由兩人承接,其中一人是前亞洲電視高層陳興昌。亞洲電視在2016年停播前,立場趨向親中。

另外,香港電台也多次播出質疑和批評政府的報道,令親建制派人士不滿。

一名香港電台記者早前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沃德,問對方會否考慮讓台灣加入,她的問題被指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香港電台一個諷刺節目《頭條新聞》早前也因為被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節目內容侮辱警方,煽動公眾對警方的仇恨,向香港電台發出警告。

黎智英作為香港最後為數不多的「敢言」媒體業主,他被捕後的命運,以及他麾下的「敢言」媒體今後如何發展,如今都成為世界各地關心香港局勢發展人們密切關注的聚焦點。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