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壹傳媒黎智英等9人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數百警員搜證被批製造「白色恐怖」

。

Reuters

中國中央電視台與多家香港媒體周一(8月10日)報導稱,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七人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央視在報導中以「亂港分子」形容黎智英等人。

香港媒體播出的片段看到,黎智英被反鎖上手扣帶離寓所,之後被被警方押返壹傳媒總部時。黎智英回應稱,事前沒獲知會警方的拘捕行動,今次事件肯定阻礙新聞自由,但他說,「沒有什麼可擔心,煮到來便吃」。被問到警方行動是否具政治目的時,他笑說要問身旁的警察。

香港警方證實拘捕至少9人,全部是男性,年齡介乎23歲至72歲,他們涉嫌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據香港電台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黎智英被捕事件時回應稱,沒看到相關報道,但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通過了《國安法》,中央支持香港依法採取行動。

媒體的報導稱,被捕人士包括黎智英的兩個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4名壹傳媒高層、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團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

壹傳媒集團旗下的《蘋果日報》報導稱,警方以香港《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黎智英,該罪一般可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可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

黎智英在去年「反送中」示威多次現身抗議現場,並曾經到美國獲副總統彭斯接見,討論香港問題而引發中國政府不滿,他當時公開表示,希望外國政府制裁中國,但那時候,香港《國安法》尚未實施。

今年稍早,黎智英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人,被控告在去年香港示威期間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案件仍在審理中。

。

AFP
數百警員進入了壹傳媒集團的大樓搜證

目前,香港當局未有透露案情,未知黎智英等人的哪些言論或行為觸犯香港《國安法》。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多名被告所涉及的串謀欺詐罪,與壹傳媒涉嫌在廠房經營「公司秘書服務」,可能違反地契和相關條例有關。

事件令壹傳媒股價大幅度波動,開市起初跌16%,但午後有人大舉入市,股價大幅上升,一度是開市價的逾3倍,收市報0.26元,是開市價的近兩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5spSpmjtw

港警高調搜查壹傳媒大樓

香港警方派遣約200人搜查位於香港將軍澳壹傳媒集團的總部,檢走了25箱證物,包括一些電腦主機,以及一些文件。此前,警方甚少高調搜查媒體機構。

一名任職《蘋果日報》的員工梁先生對BBC中文表示,對警方如此大規模進入大樓感到驚訝,認為這完全打擊了新聞自由和媒體的獨立性。

「沒有(香港)《國安法》之前,警方要這樣做是要得到法庭批准,而通常法庭為了保障新聞自由都不會批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

他說希望和同事繼續謹守崗位,但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對前景感到「只有悲觀,沒有一點希望」。

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是持法庭搜令進入壹傳媒集團大樓搜查和檢取證物,他們表示由於涉事的是一所傳媒機構,牽涉一些新聞材料,警方先與傳媒負責人溝通後,決定哪些部門涉及新聞材料,警方就不會搜查這些部門。

但《蘋果日報》報導稱,前線警員做法和李桂華所言「大相徑庭」,有編採部記者被要求離開,亦有涉及採訪的資料被翻查。

香港警察封鎖現場時,表明只容許本地「具知名度」、「過往沒有阻礙警員」的媒體接近大樓,現場人士透露,《立場新聞》、《端傳媒》、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人都被拒絶進入採訪區。

香港民主派政黨公民黨和民主黨都發聲明譴責警方高調的搜捕和搜查行動,形容是製造「白色恐怖」,打壓新聞自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壹傳媒一直被北京視為「眼中釘」,而今次警方行動的時間點,是在美國宣佈制裁特首林鄭月娥等人之後幾天后發生,他相信這是北京指使特區政府的報復行動。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關注事件,記協主席楊健興形容這樣搜查媒體的做法「只會在第三世界發生」,他表示警員查找記者桌上文件,完全不尊重新聞材料的保護。

香港壹傳媒工會發聲明,對警方威嚇傳媒、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並指控警方在出示搜查令前,已經擅自搜查《蘋果》記者桌上的文件和新聞材料,警方搜查令列明行動不包括任何編採新聞材料,但仍然有警員查閲新聞材料,此舉破壞傳媒對資料來源保密原則。

工會聲明稱,「執法人員搜報館屬香港歷史上極為罕有和嚴重的事件。事件帶來影響是災難性,警方動用大量警力搜報館,阻礙傳媒機構正常運作,真正目的是要滋擾及威嚇傳媒。歷史會記下這一天發生的事,香港的新聞自由處於岌岌可危的時候。」

但這次拘捕行動得到親北京的建制派的支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壹傳媒過往多次利用傳媒平台「反中、反政府、煽動仇恨」,而黎智英多次與外國聯繫是「勾結外國勢力」,警方執法是「理所當然」。她認為事件與美國制裁香港無關,稱媒體不應利用新聞自由做「擋箭牌」,掩飾非法行為。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稱,壹傳媒大樓不是法外之地,建議所有反對警方搜查的組織及個人要申報利益,並指澳洲警方也曾到澳洲廣播電台總部搜查。

另有報導說,身處海外的黎智英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亦正被通緝。黎智英兒子黎耀恩經營的餐廳亦被警員封鎖搜查和帶走證物。

黎智英

Reuters

黎智英是誰?

今年71歲的黎智英在1990年開始創辦壹傳媒集團,旗下報章包括《蘋果日報》和《壹周刊》等。

他曾經表明,投身傳媒工作是受到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的影響,他的報章反共及親民主立場鮮明,因而多年來被中國官媒攻擊,特別是指控他與美國關係密切,與李柱銘等人被封為"禍港四人幫"之一。

他亦被指是香港民主派政黨和組織重要的金主之一,多次被外界披露他向民主派團體捐款,金額數以千萬港元計算。2014年,他被揭發曾向香港民主派團體捐出4000多萬港元,包括「佔領中環」行動的發起人的所屬組織。黎智英當時強調,這些錢不涉及外國勢力,強調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賺取,捐款是想推動社會有益的事。「佔中」發起人否認捐款與「佔中」有關,認為這是抹黑和毫無根據。而一些民主派政客則指,政治捐款只要不附帶條件,是政黨正常籌募經費的渠道。

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中,他多次出現在遊行現場。2019年7月反修例風波爆發初期,黎智英赴美時獲美國副總統彭斯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見,討論香港情況,引起北京強烈不滿。

他去年8月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自己是「有良心的搞局者」,不會屈服於強權,否認抗議活動有美國財政上的支援,但認為,美國是在政治和道德上支持香港示威者。他今年5月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國安法》一旦被強制執行,於香港便是末日,會摧毀香港的法治與自由。當時香港《國安法》尚未實施,黎智英對BBC表明,期待美國對中國採取嚴厲的制裁措施。

中國的人大常委六月底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包括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但此法並沒有明確設立追溯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