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淨網行動:全球互聯網會不會變成分裂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美國要開展「淨網」行動,將中國影響力和中國公司從美國互聯網上移除。

但是批評者認為,美國開展淨網行動,全球互聯網將受到更多限制,不再是全球開放無國界的互聯網。

這種「分裂網」(Splinternet)的概念,最初一般被用來描述加了防火牆的中國網絡世界,近來俄羅斯的網絡政策也趨向分裂網概念。

在所謂的分裂網裏,沒有什麼網絡內容一開始就是全球化的,政府為了能控制人們在網絡上看到的內容,就採取這種措施管理互聯網。

中國的防火牆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互聯網上設立一道邊界牆將自己圍起來,在牆裏面看不到谷歌,也看不到臉書,要看只能「翻牆」。

淨網行動

蓬佩奧說中國的應用程式威脅隱私,散播病毒,進行宣傳和提供不實信息(Credit: Reuters)

Reuters
蓬佩奧說中國的應用程式威脅隱私,散播病毒,進行宣傳和提供不實信息(Credit: Reuters)

但人們不會預料到美國竟然也會跟著中國看齊,而這正好就是蓬佩奧所說的淨網行動下的必然結果。

蓬佩奧說,要在美國的手機程序商店移除「不受信任」的手機軟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應用程式威脅我們的隱私,散播病毒,進行宣傳和提供不實信息。」

但問題是,哪些中國應用程序不受信任?看起來他說的似乎是所有的中國應用程序。

英國薩里大學的網絡安全專家伍德沃德(Alan Woodward)表示,蓬佩奧的講話令人驚訝。

政策轉彎

「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批評其他國家控制互聯網的接觸,而現在美國也在做同樣的事情,這簡直就是網絡世界的巴爾幹化在我們的眼前活生生地上演。」

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蓬佩奧「清理」中國公司的原因和集權國家控制網絡輿論的慾望很不一樣。

但如果蓬佩奧真的這麼做,那將是數十年來美國網絡政策首次出現大轉彎。

如果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倡導自由的互聯網,根基於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利的互聯網,那一定是美國。

但特朗普政府的態度有所不同,部分原因是在美國運作的中國公司帶來的安全顧慮有所增加。

美國大選

特朗普面臨競選連任的壓力(Credit: Reuters)

Reuters
特朗普面臨競選連任的壓力(Credit: Reuters)

美國11月就要進行總統大選,特朗普的淨網行動,以及在科技領域之外對中國的其他政策,都被視為和選舉策略有關。

但特朗普也有可能會輸掉大選,那麼民主黨對中國的政策可能會更加溫和。

不過以目前情況來看,特朗普理想中的美國互聯網,沒有中國的參與,但諷刺的是,和中國的互聯網很相似。

只要看看TikTok就知道了,如果微軟買下TikTok美國分部,世界上就會有3個TikTok了。

一個中國的抖音,一個美國的TikTok,一個是世界其餘地方的TikTok。

難道這是互聯網的未來模式嗎?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