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伊朗女性播客節目為家暴受害者發聲

家暴在伊朗很普遍

AFP
家暴在伊朗很普遍

瑪麗亞姆(化名)今年34歲,她是一位受過良好教育的伊朗知識女性。

她在大學讀的是兒童心理學,正是在大學讀書期間她與丈夫相識相愛,而且不顧父母的反對義無反顧地結了婚。

最初,瑪麗亞姆認為丈夫思想開放,擁護女權。然而,結婚沒多久瑪麗亞姆就認識到事情有點不對頭。

家暴受害人

瑪麗亞姆在講述她丈夫如何當眾對她實施家暴時聲音有點顫抖。

家暴本身已經令人難以忍受,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人們的態度。在伊朗,人們認為男人打老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伊朗沒有法律以及避難所來保護受家暴迫害的女性。警察也基本上不管。就連那些平時自詡為開放和現代的家庭在碰到這種事時,都會說「這是個人私事」。

像瑪麗亞姆這樣的故事以前在伊朗鮮為人知。自從她創辦了一個新播客節目以來,許多遭遇和她一樣的伊朗女性挺身而出,分享家暴的經歷和故事。

瑪麗亞姆鼓勵這些女性通過播客平台打破沉默,挑戰這一傳統社會禁忌。

瑪麗亞姆鼓勵她們要像神話中的波斯女王雪赫拉莎德(Scheherazade)那樣把故事講出來。

雪赫拉莎德是阿拉伯神話《天方夜譚》(也稱《一千零一夜》)中的人物。她每天給國王講一個故事,每次講到最精彩處就且聽下回分解。通過這種方式避免了被國王殺害。

當然,當代伊朗女性的故事截然不同,她們是家暴的受害者,而社會往往不讓她們出聲。

家醜不可外揚

瑪麗亞姆在發現丈夫有家暴傾向後並沒有立即尋求幫助。她說,主要是因為自尊心,不情願承認自己的失敗。

她也沒敢告知父母。

她一個人默默承受肉體和精神折磨很長時間,更糟糕的是,好像一切都是她的錯。

傳統上講,伊朗人總覺得家事是私事,別人無權干涉。正因為這樣,家暴在伊朗很普遍。人們期待女性要忠貞,要忍耐等等。

最終讓瑪麗亞姆下定決心,走出這段不幸婚姻的原因是她被打成重傷住院。

由於傷勢嚴重,瑪麗亞姆躺在病牀上無法動彈。她反問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自己為什麼會落到這一地步?

出院後,瑪麗亞姆申請離婚。幸運的是,父母支持她的決定。但並非所有家暴受害者都能如此幸運。

在伊朗,女性家暴受害者的施暴對象除了她們的老公外,還可能是家裏的男性家屬,例如父親及兄長等。

保護女性新法?

伊朗推出的這一播客節目除了讓女性講述和分享自身的受害經歷外,還會討論該國對家暴受害者缺乏制度性保護的議題。

伊朗16年前唯一的一次官方統計發現,三分之二的伊朗婦女至少經歷過一次家暴。

總部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在2013年有關伊朗的報告中說,該國婦女在婚姻、離婚、繼承、子女監護權、國籍以及國際旅行方面都面臨法律和實際層面的歧視。

10年前,伊朗一位少女被父親以榮譽謀殺(honour killing)為由殺害,事件促使伊朗總統魯哈尼要求對保護婦女免遭暴力法案進行迅速審核。

但幾乎10年過去了,該草案在成為法律前仍需獲得伊朗保守議會的批准。

如果成為法律,它將成為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來有關婦女權利的最大改變。

該草案承認對女性施暴是犯罪行為,同時,將首次對在公共場合以及社交媒體中的騷擾行為實行懲罰。

瑪麗亞姆現在已經離婚5年了,她說自己從未像現在這樣開心。

除了播客外,她還為家暴受害者(其中大多數是婦女)舉辦心理諮詢活動。

瑪麗亞姆希望能讓更多女性自由發聲。

她說,這將有助於結束伊朗社會的保密文化。她認為這種文化只能使施暴者更加猖狂。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