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貝魯特大爆炸、中美TikTok風雲、制裁港官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貝魯特居民遠眺被炸成廢墟的港口(7/8/2020)

Reuters

踏入2020年8月,日本將要紀念二戰廣島、長崎遭美軍原子彈轟炸75週年之際,相距超過8800公里的黎巴嫩發生了一起堪比原爆的嚴重事故,死傷數千。世界仍然活在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緊張狀態之下,中美兩國也繼續「劍拔弩張」。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帶你一一回顧。

1.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硝酸銨爆炸致嚴重傷亡,法國等參與救災善後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不但是重要外貿窗口,更是該國糧食的主要入口。星期二(8月4日),港口倉庫著火,不久發生極其猛烈爆炸,現場有蘑菇雲升起,大半座城市瞬間不是樓房倒塌,就是玻璃窗戶盡碎。截至星期五(7日),爆炸已造成154人死亡、5000人受傷,全市30萬人無家可歸。因新冠肺炎疫情本已百上加斤的醫療系統瞬間癱瘓。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Michel Aoun)表示,爆炸相信是由存放在港口倉庫內多年的2750噸被扣押多年的硝酸銨引起。政府仍在調查事發原因,黎巴嫩最高防務委員會稱,涉事者可能將面臨「最高刑罰」。

法國、俄羅斯等馬上派遣救援隊伍加入搜救倖存者,國際組織設法向當地輸送糧食與藥品。作為前殖民主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於災後馬上到訪貝魯特,一些災民直呼馬克龍是他們的唯一希望。

一直保留自己武裝力量的真主黨星期五公開否認有在貝魯特港口區域內存放軍火武器,呼籲徹查。

2. 美國淨網行動與中美TikTok之爭惡化,特朗普頒令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三(5日)宣佈進一步加大「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以保護美國公民隱私和美國企業絶密免受中共等惡意行為者的攻擊性入侵。總統特朗普緊隨簽署兩項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同時禁止與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有關微信的交易。

特朗普星期一表示,如果TikTok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售在美業務,將在美國遭封禁。隨後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兩次向公司員工發出內部信,稱強制出售符合法律程序,點燃了中國網民的怒火,很多網友指責他這麼快就「認慫」。

旅美學者、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對BBC中文表示,兩項行政命令影響深遠,未來中國資本所支持的公司可能都會面對美國的各項審查和禁令。

3. 商務部制裁香港官員、衛生部長凖備訪問台灣之際,王毅講話引中國軟化猜疑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親北京示威者舉起中國國旗與塗污美國國旗之標語(26/6/2020)

Getty Images

制裁TikTok與騰訊只是本周美國對中國採取的多項動作之一。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宣佈將於星期天(9日)訪問台灣,以重申美國將在對抗新冠病毒等衛生領域與台灣合作之立場。美國商務部星期五宣佈將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與香港特區官員列入制裁名單,並詳列證件號碼等個人信息,以回應中國在香港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中國對此兩個動作提出猛烈批評。

同樣在這個星期,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星期三(5日)接受官方新華社專訪,正式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兩周前發表的「新鐵幕」演說。王毅的回應用詞和緩,與此前被稱為「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有所不同。

分析人士認為,王毅的講話體現了中方對美國的基本立場不變,但暫時採取「軟化態度」。但在制裁涉港官員名單公布後,親北京鷹派學者預期北京快將以早已備妥的反制措施還擊,民主派政治人物也預期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4. 中國「疫後」經濟往哪走?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貿易也受波及,但中國海關總署星期五公布,7月份出口總值以美元計,同比增長7.2%,遠勝市場預期,為今年以來最好表現。

然而,疫情重擊本就放緩的中國經濟,工作機會大幅減少,讓今年剛畢業的數百萬中國大學生面臨前所未有的就業困難。BBC駐上海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接觸幾位大學畢業生,了解他們對前景的看法。

BBC中文駐美記者馮兆音也了解過因疫情滯留當地的中國留學生有何感受。一位留學生抱怨:「美國想把我們踢出去,中國還不讓我們回去。」

5. 抗疫隔離中,日本紀念二戰廣島原爆75週年

廣島原爆遺址對岸一家大小朝著給放到天滿川上的祈福水燈合十(6/8/2020)

Getty Images

日本廣島市星期四(6日)舉辦紀念廣島原爆75週年活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獲准參加悼念活動人數大幅減少。

1945年8月6日,美軍轟炸機在日本廣島上空投擲了原子彈,造成約14萬人死亡。三天後美軍又在長崎投擲了第二顆原子彈,造成7.4萬人死亡。兩周後日本投降,9月2日簽署正式投降書,二戰亞洲戰事至此結束。

星期天將是長崎原爆75週年的日子。

本周其他重要故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