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貝魯特大爆炸:黎巴嫩人民在抗議聲中救人自救 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改革

俄羅斯搜救人員與搜索犬在貝魯特大爆炸現場搜索失蹤人員(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視頻截屏7/8/2020)

EPA
俄國搜救隊也已到達貝魯特災場搜救。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大爆炸增至149人死亡,事故再次激發當地群眾的反政府情緒。來自法國等地的救援隊伍則繼續搜救數十名失蹤人員。

星期五(8月7日)的搜救工作主要集中在港區內,他們相信一批失蹤者被困在內,但仍有倖存希望。大批當地民眾和外來志願者則在現場數百米外的街區繼續清理瓦礫。

此前一晚,對這場爆炸感到憤怒的群眾與黎巴嫩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部隊在議會附近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數十名示威者。居民抱怨政府的疏忽導致這場災難。

發生在8月4日的這場事故還導致約5000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黎巴嫩官員相信,爆炸是由2750噸硝酸銨所造成,這批化學品自2013年一直存放在港口倉庫,但沒有得到安全處置。

爆炸摧毀了整個首都市中心,房屋和辦公大樓淪為廢墟。黎巴嫩國家新聞社說,政府本周宣佈開啟調查,已經先拘留了16人。軍事法院的政府代表阿基基法官(Fadi Akiki,)稱,爆炸倉庫中工作的18多名港口和海關官員以及維修工人都受到了訊問。

自這起災難爆發以來,兩名官員已辭職。國會議員哈瑪德(Marwan Hamadeh)在星期三(5日)辭職。黎巴嫩駐約旦大使特雷西·查蒙(Jordan Tracy Chamoun)則在星期四(6日)辭職,他表示,這起災難表明,黎巴嫩的領導階層需要改變。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 台譯馬克洪)星期四也訪問了黎巴嫩,並說黎巴嫩需要看到執政當局的「深刻改變」 (deep change)。

他還呼籲對這起災難進行國際調查。

貝魯特示威者摸黑與保安部隊衝突(7/8/2020)

Reuters
數十名示威者在議會大樓附近與保安部隊人員徹夜衝突。
黎巴嫩軍方士兵在議會大樓示威現場(7/8/2020)

Reuters
黎巴嫩當局在爆炸發生後調派軍隊維持首都秩序。
貝魯特示威者在垂淚瓦斯中行進(7/8/2020)

Reuters
群眾認為政府貪污腐敗、官員玩忽職守都是導致這場爆炸的原因之一。

觀察:警笛之城、空蕩蕩的建築物和無人的街道

BBC記者昆汀Quentin Sommerville) 貝魯特報道

貝魯特居民遠眺被炸成廢墟的港口(7/8/2020)

Reuters

這個港口是黎巴嫩通往全球的生命線。大約80%的穀物都從這裏進口。糧倉蓋了很久,而當前黎巴嫩的糧食供給可謂岌岌可危。就在那邊,我可以看到一艘船沉重的停泊著。我在貝魯特已居住了五年,現在我實在無法認出這座城市:這如今是一座充滿警笛聲響的城市,還有空蕩蕩的建築物,空蕩蕩的街道。

我到緊鄰港口的傑美茲(Gemmayze)街區看看,看不到任何一塊玻璃窗倖存。每棟建築物的屋頂都被掀開。我可以看到朋友的公寓現在向天空敞開。這本來是人口稠密的街區,如今卻已被廢棄。短時間內不會有人回到這裏來。

當你在這裏漫步時,真正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手中似乎都拿著掃帚。到處都有清理團隊,但是卻是一小群人,用鍋和刷子等低技術手段,清理一整座破損不堪的城市。

真正令我震驚的是,這是多麼愚蠢的一件事:把這種高度易爆材料留在這座城市的心臟地帶,有著成千上萬的人,房屋與商店,這是犯罪級的疏忽。黎巴嫩當局之前就知道這件事情:他們曾被警告這些化學材料是危險的,並且對貝魯特和黎巴嫩構成極大的威脅。


貝魯特爆炸:環境布局地圖

BBC

海外馳援,國民自救

爆炸現場附近街區都能看見群眾自發清理的身影。他們抱怨國家沒能組織清理工作,只能自己動手。

黎巴嫩公共衛生部長哈桑(Hamad Hassan)稱,黎巴嫩的衛生醫療部門缺乏病牀,並且欠缺必須的設備治療傷者和重症病患。

貝魯特省長阿布德(Marwan Aboud)對BBC表示:「貝魯特需要食物,貝魯特需要衣服、房子、重建房屋的建材,貝魯特需要地方安置難民,我們自己的人民。」

貝魯特港口區志願者在清理瓦礫(7/8/2020)

Reuters
一些貝魯特群眾稱他們只是因政府組織缺位而不得不親自動手清理瓦礫。
志願者在貝魯特 Al-Gemayzeh街區清理瓦礫(6/8/2020)

EPA
貝魯特居民稱志願者從全國湧至。

伊朗、伊拉克、塞浦路斯等周邊國家,以至於法國、德國、英國和俄羅斯等,均已派出或承諾調派物資和人員到貝魯特作人道援助。

因應港口糧倉被毀,危及黎巴嫩全國糧食供應,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表示將運來麵粉,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承諾撥款支援重建。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星期四與法國救援隊一同抵達貝魯特。救援隊一位成員告訴馬克龍總統,他們希望找到七到八個人。隊員相信這幾個人被困在廢墟下一個像「控制室」的空間裏。

法國曾經在一戰後應國際聯盟要求託管黎巴嫩,實際實行殖民統治,其後也曾被英國佔領。法國在黎巴嫩獨立後仍與其維持密切關係,當地民眾除了使用阿拉伯語,也有許多人能說法語。

邁克·陶克(Mike Tawk)在貝魯特給黎巴嫩紅十字會做志願者。他星期五接受BBC連線採訪時說:「大家都很慷慨,我們收到了許多捐款,許多食物。除了紅十字會,還有好多志願者上街幫忙。」

「現在黎巴嫩十分團結。全國各地都有人趕來貝魯特幫忙。」


爆炸前的黎巴嫩


馬克龍說了什麼?

馬克龍在貝魯特被當地群眾攔路伸冤(6/8/2020)

EPA
馬克龍在貝魯特街頭被災民「攔路伸冤」。

馬克龍是大爆炸發生以來第一位訪問黎巴嫩的外國領袖,他將此爆炸描述為「黎巴嫩當前危機的隱喻」,並表示該國需要「新的政治秩序」。 他說,法國會提供救援資金,但其領導人必須首先實施改革。

馬克龍視察貝魯特市面情況時,一位居民對他叫喊:「救救我們,你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另一位居民喊道:「請別給我們腐敗的政府捐款。我們受不了了。」

馬克龍還呼籲對爆炸進行國際調查,「以防止還存在的證據被隱蔽,並防止人們的懷疑被掩蓋」。

他說,未來幾天將宣佈舉辦一場會議,商討對黎巴嫩的援助。法國將確保將援助直接髮送給在當地開展工作的救濟組織。

馬克龍還提到,需要審計黎巴嫩的中央銀行。「如果不對中央銀行進行審計,那麼在幾個月內將不再有物資進口到黎巴嫩,那麼就會缺少燃料和食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