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外長王毅回應蓬佩奧對華演說,「戰狼」外交開始軟化?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星期三(8月5日)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專訪,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被稱為冷戰「新鐵幕」的對華政策演說發表正式回應。

該回應在蓬佩奧演說後兩星期才發出,且用詞和緩,與此前被稱為「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有所不同。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講話體現了中方對美國的基本立場不變,但暫時採取「軟化態度」。

王毅在講話中開宗明義地表示,「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論』是對歷史進程的無知」。

他表示,「中方將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

中國外長王毅說,目前是中美關係建交以來的「最複雜局面」,有必要為兩國關係「樹立清晰框架。」他提出的四點框架包括:明確底線,避免對抗;暢通渠道,坦誠對話;拒絶脫鉤,保持合作;放棄零和,共擔責任。

美中關係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後惡化加劇,雙方在科技、軍事、經濟、媒體等領域展開強勢對抗。

中美國旗

Getty Images

值得留意的是,在此期間,中國對美國大致以強硬的勢態展開對抗,包括以尖銳言詞抵制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蓬佩奧口中的「中國病毒」之說,並罕見地連續數日在官媒上討伐蓬佩奧,稱其為「人類公敵」「政治病毒」。

在行動上,中國在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的第三天,宣佈反制措施,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兩國互關總領事館被認為是雙方外交惡化的強烈信號。

在此期間,蓬佩奧在開啟中美交往的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紀念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演說,將中共政權與西方的意識形態對立起來,呼籲西方各國聯合起來對抗中國。他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觀察人士期待中方將如何回應此具有象徵意義的演說,然而中國並沒有迅速給與正式回應,而是在兩星期後發佈了王毅的講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Getty Images
蓬佩奧在開啟中美交往的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紀念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演說,將中共政權與西方的意識形態對立起來,呼籲西方各國聯合起來對抗中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對BBC中文說,「王毅在中國的外交界常以鷹派角色出現。他這次講話體現了中國政府的共識,就是對美國目前強勢的外交做法進行規避。避免激化矛盾,升級衝突。」

夏明認為,美國政界已經大致對中國政治的倒退達成共識,因此發起全方位對抗。他形容中國目前可能還抱有「僥倖心態」,認為仍有機會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

「等到美國大選後,中國政府跟新的美國行政當局發生摩擦,到時恐怕才意識到,美國的壓力讓中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穩定在今後四年危機加劇」,夏明說。

他強調,「意識到這種問題的本質恐怕才有切實的改變。」

中共標語廣告牌

AFP
蓬佩奧在冷戰"新鐵幕"演說中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在美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也認為,王毅的話反應出中方對美「基本立場不變,而是語氣軟化了」。他形容王毅「不是務實的外交派,而是外交上的政治派」,其做事風格主要依據國內輿論。

虞平對BBC中文表示,中美之間的外交衝突「還有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和升級空間」。

美中關係一直牽動美台關係。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據報將訪問台灣,這是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美國官員。外界估計,此次訪問很可能會讓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不過虞平認為,按照王毅目前對美國的軟化態度,中方「估計不會有強烈反應」。

「一方面為了滿足國內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也表達了對危機控制的意識」,虞平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