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與台海兩岸: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延續「防疫外交戰」

阿扎爾在白宮出席有關重開學校的研討會(7/7/2020)

EPA
華府稱阿扎爾訪台旨在交流公共衛生議題。

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全球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未得到遏止之際,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預計下周訪問台灣。阿札爾將成為1979年以來訪問台灣最高級別的美國政府官員。台灣外交部證實,總統蔡英文將會晤阿扎爾。

阿扎爾也是2018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台譯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之後,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他亦是過去六年來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政府內閣成員。分析人士對BBC中文記者稱,此舉向北京釋放出重要信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台譯龐皮歐)周三(8月5日)回應記者詢問稱,美國內閣官員造訪台灣有先例,這與過去美方政策一致。中國大陸抗議阿扎爾訪台,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批評華盛頓與台北密切接觸之企圖,並說:「我要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台灣外交部在社交網站上表示,阿札爾此行除了將會晤蔡英文總統外,還將拜訪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

https://www.facebook.com/mofa.gov.tw/photos/a.215639112294072/880510902473553/?type=3&theater

防疫為題 三面交鋒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向BBC中文分析,阿扎爾此次訪台有重要地緣政治意義,是美方對台灣「台灣模式」防疫成功的外交支持及宣傳,特別是台灣一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

蕭良其強調,此次拜訪亦是白宮針對北京中南海發出信號,表示美國依據國會兩黨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法》,不會受北京壓力而不與台灣進行外交交流。

在阿札爾之前,2014年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環保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曾訪台,2000年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任內,運輸部長斯雷特(Rodney Slater)訪台。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批評稱: 「這一次派出訪台的是衛生部長,美方需要讓這次挑釁獲得正當性,因為現時疫情嚴重,華府找了增加美台衛生交流有利於抗疫的借口。由此可見,美方一邊挑釁著,一邊有它慫的一面。它要真有本事,真敢玩大的,它就斷然與台灣「建交」,與北京斷交好了,它敢嗎?」

針對記者詢問有關北京批評的看法,蓬佩奧並未正面回應。他說:「美國一直希望台灣能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但遭中國阻止。因此,我們將造訪台灣,與台灣討論公共衛生議題,這攸關我們針對防疫的工作如何繼續往前邁進。」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亦表示,美國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遵循台灣關係法,透過美台級別代表互訪等方式與台灣維繫鞏固非官方聯繫。美國基於《美中三公報》(中國大陸稱「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仍不變。


過去兩年來美國國會通過的涉台法案

  • 2018年《台灣旅行法》:美國所有層級的官員均可訪台,與台灣官員會面。台灣官員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訪問美國,與包括國務院、國防部在內的華府各級官員會見。
  • 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美國總統應定期辦理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並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
  • 2019年,台灣將美國在台協會的對等單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正式納入台灣名號。
  • 2019年《台灣保證法》,眾議院通過: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目前正等待美國參議院的立法程序並協調出兩院統一版本。
  • 2020年《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簡稱為《台北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
  • 2020年《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要求美國家情報總監(DNI)在台灣大選後45天提交報告,關切中國對台灣大選的「干預」。並要求美國防部長在法案頒布180天內,必須向國會軍事委員會提交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scmNZFME

台美高層互信

與此同時,美台關係升級至1979年斷交後的新高點。台灣前駐美副代表裘兆琳,之前接受BBC中文訪問稱,當下是台美關係「互信」最高的時刻。

台灣前外交官,時代力量黨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向BBC中文分析,「川普在2018年簽署《台灣旅行法》後,文中雖然指出「鼓勵」(encourage)台美雙邊互訪,給了雙邊高層官員互訪的正當性,但實務上雙邊官員訪問層級並未提升。這次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將是《台旅法》生效以來第一次有意義的適用。」

劉仕傑分析,未來下一個重要觀察指標是,台灣高層官員在訪問美國——特別是首都華盛頓——的規格層級能否提升,尤其蔡英文總統能否於在第二個任期中過境美國時順利訪問華府。

台灣記者楊騰凱在《香港01》撰文批評,此次阿札爾訪台,不過是蔡英文的一場外交「煙火秀」,沒有價值可言。楊騰凱說,蔡英文親美路線,讓台灣外交受挫,參與國際組織一再被阻擋。而且,阿札爾訪台能避免14天的居家隔離,也讓人批評為享受特權,並不公平。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