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Taylor Swift肺炎疫情下推「突發專輯」《傳說》打破多項紀錄

Taylor Swift

Republic Records
《傳說》(Folklore)已成為斯威夫特出道以來最廣受好評的專輯。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台譯泰勒絲)突然發行的第八張個人專輯《傳說》(Folklore)開第一周,已經打破了多項唱片紀錄。

斯威夫特成,新專輯是她在疫情封鎖期間創作的成果。BBC音樂記者馬克·薩瓦奇(Mark Savage)報道說,《傳說》的曲風不再是前三張專輯中的流行音樂。

在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這專輯一天之內就被播放8060萬次,是該串流平台成立以來,女歌手專輯播放次數最高記錄。

在美國,此專輯僅七天就賣出了84.6萬張,是2020年迄今最暢銷唱片。

她也成為美國音樂排行榜上第一位有七張專輯在一周內賣出50萬張的歌手。同時也是首位擁有七張專輯都登上冠軍的女歌手。

本張專輯單曲〈羊毛衫〉(Cardigan)也進入了熱門100強單曲冠軍,使她成為首位在同一周內登上專輯和單曲榜冠軍的音樂人。

除了在美國廣告牌榜上名列前茅,這張專輯在英國、芬蘭、澳大利亞、挪威、新西蘭和比利時拿下賣座冠軍。

在愛爾蘭,斯威夫特現在擁有五張冠軍專輯,超越了21世紀的其他女歌手,譬如麥當娜(Madonna)和碧昂絲(Beyoncé)。

此專輯在英國音樂流行榜上,前十名就有三首單曲名列其中。

「洗淨鉛華」

斯威夫特在社交網站貼文提到靈感來源:「這張專輯是我在疫情隔離期間,讓想像力狂飆發揮的產物……這張全新專輯注入了我所有的巧思、夢想、恐懼和靈感,現在輪到你們將其傳承下去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CDAsU8BDzLt/

1989年出生,16 歲出道,20 歲打破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格萊美(Grammy Awards;台譯「葛萊美」、港譯「格林美」)最高獎項「年度專輯」得主,斯威夫特一的一舉一動都是媒體焦點。

今年,斯威夫特在Netflix的紀錄片《美國小姐》(Miss Americana)首度談及自己過去的厭食症狀。她表示,自己曾經害怕失去模範生,「好好小姐」的形象,不能發表政治意見,也以為穿上最小號衣服才算正常、有隨時餓到頭昏眼花的經驗。

她又在紀錄片中,提到過去時時刻刻讓眾人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來往的朋友都是暴享大名超級名模,直到後來斯威夫特才開始保護自己的隱私,讓身材回歸到正常健康的體態,並開始遠離鎂光燈。

新專輯回到了更獨立音樂的曲風,似乎也暗示了她厭倦奢華名氣,回到音樂的初心。

樂評正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8s8OLBSE

BBC音樂記者馬克·薩瓦奇報道,這張專輯主要由另類搖滾樂隊「國民樂團」(The National)的戴斯納(Aaron Dessner)監製,獲得了斯威夫特專輯有史以來的最高評價。在Metacritic評論網上拿下平均89分。

著名樂評雜誌《NME》給了四星評級。雜誌評論稱:「這張專輯讓人感覺新鮮,有遠見,而且最重要的是誠實……過去五年來她使用的光鮮亮麗都被甩在一邊,以更簡單,更柔和的旋律和渴望的音樂回歸。」

《綜藝》雜誌(Variety)稱此專輯是「一個柔但豐富的故事」,儘管《紐約時報》稱這張有16首歌的專輯偶爾會「令人窒息」,因為戴斯納作為製作人,讓女歌手「就像穿著雨衣拖著步伐前進,腳步變慢,也削弱了她的活力」。

BBC音樂記者指出,這次唱片發行計劃是如此秘密,唱片公司的員工直到發行前幾個小時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如此一來,就可以防止專輯盜版。

當本周末有實體CD發行時,該專輯的銷量可能會出現第二次攀升。黑膠唱片要等到11月才會上市。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