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SpaceX太空任務:美國「載人龍」太空船艙成功返回地球

隨著兩名美國太空人以「海面濺落」形式回到地球,人類第一次由商業機構載人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任務成功完成。

由私人機構SpaceX提供的「載人龍船艙」(Dragon Capsule)運送太空人道格·赫利(Doug Hurley)和鮑勃·班肯(Bob Behnken)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Pensacola)南面的墨西哥灣海面降落。

一艘回收船前往該海域接收了返回地球的「載人龍」,並幫助太空人離開太空艙。

此次海面降落標誌著阿波羅號指揮艙最後一次太空任務之後,45年來首次有載人太空艙在美國領海降落。

赫利和班肯的船艙於北美東部夏令時約14時48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8時48分)抵達海面。

https://twitter.com/SciGuySpace/status/1290103926893682689

「這實在是我們的榮幸,」赫利在抵達地球的一刻這樣說道。

SpaceX的任務指揮團隊則回應說:「代表SpaceX和太空總署(NASA)團隊歡迎你們回到地球,感謝你們使用SpaceX飛行。」

兩個月前出席了太空艙升空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次成功返回大加讚賞。

「感謝所有人!」他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太空總署太空人在兩個月非常成功的任務之後回到地球,非常好。」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89999271664787463?s=20


為政府省下數十億美元的任務

BBC科學事務記者喬納森·阿莫斯(Jonathan Amos)分析

班肯(左)和赫利(右)在5月底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

NASA
班肯(左)和赫利(右)在5月底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

此次載人太空任務的圓滿完成,為美國太空總署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

未來,太空總署的近地載人航天任務的運輸部分將會通過從SpaceX等私人企業購買服務的形式完成。

作為政府機構的太空總署表示,以合約形式將運輸服務外包給私人提供商,將會為政府節省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費用。節省下來的錢可以轉而用於運送太空人登月,而登月以及其後的登火星項目,都是美國「月亮女神計劃」(Artemis programme)的一部分。

載人龍船艙是在5月底出發前往太空站,當時運載它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也是由SpaceX提供。

赫利和班肯的任務是為該公司的太空人「運載服務」作一次從頭到尾的展示。這家由科技創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擁有的公司,從現在起將會向太空總署出售這種服務。

波音公司也在為太空站開發一種「運送服務」,但是在其「星際航線」(Starliner)船艙遭遇軟件上的問題之後,不得不推遲它的問世。


當四個主減速傘打開,太空艙在墨西哥灣上空緩緩飄落的畫面出現時,就意味著太空艙已經成功度過了高速穿越大氣層的階段。

減速傘之後將船艙的速度從大約時速350英里(560公里),降到海面濺落時的大約15英里(7米/秒)。

之後太空艙是通過繩索牽扯被拉出水面,並拉到回收船上。打開艙門之前,技術人員還對太空艙周圍表面進行了「殘留蒸汽」的檢測。

兩名太空人經過醫療人員的檢查之後,才乘坐直升機回到陸地。

載人龍

BBC

他們飛行的「載人龍」太空艙將會進行修復,明年再度投入使用。

太空總署署長吉姆·布裏登斯廷(Jim Bridenstine)表揚了參與此次任務的每一個人,並且談及了他主管的這個機構在運營哲學上的轉變。

「我們不想用和過去一樣的方式去購買、擁有和運營這些硬件設備,」他說。

「我們想要成為近地軌道航天這個充滿活力的商業市場眾多客戶當中的一個。不過,我們也想要有很多在成本、革新以及安全性上彼此競爭的供應商,並且切實營造經濟發展和性能方面的一個良性循環。」

SpaceX的總裁格溫·夏特維爾(Gwynne Shotwell)表示:「今天是偉大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我們在這裏成就的事情而慶祝,我們將鮑勃和道格帶了回來,但是我們也應該將此看作是一個跳板,為『月亮女神計劃』完成更高難度的事。然後,當然,還要去火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