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特朗普為微軟收購TikTok開綠燈,稱美國應從交易抽成

TikTok graphic

BBC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8月3日)稱,如果TikTok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售,將在美國遭封禁。他同時稱,不反對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收購TikTok。

中國短視頻社交媒體抖音海外版TikTok近日在美國飽受壓力,封禁的威脅真實而迫在眉睫。

「出於安全原因,它不能被中國控制,」特朗普當日在白宮表示,微軟或另一家「非常安全,非常美國」的公司收購的話,TikTok可免除被禁的結果。

這一發言意味著TikTok在美國可暫時獲得喘息空間,不會遭到立即封禁,但轉手看來勢在必行。

特朗普還稱,如果TikTok成功轉手,美國應該得到一部分報酬。「因為我們讓這個交易能夠進行,」他說,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具體安排。

TikTok則對BBC表示,該公司凖備在美國長期運作。「我們致力於繼續將快樂帶給各家各戶,讓在我們平台上創作內容的人有意義非凡的職業發展。」

特朗普的最新表態與他數日前的立場有所出入。

他在上周五(7月31日)曾宣佈,正計劃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在美國禁止TikTok。TikTok在美國的月活躍用戶高達8000萬。該應用程式的用戶主要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

TikTok logo

BBC

打擊中國軟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示,TikTok是「直接向中國共產黨提供數據」的公司之一。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一直否認該指控。

在蓬佩奧發表此番言論的兩天前,特朗普曾表示他將在美國禁止TikTok,這被視為美國針對包括電信供應商華為、中興在內的中國企業採取的更廣泛打擊行動。但微軟表示,該公司目前正考慮收購TikTok的美國業務。

字節跳動周一(8月3日)發佈聲明稱,該公司面臨著「難以想象的困難」,包括「競爭對手Facebook(臉書)的抄襲和抹黑」。

蓬佩奧近日在接受美國媒體福克斯新聞台(Fox News Channel)採訪時表示,在美國做生意的「無數」公司可能正在向中國政府傳遞信息,數據可能包括面部識別模式、地址、電話號碼和聯繫方式。

「對美國人民來說,這是真正的隱私問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只是說,『好吧,如果我們玩得開心,或者公司能從中賺錢,我們就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他說道。

蓬佩奧表示,總統特朗普將在"未來幾天"對他認為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應用程式採取行動。

EPA
蓬佩奧表示,總統特朗普將在"未來幾天"對他認為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應用程式採取行動。

「特朗普總統說『夠了』,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蓬佩奧在節目中說道。

在另一次採訪中,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負責審查外國商業交易對國家安全影響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正在對TikTok進行審查。

「整個委員會都同意TikTok不能保持目前的形式,因為它有可能(向中國)回傳有關1億美國人的信息,」他對美國廣播公司(ABC)說道。"我們同意需要做出改變——強迫出售或封鎖該應用。"

微軟正在談判收購

據路透社此前報道,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同意完全退出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希望以此與白宮達成協議。而字節跳動全部退出後,微軟(Microsoft)將接管TikTok美國業務,負責保存管理所有美國用戶數據。

微軟公司周日(8月2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他們將就收購TikTok美國業務與字節跳動進行談判。

TikTok據信在全球擁有約5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有約8000萬活躍用戶。

BBC
TikTok據信在全球擁有約5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有約8000萬活躍用戶。

該公司表示,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周日與特朗普總統就收購事宜進行了交談。微軟表示,該公司「充分理解」解決總統關切的重要性,將對該應用程式進行全面的安全審查。

在聲明中,這家美國科技巨頭表示希望在9月15日前完成與字節跳動的談判。該公司表示,它正考慮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服務,並負責這些市場的運營。

微軟稱,該公司可能會向其他美國投資者提供參與收購的機會。該公司稱,它將確保TikTok美國的用戶數據位於美國境內,而存儲在其他地方的數據將在轉移後被刪除。

微軟的最新聲明再次改變了市場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反對微軟收購TikTok的想法,並將採取行動在美國禁止這款應用,外界一度認為微軟收購的可能性被擱置。

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字節跳動試圖向白宮做出重大讓步,包括在三年內創造數千個就業崗位。

特朗普

EPA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報道說,字節跳動的一些高管認為,特朗普的干預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目的是幫助微軟在交易中獲得主動。

微軟表示,目前的談判仍處於「初步」階段,因此「不能保證」收購會繼續進行。

字節跳動與Facebook的「恩怨」

字節跳動至今對與微軟的可能交易守口如瓶。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該公司在沉默一天後,曾於周六(8月1日)在TikTok官方賬號發佈視頻稱,「我們不打算去任何地方」。

在周一(8月3日),字節跳動發佈了另一份中文聲明,稱該公司在致力於成為一家全球化公司的過程中,面臨著「各種複雜和難以想象的困難」。

字節跳動不掩飾地對Facebook進行了公開批評。它表示,這些困難包括「緊張的國際政治環境、不同文化的碰撞與衝突、競爭對手Facebook的抄襲和抹黑。」

TikTok app

Getty Images

「我們嚴格遵守當地法律,也會積極利用法律授予我們的權利,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該公司在聲明中稱。

作為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與字節跳動一直保持著激烈的競爭關係。

2017年,字節跳動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推出了與國內視頻社交媒體"抖音"形態高度相同的手機應用程式TikTok。幾個月後,字節跳動收購了另一個在青少年中廣受歡迎的社交媒體應用Musical.ly,而據美國媒體報道,Facebook也曾在2016年試圖收購該應用,為此花了數個月時間。

此外,據CNBC報道,TikTok去年在美國硅谷開設了辦公室,而該辦公地點曾是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使用的地方。TikTok還開始大量聘用Facebook員工。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微軟與Facebook此前並沒有太多的直接競爭關係,兩者曾在多個項目上合作過。如果微軟成功收購TikTok,這家已經擁有商業社交軟件領英(LinkedIn)的美國科技巨頭將在社交媒體領域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目前,TikTok據信在全球擁有約5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有約8000萬活躍用戶,美國子公司的估值在15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1046億至2092億人民幣)。

支持與反對

特朗普對TikTok發起打擊之舉正值美國和中國關係陷入多年以來低谷之際。從貿易戰到香港、南海問題,以及中國對新冠疫情的處理,美國在多個領域和中國分道揚鑣。

7月下旬,美國以「間諜行為」為由,宣佈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的總領館,中國隨後也關閉了美國駐成都的總領館。

研究中美關係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國家安全專家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 Spalding)對中國持強硬態度。他表示,「自由社會的創新、技術、人才和資本只有自由社會才能享有。」

「如果他們被轉移到獨裁政權之下,不僅獨裁者會受益,自由社會的人民也會承擔代價。這就是民主正在慢慢消亡的原因,」他說道。

India app

Getty Images

香港出版人鮑樸評論稱,字節跳動作為一個有創新價值的科技公司被圍堵,是中國當局此前大肆封鎖谷歌(Google)等國外公司的「霸王條款」被用來「以彼之道還之彼身」。

不過,一些美國科技人士對特朗普的打擊行動提出批評。前Facebook首席安全官、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計算機科學家亞歷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質疑特朗普政府此舉是否是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這越來越奇怪了。兩周前,通過100%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應被視為是一個激進的解決方案,並最終解決任何合理的數據保護憂慮。如果白宮殺死了(協議),我們知道這與國家安全無關。」

特朗普還受到了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批評。該組織的監控和網絡安全顧問詹妮弗·格拉尼克(Jennifer Granick)說:「禁止一款數百萬美國人用來相互交流的應用,對言論自由是一種威脅,在技術上也不現實。」

「關閉一個平台,即使在法律上可能這樣做,也會損害網絡言論自由,無助於解決更廣泛的政府不合理監督問題,」她說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