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航空懷舊:英航全面退役波音747 機迷熱搜紀念品

英國航空公司(BA)宣佈旗下全部波音747型號飛機退役,引起懷舊風潮,員工和飛機迷紛紛設法搜集波音747相關紀念品。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全球航空業蕭條,英航此前宣佈旗下的波音747機型將全數退役,未來將以更新型、燃油效益更高的飛機取代。

一些英航的波音747飛機將被送到科茨沃爾德機場(Cotswold Airport)的國際航空飛機拆卸場(Air Salvage International)。拆卸場的業主格雷戈裏表示,自從消息傳出後,想要收藏波音747飛機紀念品的人們就不斷地向他詢問。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架波音747-400型飛機交付拆卸,預計還會有3架要交付拆卸,其他的英航波音747可能會被賣給其他的航空公司和營運商。

航空傳奇的收藏價值

波音747已經有50年的飛行歷史,載客量大,因此降低了人們長途飛行的成本,但隨著逐漸退役,波音747相關紀念品的市場越來越大。

格雷戈裏表示,波音747是質量很高的飛機,飛行時數也很高,相關紀念品很值得收藏。

「我每天都收到許多英航員工和747飛機迷寄來的詢問電郵,可以掛在牆上的機艙內裝艙壁詢問度非常高,裁切下來每一塊可以賣到200英鎊。」

有時候,一些生意人會買下部分的飛機機體,改裝成餐廳或酒店,或是作為私人收藏,通常這樣的買主具有較高的視野,願意高價收藏拆卸的747飛機。

一些拆卸掉的飛機還會變成電影布景,例如《星戰》(Star Wars),就有飛機的場景出現。

波音飛機引擎

但是飛機拆卸後最值錢的要算飛機的引擎,拆卸下來的引擎價值佔整架退役飛機的 80%。

一些拆卸下來的飛機引擎可以賣到230萬英鎊(300萬美元),不過英航的波音747-400勞斯萊斯(Rolls-Royce)引擎拆卸下來後價格可能不會那麼高。

其他可能還會值錢的包括輪子和剎車組件,但是退役的波音747飛機越來越多,這些部件的需求量也逐漸下降。

有些飛機拆卸後,駕駛艙會保留下來,航空公司用駕駛艙來訓練飛行員。

波音747飛機載客量大,降低了個人長途飛行的成本(Credit: PA)

退役飛機

大部分的退役飛機最後都會被拆卸解體,或是被賣給其他的航空公司,或者暫時移到沙漠存放。

拆卸一架窄體客機,例如波音737飛機大約需要8周時間,波音747或777等廣體客機的拆卸時間則需要10至15個星期。

格雷戈裏表示,不只是英航在淘汰747飛機,其他的大型航空公司也在淘汰747飛機。

澳大利亞航空公司(Qantas)上周也結束了波音747最後一個航程,最後航程起飛後747飛機在悉尼天空上畫了一個巨大的袋鼠形狀。

自從新冠病毒疫情以來,許多航空公司都在詢問飛機存放設施,格雷戈裏的國際航空飛機拆卸場目前有11架波音747停放,科茨沃爾德機場有100架飛機停放的空間。

波音747五十年記憶

第一架波音747在1969年問世,去年波音慶祝747飛機50週年紀念。

英航退役的是波音747-400型飛機,這一型的飛機1988年投入商業飛行。

波音一共賣出了將近700架747-400型飛機,是銷售最多的747機型,目前大部分都已經飛行20年以上,逐漸被淘汰。在新冠病毒疫情下,航空旅行乘客急劇下滑,航空業還面臨飛機老舊的巨大挑戰。

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的統計顯示,全球商業航空營運超過27000架飛機,其中20%的機齡超過20年,未來10年內將逐漸退役。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