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封禁抖音TikTok 美國政府有哪些方法可用

The TikTok logo is seen here partly covered by a ring of alternating US and Chinese flags

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7月31日)宣佈要在美國封禁被認為有安全問題的中國短視頻應用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

路透社周六獨家新聞引述兩位知情人士表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同意完全退出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希望以此與白宮達成協議。

根據這個方案,字節跳動全部退出後,微軟將接管TikTok美國業務,負責保存管理所有美國用戶數據,也允許除了微軟之外另一家美國公司接管TikTok美國業務,而某些總部在美國的字節跳動投資者可能有機會獲得其中少數股權。

白宮尚未就此作出回應。北京的字節跳動和微軟對此均未予置評。白宮此前拒絶了字節跳動提出持有TikTok美國少數股權的提議。

TikTok美國總經理瓦妮莎·佩帕斯(Vanessa Pappas) 周六發表視頻聲明,稱TikTok在美國"有長遠打算"。她還對用戶表示,公司正在開發"最安全的軟件"。

特朗普

EPA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應該在美國封禁TikTok

BBC科技新聞編輯裏奧·凱利恩(Leo Kelion)盤點了美國可能採取的幾種封禁方法。

軟件下架

最直接也最顯而易見的辦法是讓谷歌和蘋果停止在各自的軟件商店下架這款軟件。

這可能需要把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禁止美國公司跟它展開業務往來。這一招類似用於對付華為的做法。

這個辦法可以確保不再有新用戶下載抖音軟件。

老用戶則不再能收到提示、安裝更新,但仍可以使用自己手機上已安裝版本的抖音,這可以通過命令谷歌和蘋果通過遠程操控功能消除或阻止被禁軟件啟動。


封禁服務器

谷歌和蘋果可能很討厭用這種方法控制用戶的智能手機,甚至有可能拒絶執行這個指令。

如果是這樣,那麼還有一種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命令各地互聯網上網服務公司封禁抖音服務器。

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是抖音網站上的視頻也無法瀏覽了。

印度封殺抖音和其他一些中國公司的軟件時就採用了這種方法。用戶反映這種封禁連VPN也無能為力。


TikTok

BBC

局部封禁

但是,印度可以做的美國總統未必能做到。

因此,還有一種不那麼決絶的做法,就是禁止美國政府公務員在工作用的手機上安裝抖音。

眾議院已經通過了這項提案,但參議院還在評估。

問題是這種方法不如特朗普總統暗示的那樣大尺度。


政府干預

還有一種做法,就是通過財政部下屬的外資投資委員會(Cifus)否決字節跳動收購Musical.ly軟件公司的併購交易。後者的用戶已經於2108年轉到抖音系統。

Cifus有權評估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併購交易。因為字節跳動提出收購議案時沒有申請得到這個委員會的批准,所以在交易完成後的次年,2019年,Cifus對交易啟動調查。

如果Cifus最後裁定否決交易,那就可以命令字節跳動停止在美國提供服務。

現在不清楚的是,在新的母公司旗下,抖音的美國分支是否能夠繼續開展業務,或許可以換一個新品牌。微軟或許被認為在保護用戶數據方面更可信賴。

有消息稱微軟正在洽談收購抖音美國事宜,有些圈內人士甚至給更換門戶後的抖音美國起了新名字,比如微軟Teens,對應於微軟Teams軟件。微軟對此未予置評。


TikTok app

EPA

抖音TikTok大事記

2012年3月:字節跳動在中國成立,推出表情包交換軟件;

2016年9月:字節跳動推出短視頻軟件抖音

2017年8月: 抖音國際版TikTok在世界部分地區推出,但不包括美國

2017年11月:字節跳動收購muiscal.ly,在中國以外市場提供服務

2018年5月:TikTok宣佈市場調查公司數據顯示它成為當年第一季度下載最多的非遊戲類iOS軟件

2018年8月:字節跳動宣佈關閉Musical.ly,將其用戶全部轉移到TikTok平台

2019年2月:TikTok因處理Musical.ly的13歲以下用戶數據不當在美國被罰款

2019年10月:臉書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公開批評TikTok刪查涉及抗議示威的內容

2019年11月:外資投資委員會(Cifus)對TikTok啟動國家安全威脅調查

2020年 5月:TikTok 聘請迪士尼首席執行官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出任TikTok美國公司ishouxi執行官兼字節跳動首席運營官

2020年7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特朗普總統宣佈可能會封禁TikTok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