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立法會選舉因疫情延後一年,反對派稱政府「怕輸」

林鄭月娥說,押後選舉完全沒有政治考慮。

Reuters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押後選舉完全沒有政治考慮。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五(31日)在記者會宣佈,因應新冠疫情,原訂9月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順延一年,在明年9月5日舉行。

林鄭月娥形容,這是抗疫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稱選舉人群聚集會增加公共衛生風險,目前邊境管制令身在海外及中國大陸的香港選民不能夠投票,而候選人亦因為限制人群聚集的命令,不能夠有正常的競選活動,考慮到公共衛生和選舉公平公正,決定押後選舉。她強調押後選舉「完全沒有政治考慮」,「每天只是看疫情,沒有時間看選情」。

香港中聯辦和港澳辦分別發表聲明,對港府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並強調中央政府高度關注香港疫情,會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

親政府的建制陣營認為措施有助防止疫情新一步惡化,亦可讓各界集中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有人直言,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都希望以疫情為由押後選舉,香港也有押後選舉的合理性。

民主派陣營認為,建制陣營是「怕輸」,擔心會好像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大敗,令民主派無法在議會乘勝追擊所作出的「政治決定」。早前12名民主派人士被指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而被取消參選資格,延長選舉被視為對民主陣營造成進一步的打擊。

香港周五新增121人感染新冠肺炎,連續十天每天確診人數過百,總確診人數有三千多人。政府衛生部門官員沒有明確表示支持或反對押後選舉,但警告疫情嚴重,令醫療系統有可能崩潰的危機。

有份向港府提供抗疫意見的專家、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專家顧問團並無牽涉是否押後立法會選舉的討論,這純粹是港府的內部決定。他個人認為,要視乎近期抗疫措施能否壓抑疫情,政府可以再等一個月去決定是否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並在選舉中參考新加坡等以延長投票時間及保持人群距離等措施確保公共衛生。

林鄭月娥:「最艱難的決定」

林鄭月娥說,過去大半年,社會已有聲音質疑選舉能否在9月安全舉行,日前,甚至有人警告她,如果不押後選舉,可能會採取司法行動。

她強調這是考慮到遏止疫情、公共安全、市民健康,以及希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進行,所作出的決定。

林鄭月娥說,選舉規模很大,全港六百多個票站共有446萬合資格選民,涉及大量人群聚集,人員互動構成極大感染風險,而其中一個大型點票站亞洲博覽館正轉做社區治療中心,難以另覓場地。

她又說,不少登記選民居住內地或滯留海外,但因為目前的邊境措施,令他們未必能夠回來行使投票權,一些家居隔離的人亦難以投票,加上候選人受限於抗疫措施不能夠擺放街站會集會,考慮到選舉公平公正性及種種因素決定押後選舉。

香港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被建制陣營批評是令疫情加劇的原因,但港府衛生官員並沒有指明有初選相關群組。

Reuters
香港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被建制陣營批評是令疫情加劇的原因,但港府衛生官員並沒有指明有初選相關群組。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引述國際組織的數據,全球60多個國家及地區因為疫情而要押後選舉,40多個國家及地區則能夠讓選舉順利舉行。她表示,香港情況特殊,例如新加坡能夠舉行選舉,是因為容許公共廣播進行政治宣傳,以及容許海外人士投票,但香港則不設海外投票,也不能在電視、電台讓政治人物宣傳,所以不能夠對比。

港府是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押後選舉,再提請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把現有議員任期延長和決定下屆立法會的任期是三年還是四年,這種方法是要避免司法覆核。

建制派表明支持推遲選舉,除了是抗疫原因,亦希望一些目前因疫情身在中國大陸的香港選民也可以到香港投票,這些選民被視為建制的重要票源之一。

民主派:政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香港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押後選舉,認為疫情下多個國家都能成功舉辦大選或公投,當中一些地方疫情比香港更嚴重,當局可以透過加強票站防疫措施、延長投票時間以及安排隔離人士投票等方式令選舉順利舉行。

他們批評政府以疫情押後選舉是試圖以抗疫失誤,「粗暴褫奪市民投票的權利」,「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而這次要由中國人大介入押後選舉安排的決定,他們認為是「憲制的徹底崩塌」。

外界對溫和民主派政黨公民黨一些人也被禁參選感到驚訝。

Reuters
外界對溫和民主派政黨公民黨一些人也被禁參選感到驚訝。

新的選舉會在適時重啟選舉程序,包括容許新的選民登記,重新提名參選人。目前已獲批參選的候選人將獲發選舉開支,但被取消參選資格的人則不能夠獲得相關資助。

日前,12名民主派人士被選舉主任認為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或效忠中國香港特區而被取消參選資格,他們批評當局是政治審查,褫奪他們參選權利和無視超過60萬人早前參加民主派舉辦的初選的民意。但港府稱是依法審核其資格,否認是政治審查。

被禁參選的黃之鋒認為,北京或香港政府沒有任何基礎去押後選舉,相信理由是「怕輸」或是希望「直接委任」議員,他批評政府對民主派的打壓超出香港和國際社會的預期,反映香港進入「萬年國會」的狀態,立法會將反映不了民意而沒有認受性。

另一名被禁參選的本土派人士劉頴匡表示,政府押後選舉都取消他們參選資格是想避免給他們選舉經費。

被禁參選的包括一些現任立法會議員,亦可能影響到他們能否延長一年任期。外界擔心如果他們議席不保,這一年建制派將會在議會更容易推動具爭議性的法案。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