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人體驗遠程居家辦公的優勢和好處

家庭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迫使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上班族改為居家遠程工作。但隨著解封,英格蘭僱主從8月份可以自主決定是否讓員工返回辦公室上班。

問題是,即使將來可以回去上班,許多人未必願意這樣做。

根據研究機構埃斯卡納齊(Eskenzi )的一項數據,英國91%的辦公室職員表示願意在家工作,至少部分時間可以在家工作。

跟辦公室相比,在家遠程辦公到底有什麼優勢和好處呢?

BBC記者普羅菲特(Sam Proffitt)採訪了一些英國僱員,聽聽他們的親身經歷和體會。

「跟漲工資一樣「

43歲的威廉姆斯做軟件開發工作,對他來說在家上班既省錢又省時間。

威廉姆斯表示,在辦公室上班時,他每兩個星期所消耗的汽油錢是65鎊(1英鎊約等於9塊人民幣)。而且,每天路上開車一去一回又搭上2個小時。

自從3月份改為在家工作,這些都省了。

在辦公室上班時,在回家路上威廉姆斯還經常到超市購買食品,現在也不用了。

威廉姆斯稱他一共省了1600英鎊,他決定把這錢攢起來,將來可以用來度假。

威廉姆斯說,這就像漲工資一樣,雖然錢沒多,但支出減少了。

雖然隨著解封,僱主可以允許員工回去上班,但威廉姆斯單位老闆對未來居家工作態度比較開放。

至少,暫時他們還不需要回去。

威廉姆斯表示,在技術方面在家工作一直還不錯,所以很可能可以成為永久性的安排。

家庭親子時間更多了

阿明是一名持證簿記員。她發現,在家工作可以使她與兒子們有更多寶貴時間共處。阿明和老公都是全職雙職工,以前沒有那麼多時間陪孩子。

在家工作後可以工作和照顧孩子兩不誤,因此,感覺特別好。

現在,阿明覺得她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更深了。

在家工作之前,阿明覺得沒有時間跟家人進行較深入的交流,要麼太累,要麼壓力太大。現在則好多了。

阿明老公完全同意,他說,現在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多了才認識到以前孩子小時錯過了多少時光。

阿明夫婦認為如果有可能,應該讓那些有孩子的家長有居家工作的選擇。

「改善了我的精神健康」

倫敦居民莎拉注意到自從在家工作以來,自己的精神健康「有顯著改善」。

莎拉是動畫師,以前要通勤到倫敦市區工作。

她發現,在家更容易專注精力,因為開放型辦公室人多嘈雜,注意力難以集中。

莎拉表示,在家上班壓力和焦慮要小得多。

而且,最主要的區別是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因此是綜合因素的結果。

她表示,在辦公室工作時如果難以集中精力和尋找創作靈感,硬著頭皮也要做。

而現在在家上班,碰到這種情況就可以跟老公聊聊天、陪小貓玩一會,或者到花園裏坐10分鐘,回來後覺得頭腦清新,很容易重新投入工作。

與此同時,不用再通勤到倫敦市中心工作每月還可以省450鎊的交通費,減輕了家裏的財政負擔。

莎拉老闆對未來員工在家上班態度也很開通,反正單位還沒有很快讓員工返回的計劃。

因此,莎拉和老公也在考慮長遠計劃,如果未來能在家工作也許會搬到更遠的郊區,享受更多的空間。

許多健身教練把課搬到了網上。

Getty Images
許多健身教練把課搬到了網上。

重新認識自身價值

勞拉(化名)是一名健美操教練。自從她工作的健身房由於疫情關門後,她就把健美操搬到了網上,主要提供給那些老顧客。

在家上網課也讓勞拉認識到自身的價值,以及學員對她本人的需求。

跟之前到健身房上班相比, 勞拉現在付出的時間少了,但收入卻提高了。

這讓勞拉意識到自己從前受到的「剝削」。

她說,自己在同一家健身房工作了二十多年,從沒長過什麼工資。現在「真的不想」再回去了。

雖然勞拉未來兩周會繼續到健身房上班,但她正在計劃在未來擴大網課。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