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第二波疫情陰影下經濟重啟面臨重大挑戰

英國疫情減緩復工復產後經濟廣泛重啟,但經濟學家面對的挑戰還包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情。

歐洲大陸二次疫情陰影對英國復蘇形成新挑戰。到2020年7月底,部分英國城鎮因為疫情反覆,英國政府加強了防疫限制措施。

如何綜合制定政策推動2020年下半年英國經濟復蘇,是擺在英國政府面前的重大難題。

據路透社的一項最新的經濟調查,幾乎所有受訪的分析師都認為,經濟復蘇面臨的最大威脅將是第二波疫情。

牛津疫苗是拯救英國經濟的萬能藥嗎?


經濟學邏輯重組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英國實施居家封鎖前,英國經濟已經陷入了全球經濟下行帶來的衰退,當時眾多企業和個人前景已經面臨嚴峻挑戰。

在過去沒有疫情的正常年份,衰退也是正常的,政府通過財政和金融措施,加之自由市場的經濟週期自然調節,國家經濟復蘇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但新冠疫情不僅雪上加霜,還給經濟重啟的邏輯提出新的挑戰: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距離,生活工作模式全部重新定義。

商業重啟困難

與此同時,航空旅行、旅遊、餐飲酒吧等等很多行業的商業模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

英國政府在防疫居家封鎖期間實施了史無前例的財政補貼計劃,避免了大規模失業潮,這還是傳統的凱恩斯經濟學屢試不爽的經驗。

但取消補貼後復蘇乏力將使得企業面對的問題重新變得尖銳起來,對眾多的企業和個人產生廣泛影響。

在疫情封鎖期間獲得政府補貼維持生存的一大批殭屍企業避免了倒閉,但在2020年秋季又重新在懸崖邊徘徊。

Getty Images
在疫情封鎖期間獲得政府補貼維持生存的一大批殭屍企業避免了倒閉,但在2020年秋季又重新在懸崖邊徘徊。

殭屍企業

經濟專家們表示,在疫情封鎖期間獲得政府補貼維持生存的一大批殭屍企業避免了倒閉,但在2020年秋季又重新在懸崖邊徘徊。

所謂的殭屍企業,是指日常運作但無法償還所欠全部債務或無法找到現金進行投資和發展、瀕臨破產邊緣的企業。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項分析顯示,英國防疫居家封鎖前的2020年3月份有大量公司破產,然後在英國政府的1600億英鎊的一攬子支持計劃下,破產率大為放緩。

但是,財政研究所(IFS)表示,許多公司早已經負債累累,將陷入困境。

企業和個人補貼遞減

在2020年3月防疫封鎖開始之際,英國財相蘇納克宣佈,為了保護就業,政府將為因病毒疫情無法工作的僱員支付八成的工資,每月最多可達稅前2500英鎊。

英國政府已經宣佈,隨著經濟重啟,它將調整減少支持補貼政策,並在10月份中止補貼計劃。

在新冠疫情造成的商業模式大改變和調整下,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大。

Getty Images
在新冠疫情造成的商業模式大改變和調整下,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大。

自從7月份廣泛的復工復產以來,政府要求員工恢復或部分恢復工作。政府同時開始減少對企業和員工的補貼。

從8月1日起,企業必須恢復為員工交納國民保險、養老金等。

新問題是:在新冠疫情造成的商業模式大改變和調整下,這些企業和個人是否還能按過去的商業思路找到出路?

多種不同疫苗

儘管英國政府在防疫封鎖期間要求企業關閉、居民待在家中,但英國還是發生了在歐洲是最高的死亡率,儘管目前其中多為老弱病殘,但新冠病毒對經濟的主力軍青壯年的傷害一樣致命。

如同其它各國政府一樣,英國政府也對疫苗抱著巨大期待,因為它成為了過去所有經濟學,包括市場商業學依賴的一劑復原藥。

目前,英國政府已經訂購了4種不同類型的新冠病毒疫苗,總數已經高達2.5億隻(英國人口目前僅有大約不到6800萬人),但所有疫苗都還在試驗階段。其中部分疫苗的臨牀試驗2020年12月份仍在進行,而一線醫護人員接種預計可能要到2021年夏天。

英國商業大臣夏爾瑪承認,這些疫苗能否成功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尚是未知數。

因此,上述複雜因素給可能受到新冠疫情二度衝擊的英國經濟復蘇時間期限打上了一個大問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