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國安法:據報六名海外港人涉嫌煽動分裂、危害國安被港府通緝

多家香港媒體及中國官方媒體報道,香港警方正通緝6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海外港人。

目前,香港警方尚未證實這一消息。但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新聞31日晚的報道稱,6人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報道被多家中國和海外主要媒體轉發。

港府通緝的6人包括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英國駐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推手朱牧民、"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前成員劉康。他們目前身在美國、英國、德國等地。陳家駒早前棄保離港,有報道指他身在荷蘭。

有港媒指,警方針對上述6人在《國安法》7月1日生效後的言行發出通緝令,並可能考慮凍結以上個人及相關組織在香港的銀行賬戶。

美國公民涉違反《國安法》

被通緝的6人之中,朱牧民為美國公民,他同時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他是首個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通緝的外國公民。

他得知通緝令後對BBC表示:"如果我被當作目標,所有美國人都可能成為(《國安法》的)目標。"

與其他在通緝名單上的人士不同,朱牧民多年前已移民美國,並非因近期事件而選擇流亡海外。

朱牧民是香港民主委員會的總監,該委員會在美國成立,為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與香港相關的法案做了大量游說工作。他的父親是雨傘運動共同發起人朱耀明。

多人表示:將繼續香港民主工作

身在英國倫敦的羅冠聰在聲明中指,他不知道他的罪名為何,亦覺得無關緊要。"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或者最終的答案,只是因為太愛香港。"

他稱,雖對流亡海外、歸家無期感到"失落、無奈和恐懼",但仍會繼續海外倡議工作,對抗"白色恐怖"。

他同時宣佈,離港後已沒有聯絡在香港的親人,正式宣佈與他們斷絶關係、不再往來。

在2017年流亡德國的黃台仰說,通緝令是為了"恐嚇"在"國際戰線"上為香港抗爭的人,無論他們身在香港還是海外。

"我相信我們不會因為通緝而停止我們手上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做我們需要做的事,"他對BBC說。

目前在英國生活的鄭文傑對BBC表示,他會繼續為公眾的利益與自由發聲。"極權政府想要將我入罪,我會把這當作榮耀而不是恥辱。"

國安法宣傳

Getty Images

香港《國安法》引發國際憂慮

香港《國安法》不僅規限香港永久居民或身在香港的人士,適用性還延展至海外與非香港居民,引發國際憂慮。

第38條載明,"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

《國安法》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先後宣佈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例。有傳上述6人被通緝的同日,德國也宣佈叫停對港引渡。

30日,12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他們被質疑是否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以及是否反對香港《國安法》。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