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漁船徘徊加拉帕戈斯群島,外界憂破壞當地生態

Bartholomea Island, Galapagos Islands, Ecuador

Getty Images
這個島對啟發達爾文的進化論有重要價值。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正在警惕大批漁船出現在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又稱科隆群島)附近海域。

這批大約260艘的漁船大部分懸掛中國國旗,厄瓜多爾的巡邏船正嘗試確保這些漁船不要從國際水域駛入脆弱的生態系統。

加拉帕戈斯海洋保護區孕育了很多鯊魚的品種,包括瀕臨絶種的鯨魚和錘頭鯊。該群島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以其獨有的植物和野生動物聞名於世。英國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當年曾在當地進行觀察,對他在《物種起源》中提出生物進化論學說大有啟發。

中國船隻每年都會在該海域尋找海洋生物物種,2017年,當局截獲中國船隻,發現有300噸的海洋生物,大部分為鯊魚。

厄瓜多爾防長奧斯瓦多‧賈林(Oswaldo Jarrin)對記者說,「我們正處於戒備狀態,進行監視巡邏,以避免發生類似2017年的事件。」

Oswaldo Jarrin gives a press conference

EPA
厄瓜多爾防長奧斯瓦多‧賈林稱國家保持警惕。

環保組織擔心這些船隻會令這些無人島嶼帶來塑料汙染。

BBC向中國當局查詢但未有回應。

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前市長羅克‧塞維利亞(Roque Sevilla)對英國《衛報》表示,當局為群島設計了一個「保護策略」。

他說,未被制止的中國漁船就在保護區的邊緣,正破壞厄瓜多爾保護加拉帕戈斯海洋生物的努力。

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表示,厄瓜多爾將會和其他在太平洋有海岸線的拉丁美洲國家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巴拿馬及哥斯達黎加展開諮詢,希望組成有關這一「威脅」的聯合區域立場。

據當地媒體報導,莫雷諾說,「因為該區(天然資源)豐富,我們受到國際漁船的巨大壓力。」

Sharks swim off the Galapagos Islands

Reuters
以前曾有漁船在當地捕獲大批珍貴鯊魚。

加拿大海洋與漁業研究所的胡安‧何塞‧阿拉瓦(Juan Jose Alava)對BBC表示,這些目前在國際海域中國漁船似乎正找時機進入群島附近海域捕獲那兒的海洋生物。

他說,2017年起,每年都有大批漁船集結當地,有一些船隻相信是獨行船隻,亦有台灣、新加坡的漁船。

他認為,當地除了有過度捕漁的現象,亦威脅一些鯊魚品種,雖然按照法律,在國際水域捕漁沒有違法,但他認為該區國家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應該共同合作,擴大這個受保護海域的範圍,不過由於該區國家和中國經濟合作關係密切,質疑政府是否願意這樣做。

加拉帕戈斯群島以其獨特的植物和野生動植物而聞名

Reuters
加拉帕戈斯群島以其獨特的植物和野生動植物而聞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