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民主派被撤銷立法會參選資格 「火上澆油」還是「合情合理」之舉

被取消參選資格的人士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Reuters
被取消參選資格的人士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香港政府取消立法會參選人資格過去多年都是焦點。隨著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在7月份急速惡化,香港政府據報將會推遲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輿論原本大多預期政府將不會取消參選人的資格,待明年重新接受選舉提名時才出手。

但香港選舉主任卻一反外界預期,宣佈拒絶確認12名泛民主派參選人的資格,令許多評論員大感意外,認為這會加劇香港已經十分緊張的政治氣氛。

有親建制的看法也認為,這樣做等於向民主派露出政府的「底牌」,明年選舉的時候將更難把被視為推動「港獨」的人士排除在選舉之外。

今次被取消資格的人士中包括不少年輕本土派人士。

Reuters
今次被取消資格的人士中包括不少年輕本土派人士。

取消參選資格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開始,就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要求他們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包括當中指明香港是中國一部份的條文。

這個做法在當時引起爭議,支持一方認為存心反抗北京政府的人不應出任公職,但批評者認為這樣做等於奪走選民投票支持自己心儀候選人的機會。

「香港民族黨」原召集人陳浩天當時在被取消資格後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最終駁回他的申請。

除了陳浩天,過去數年部份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後都有提出司法覆核,包括本土派人士周庭和劉穎匡。法庭分別判兩人勝訴,但原因是因為選舉主任沒有給予兩人機會解釋立場,而直接取消他們的資格,重申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這個判決被民主派形容是「慘勝」。

。

BBC

來屆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在周五(7月31日)結束,但選舉管理委員會可以在提名期結束後,才宣佈接納或拒絶確認參選人的選舉資格。

親中香港報章《文匯報》引述多名法律人士形容,選舉管理委員會這次給予參選人機會解釋立場後,才決定取消這些參選人資格,這個過程「完全合法、合情和合理」。

早前有消息指出,香港政府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將推遲立法會選舉,已經收到的提名全部會作廢,明年重新進行提名過程,但至今仍未有正式公布。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如果政府想避免衝突,理應不需在現時大規模取消參選人的資格。他認為,政府這樣做是希望顯示它的態度十分強硬,令日後有意參加選舉的人噤聲。

部份立場被視為親建制派的評論員也質疑政府的做法。其中,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質疑,政府在選舉推遲下仍然花費金錢和時間審核參選人資格是浪費資源,同時向泛民主派露出取消資格的「底牌」。

他認為,明年立法會選舉重新接受提名後,泛民主派派人參選時將會懂得如何避開「紅線」,政府要阻擋一些支持香港獨立的人士參加選舉將會變得困難。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關鍵議席

北京駐香港的聯絡辦公室在部份候選人資格被取消後發出聲明,支持香港政府的做法。但英美等國就批評香港政府的做法是香港民主進程「不可接受的阻礙」。

其中,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又譯藍韜文)發表聲明,指泛民主派的參選人「顯然是因為他們的政治取態」而被取消資格。

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泛民主派人士中,有四名都是現屆立法會議員,包括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和郭榮鏗。他們會否因為香港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與其他議員獲邀留任一年成為疑問。

目前非建制派在立法會有24席,如果這四人不獲留任,非建制派將佔立法會少於三分之一的議席。

香港許多重要的法案都需要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贊成才可以通過,包括解除議員職務等。2015年香港立法會無法通過北京支持的政制改革方案,也是因為無法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

區議員的影響力不止於區議會

BBC

香港泛民主派在2016年的特首選舉委員會中佔有325席。由於委員會中有117人由區議員互相提名、投票產生,而泛民主派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大勝,泛民主派有望在下屆特首選舉委員會中搶佔更多席位。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北京會計劃推動政制改革,改變下屆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的組成,增加「安全係數」,確保北京屬意的人選可以勝出選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