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超七成美國人對華反感,認為中國要為新冠病毒蔓延負責

A woman sets up Chinese and US flags in Beijing, 2014

Getty Images

最新民調顯示,73%的美國人對中國反感,比例為近15年來最高。美國受訪者普遍認為,中國政府需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負責。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報告顯示,73%美國人對中國有惡感,只有22%的人表示對華有好感。

中美關係近日跌至40年來的最低點,兩國近日勒令對方關閉領事館,向官員互施制裁,還就知識產權盜竊、新冠疫情、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南海領土紛爭等問題展開唇槍舌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疫情初期讚揚北京的抗疫工作,但隨著疫情蔓延,他反覆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批評北京在初期隱瞞疫情、打壓「吹哨人」。他與多名美國官員多次暗示,不能排除病毒最初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

兩國關係漸趨緊張的態勢亦反映在美國民眾對華觀感上。美國人對華反感度自3月份來急升7%,比起兩年前上漲了26%,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

該中心自2005年起調查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好感度與反感度在2012年持平,隨後對華反感者持續多於抱有好感者。

年紀越長的美國人,對中國越沒有好感。

對中國政府評價低

疫情最先在中國武漢爆發,超過四分之三的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最初應對不力,導致病毒蔓延全球。

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政府對新冠疫情的整體應對不佳。

77%的美國人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有少量或沒有信心。

This combination of pictures created on May 14, 2020 shows recent portraits of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R) and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Getty Images

對中美關係悲觀

總體而言,美國人對中美關係看法悲觀。68%的受訪者稱中美經濟交往現況堪憂,這比去年5月兩國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時還高了15%。

支持要與中國加強經貿合作的人,只略多於認為對華貿易政策應更為強硬的一方。

26%的美國人把中國定義為敵人,57%的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只有16%的人形容其為伙伴。

華盛頓近期就香港及新疆人權問題對華施加多項制裁,美國民眾似乎支持類似的強硬政策。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稱,即便以兩國經貿關係為代價,美國仍應促進中國人權狀況。

此次民調在6月中旬進行,透過電話採訪了超過一千名美國成年人。

兩黨差異

從中國起源的新冠疫情與中美近期的諸多摩擦,使對華政策成為本屆美國大選的熱點話題之一。

無論是謀求連任的特朗普,還是代表民主黨的前副總統拜登都選擇了對華強硬的路線。

皮尤中心的民調顯示,他們的立場符合其支持者的期待。共和黨與民主黨人對中國的看法皆負面,都不滿北京的新冠疫情應對。

不過,負面看法在共和黨人之中更為普遍,他們當中83%對中國反感。

66%的共和黨人認為,比起與中國建立更強健的經貿關係,對華強硬更為重要。這與共和黨人抱持重商主義的傳統認知背道而馳。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