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立法會選舉據報推遲 泛民陣營與建制派有何看法

香港區議會選舉去年因為暴力示威浪潮,也曾被要求推遲舉行,但最終如期順利完成。

Reuters
香港區議會選舉去年因為暴力示威浪潮,也曾被要求推遲舉行,但最終如期順利完成。

多家香港媒體報道,香港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決定將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現屆議員的任期將自動延長一年。親政府的建制派陣營認為措施可以防止當地新型肺炎疫情進一步惡化,但泛民主派認為措施會影響他們的選情。

這次立法會選舉是泛民主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大勝後,香港第一場大型選舉。泛民主派原定希望乘勝追擊,在選舉中取得超過一半議席,迫使香港政府回應過去一年示威浪潮中示威者的要求,包括立即實行以直選方式選舉立法會全部議席和行政長官。

香港近星期連續多天錄得超過100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七月至今的新增個案更超過今年首六個月的個案總和。建制派認為如期舉行選舉,選民和相關工作人員在投票站聚集,可能會令疫情惡化。

香港官員至今沒有就是否推遲選舉有明確表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回應記者提問時,只回應說政府會「每日監察情況以作全盤考慮」,又指會在「適當時候」交代。

香港政府收緊多項措施防止新冠肺炎傳播,包括禁止餐廳提供堂食,顧客只能外帶。

Reuters
香港政府收緊多項措施防止新冠肺炎傳播,包括禁止餐廳提供堂食,顧客只能外帶。

推遲選舉

目前的法律中,有最少三條法例容許香港政府以各種原因推遲選舉,包括《立法會條例》、《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和《緊急法》。但如果政府引用《立法會條例》,每次最多只能推遲選舉14天,而引用後兩部法條推遲選舉,都可能面臨市民到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的挑戰。

外界也留意到,即使推遲選舉,本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都會在今年結束。雖然特首可要求立法會召回原有議員召開緊急會議,這樣做仍然會影響政府發表財政預算案、施政報告等重要議案。明年選舉產生的選員應展開一個新的四年任期,還是只會出任三年也會受到爭議。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指出,為解決這些問題,政府首先會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再提請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現有議員任期延長一年,避免司法覆核桃戰。

至於目前已經收到的提名將會作廢,明年選舉時重新進行,政府將補貼參選人至今的相關開支。

香港當局目前未有相關公布,一些報道指出政府將留待立法會選舉提名期7月31日結束後才會公開決定。

泛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協調各個政黨的參選人名單,被香港政府批評影響選舉公正。

EPA
泛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協調各個政黨的參選人名單,被香港政府批評影響選舉公正。

推遲後「不可能有正常選舉」

雖然政府未有正式公布,泛民主派已經對消息表示不滿。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新加坡和韓國等地都如期舉行選舉,質疑政府只要實行適當防疫措施,就可以舉行選舉。另一名泛民主派議員朱凱迪也認為,如果推遲選舉,明年不可能有正常的選舉,泛民主派希望奪得立法會過數議席的計劃可能落空。

已經報名參選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在社交網站留言,指香港政府以疫情為由推遲選舉是個「謊言」,認為做好衛生措施就能降低病毒在投票日傳播的機會。

建制派對推遲選舉也有不同的看法。有商界背景的「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認為,如果因為推遲立法會選舉而令立法會長期不運作,這是「不合邏輯」。至於推遲選舉對泛民主派還是建制派的選情有利,他指這些事情沒有人可以預料,需視乎未來一年事情的發展。

屬香港最大親北京政黨民建聯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已經表態支持推遲選舉,認為政府如果一邊要求市民減少外出,同時卻呼籲市民去投票的作法是「自相矛盾」。中國全國人大常委香港代表譚耀宗也認為,現時所有抵達香港的人都需要接受14天隔離觀察,擔心如果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居住在中國大陸的香港選民將無法投票。

香港超過一半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都在7月出現. .  註:7月的數字截至7月27日.

香港政府衛生官員對推遲選舉的做法目前沒有明確取態,但部份衛生學者都先後提出不同措施,讓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同時降低傳染風險。其中,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形容,立法會選舉是「很特別的事情」,如果政府不就這種特別事情作特別考慮是「難以理解」。他認為如果香港當局做好防疫措施,如期舉行選舉「問題不大」。

全球多國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推遲選舉,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地的地方選舉都延期數月至一年不等。但一些亞洲地區,包括新加坡和韓國就如期舉行選舉。當地政府推出許多措施防止病毒在投票日當天傳播,包括要求選民在進入票站前量度體溫,延長投票時間,又安排選民在不同時段投票。

泛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協調各個政黨的參選人名單,被香港政府批評影響選舉公正。

EPA
泛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協調各個政黨的參選人名單,被香港政府批評影響選舉公正。

影響觀感

香港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具體方法仍然有待觀察,但有學者質疑,就現屆和新一屆議員任期尋求中國人大常委決定,會進一步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觀感。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他認為延期比如期舉行選舉會造成更多問題。他認為,許多市民都會覺得如果如期舉行選舉,許多議席都會有變更,如果在這個情況下政府和親政府的派別突然說不舉行選舉,會給人一種「輸打贏要」的感覺。他形容這樣做,「不論在市民還是在國際形象來說,都是一個十分差的做法」。

黃偉豪又認為,把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不一定對建制派的選情有幫忙。 「我想目前民情許多不滿都來自香港《國家安全法》或之前的反修例運動,我覺得即使現在推遲一年,代表非建制派的人士可能會大洗牌,但我認為政治形勢不會有大轉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