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香港新案例爆發持續 如何訂購疫苗成難題

香港政府收緊多項措施防止新冠肺炎傳播,包括禁止餐廳提供堂食,顧客只能外帶。

Reuters
香港政府收緊多項措施防止新冠肺炎傳播,包括禁止餐廳提供堂食,顧客只能外帶。

香港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連續多天有超過100宗新增確診數字,香港政府大幅收緊防疫措施。但外界認為,除了採取措施防止病毒傳播,當局也應著手訂購防新冠肺炎的疫苗,才能防治病毒。

香港政府收緊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餐廳只能提供外帶服務,顧客不能在餐廳內進食,也禁止超過兩人聚集,同時規定市民在任何公眾地方都必須戴上口罩,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這些新規定周三(7月29日)開始實施。

截至周一(7 月27日),香港共有277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單是七月的確診數字已經超過過去六個月的總和。另外有22人病逝。雖然香港都採取了嚴厲措施,仍然未能有效阻截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香港與許多國家一樣,寄望針對這種病毒的疫苗能早能問世,幫助控制疫情。

而雖然至今未有一種疫苗證實對防治新冠肺炎有效,不同國家已經開始向廠商訂商疫苗,以便疫苗問世的時候可以立即採購。其中,美國政府早前已經向兩家正在研製疫苗的公司支付約19.5億美元,訂購1億支疫苗,並在相關當局批准後免費供應給美國公眾。英國政府也先後向兩家公司訂購1.9億支疫苗。

許多香港傳染病專家呼籲當地政府仿效這些國家的做法,提早向外國訂購,以免疫苗面世時遲遲不能為當地人接種。

香港衛生官員呼籲當人公眾減少到菜市場,降低傳播和感染病毒的機會。

Reuters
香港衛生官員呼籲當人公眾減少到菜市場,降低傳播和感染病毒的機會。

開發疫苗

中國大陸政府早前已經表明,隨時按香港政府的請求幫助當地政府抵抗新冠肺炎。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周一談到,希望如果中國成功開發疫苗後可以「盡快能幫助香港」,但沒有具情說明兩方溝通的情況。

除了向外訂購,多家香港的機構都有參與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其中,香港大學3月宣佈加入總部位於達沃斯的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並以一種現有的流行性感冒疫苗作為基礎,研發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

另外,香港公營伊利沙伯醫院也正在與加拿大一家大學合作研究疫苗,有望明年初問世。

新冠疫苗進展

BBC

「像在股票市場購買期貨」

香港媒體早前引述消息指,香港政府已經啟動工作部署採購疫苗的工作。但政府至今仍然未公布細節,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接受傳媒訪問時說,當局仍然要檢視各地研發疫苗的功效才會考慮購買。

香港目前通常都只會批准已經有外國機構認可的疫苗進口,例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洲藥物管理局等,確保在香港使用的疫苗已經通過其他國家的試驗和審批。

香港近日不少聲音都認為,政府應仿效外國做法,預先向藥廠訂購疫苗,以保證疫苗面世時可以獲得供應,警告如果拖延取得疫苗,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會持續多數個月。

香港每日新增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數目急增. .  最右方的方塊為7月27日的新增確診數字。.

但目前未有新冠肺炎疫苗證實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傳播,因此當局只能以十分有限的資料決定訂購哪一種疫苗。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接受中國通訊社訪問時形容,現時購買疫苗就像在股票市場購買期貨一樣,只能估計最後跑羸的股份,因此政府需要確立一種訂購策略。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是一般疫苗採購,政府應該提前起步,根據目前已經發表的資料數據,向現階段研發進展較好的疫苗研發團隊訂購疫苗。

香港超過一半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都在7月出現. .  註:7月的數字截至7月27日.

外國訂購疫苗的情況如何?

研發疫苗並不是容易的事。一般來說,疫苗需要經反覆測試,確定它可以有效預防病毒又不會產生副作用,同時需要研發一種可以大量生產的方式,再提交監管當局審批。最後,還需要安排大型接種計劃,在人口中造成群體免疫的效果,才能成功停止病毒擴散。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顯示,截至7月15日全球有超過160款正在研究的疫苗,其中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英國牛津大學牽頭的疫苗研發團隊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的團隊分別指出,他們各自研發的疫苗都成功在志願接種的人身上培養出免疫反應。

疫苗研發有三大階:實驗室——動物——臨牀(人體),最後獲監管當局批准,然後量產、投放使用。

Getty
疫苗研發有三大階:實驗室——動物——臨牀(人體),最後獲監管當局批准,然後量產、投放使用。

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向正在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藥廠預訂。它們預購的方式不一樣,一些以提供研究資金的方式向單一藥廠訂購,也有國家選擇從不同研究團隊分別訂購。

其中,美國和英國政府分別已經向莫德納和牛津大學團體下訂單,要求對方成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後提供一定數量,供自己的國民使用。泰國政府早前也宣佈,將預留6億泰銖(約合1900萬美元)向牛津大學預訂疫苗。

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荷蘭就聯合向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簽定協議,向歐盟提供約4億支疫苗,之後按人口比例分配給成員國。

菲律賓媒體也引述當地官員指出,政府計劃向中國大陸或台灣的藥廠訂購新冠肺炎的疫苗,但沒有說明是哪兩家廠商。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